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从贝克汉姆到鲁尼 英偶像又成万人唾弃的罪臣

2012年06月28日19:30《足球》报[微博]徐丹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格兰足球又一次进入冬天。区别在于,他们这次防备更充分。那么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阿兰·汉森说不:因为冬春之间,英超(微博 专题) 没有冬歇期。

然而体力不足,能否解释以下数据?对意大利,英格兰控球率只有对方一半;杯赛四场平均控球率只比爱尔兰希腊强;场均不到三次射门中框;比荷兰俄罗斯均多打两小时比赛,但传球总数还不如这两家。

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因为冬春之间,英格兰总有借口。

罪人,是敌人或自己人

但凡失利,除了不怨足球流氓,约翰牛们怨天气,怨草皮、怨点球、怨伤病。从贝克汉姆、希曼到鲁尼,个个都当过罪魁祸首。

1998年6月26日,法国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贝克汉姆迎来了一个球员国家队生涯可以有的最美好开始。首轮缺阵情况下,这轮登场的小贝不负众望挥出“圆月弯刀”,为球队2比0取胜哥伦比亚奠基。那也是他的三狮生涯处子球。

这一天,贝克汉姆喜不自胜。当天也正好是他母亲生日。

但一周后,穿着贝克汉姆7号球衣的人偶,就被愤怒的英格兰球迷“吊死”在树上。这只是因为年轻的小贝,在6月30日对阿根廷的1/8之一决赛中因犯规被罚下。这是载入世界杯历史的一场经典对决。双方你来我往,“赛点”多多。英军入球被判无效。大卫·巴蒂点球不进。但英格兰球迷放过身高超1.9米的丹麦主裁尼尔森的红牌,也轻饶做戏摔倒的西蒙尼,独将仇恨倾泻于瞬间不智的贝克汉姆。

英国足球向来崇尚斗犬精神,10打11,不正是大卫战胜高利亚的契机?从万人崇拜的天堂,到万人唾弃的地狱,贝克汉姆瞬间走了一遭,连带辣妹躺着也中枪。为整体不力担当罪责的球员,贝克汉姆绝不是最后一个。

2002年韩日世界杯1/4决赛,小罗一人戏耍英军防线,两队实力的差距,逐渐被放大成个体的差距。阿什利·科尔几乎被桑巴舞步晃倒。离门太远的希曼,则成为英格兰出局的又一个罪人。

三狮也不总是轻慢自家人。2006年世界杯1/4决赛对葡萄牙,鲁尼下半场踩踏卡瓦略被罚下,重演98年事件(最后也是输点球)。只不过三狮这次集体枪口向外。他们指责阿根廷裁判埃利松多偏袒对手,甚至翻出其2000年罚下过贝克汉姆的旧账。贝克汉姆、杰拉德为鲁尼说情:对手一直在迷惑裁判。希勒教唆鲁尼:该给向裁判使眼色的C·罗一棍子,后者随后立即成为全英公敌。兰帕德结案陈词:我们比葡萄牙队更该获胜。

2004年欧洲杯,要怨鲁尼受伤。2006年,鲁尼遭人挑衅。2012欧洲杯前后,关于鲁尼欠英格兰的论调此起彼伏,而他只“还”了一球。已经27岁的鲁尼,看来好日子也不多了。

如果爱他,请让他进英格兰队。如果恨他,请让他进英格兰队。最幸福的还是欧文。昔日金童留给英格兰的大赛记忆,永远都是千里走单骑。

英军主帅都在填坑

英格兰从1998年至今的大赛史,就是一部主帅血泪史。从基冈、埃里克森到麦克拉伦、卡佩罗,个个都曾被钉到三狮军团的耻辱柱上。像英军那样把帅位弄得像人人惧怕的烫手山芋的国家队,实属罕见。

过往7届大赛,英格兰最好成绩是世界杯8强,最差成绩是不进2008欧洲杯。下场最惨的就是麦克拉伦。2007年末新温布利,英军主场2比3不敌克罗地亚,在欧洲杯预选赛中惨遭淘汰。场边撑着大伞的麦克拉伦,遭到职业生涯最深重的羞辱。

喧嚣过后,三狮请来卡佩罗。后者在英伦之外,荣誉车载斗量。他领军之初,英伦各界山呼千岁,但他还是在这里载了跟斗。2010年,英格兰在南非郁闷至死,并最终对阵德国,遭遇横死。两年前后,同一批球员,同一种耻辱。卡佩罗和麦克拉伦,真的没有分别?

2000年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老温布利最后一战。一球输给德国后,难耐高压的基冈引咎辞职,足总表示 “震惊”。事实上,早在2000年欧洲杯决赛圈小组遭淘汰后,基冈已被证明能力有限。诡异的是,足总很少当庭裁决,最喜欢秋后算账。霍德尔下课的直接原因是其对残疾人的不当言论。卡佩罗被炒的表面理由是同篇访谈的“翻译问题”。埃里克森领队参加2006年世界杯前,足总就决定对其不予续约。但瑞典人虽然场外花边多,却是过去10多年带英军在大赛上走得最远的人。不以足球事论足球人,这就是英格兰的一贯作风。

在聘请外教这条路上,英格兰不是从善如流,而是固执己见。瑞典人,英格兰人,意大利人,又是英格兰人。如此见异思迁,怎能持续提升水准?每名英军主帅上阵,都先是迎接蜜月。三狮把领兵作战比作夫妻交好。一旦家业不兴,柿子先挑软的捏。

还是温格清醒。这个法国人十多年前就明白,英格兰帅位这趟浑水,避之则吉。

在1996年本土欧洲杯那支打法成绩均悦目的英格兰后,十多年来,西班牙足球精益求精,终成潮流。德国队(微博)广纳贤才,重现辉煌。葡萄牙头牌从费戈换到C·罗,生生不息。改弦易辙后的意大利、荷兰虽遭非议,也分别有世界冠军和亚军入手。法国内讧不断,但起码闹事的换了全新一批人。

英格兰足球,始终没有再次回家:你有借口,便是晴天。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头顶上的欧洲杯:C罗发胶控 巴神遭恶搞】和巴洛特利的粗放相比,头上一股奶香味的C罗是细腻到根了。每一次上场,他都能保证三千青丝根根神清气爽,挺拔地立在海拔1.85米的高地上,自由舒畅地吞吐#欧洲杯#的气息。在更衣室里,必须有一面镜子给C罗专用。如果头发没伺候好,他也不会有好心情伺候球队。
    2012-06-28 17:38:3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