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魔咒阴魂:英格兰22年5届大赛均是点球出局

2012年06月28日19:20《足球》报[微博]徐丹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莱因克尔说:“足球是22个人的比赛,然后德国人赢点球的运动。”莱因克尔对德国人的记忆如此无奈悲凉,是因英军在1966年世界杯后离大赛桂冠最近的两次都倒在半决赛,对手都是德国,方式都是点球告负。此话中“德国”是变量,可变成“阿根廷”和“葡萄牙”,最新可变为“意大利”。这届欧洲杯出局,英格兰人也找到了最好的借口:点球魔咒。

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英德相遇,120分钟1比1平。点球大战前三轮,英格兰均中。但第四轮时,皮尔斯的点球被伊尔格纳扑出。随后紧张过度的瓦德尔再次罚丢。英格兰错失决赛,加斯科因泪洒都灵。

还是德国。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英格兰曾凭希勒进球领先,但昆茨随即扳平。双方再次进入令人窒息的点球决战。在德国人的钢铁意志面前,英格兰后卫索斯盖特罚丢,导致球队5比6再次惜败德国。

从那时开始,英格兰就和点球魔咒深深结缘。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英阿大战两小时打成2比2。巴蒂和因斯双双罚丢点球,英格兰以3比4落败。

进入新世纪,英军依然没有转运。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1/4决赛上,英格兰在加时赛和东道主战成2比2,点球决战则以5比6告负。点球大战中,贝克汉姆与科斯塔先后射飞。葡萄牙门将里卡多成为三狮煞星,他第7轮扑出瓦塞尔的点球,然后亲自射进制胜点球。英格兰惧“点”的毛病就怕别人惦记。2006年德国世界杯再遇葡萄牙,又是点球决战,结果兰帕德杰拉德卡拉格相继罚丢,三狮再次倒在12码点上。

当然,大赛中三狮倒也不是见点就晕。2009年欧青赛,皮尔斯率领的英格兰U21在半决赛的点球决战淘汰瑞典杀进决赛,虽然决赛中,英格兰依然不敌老对手德国,但已录得近年球队在12码决战中少有的成功。而1996年欧洲杯,英格兰在遭遇德国前,曾在1/4决赛的点球大战中战胜西班牙

当年的皮尔斯和索斯盖特,如今都已经进入执教生涯。皮尔斯在欧青赛上赢得点球战后曾说:“之前我们练习点球长达两年,结果就是我们赢得了点球决战,并且杀进决赛,点球在大赛中越来越重要,有些人就因为没能罚进点球而回家。”有趣的是,那届欧青赛上曾罚入点球的还包括现在英格兰队门将哈特

皮尔斯分享成功经验,“过去教练会站出来问,谁愿主罚点球?但那样不科学,也许队长觉得有义务去主罚点球,但他却有可能是技术最差的点球主罚手,因此你必须指定球员主罚,而不是问他们是否愿意。”在2012年的基辅,霍奇森吸取皮尔斯经验,早早在训练中加练点球。面对意大利前,英军设好主罚名单,选拔标准主要以球员心理为据。在今年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中罚入点球的阿什利·科尔就此入选。

可惜,面对同样点球战不力的意大利人,英格兰人还是无法过关。哈特甚至没迎来主罚机会。罚丢点球的两个阿什利甚至成为极端英军球迷的种族攻击对象。

英意赛后,法新社如此点评,“在童话故事中,美女和野兽最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是在基辅,踢着美丽足球的意大利,与踢得更为粗犷的英格兰,只能在一番惺惺相惜后被点球无情分开。”英军自1990年开始,5次大赛都是在点球战出局。没有一颗狮子般强悍的心,野兽的爪子再利又有何用?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头顶上的欧洲杯:C罗发胶控 巴神遭恶搞】和巴洛特利的粗放相比,头上一股奶香味的C罗是细腻到根了。每一次上场,他都能保证三千青丝根根神清气爽,挺拔地立在海拔1.85米的高地上,自由舒畅地吞吐#欧洲杯#的气息。在更衣室里,必须有一面镜子给C罗专用。如果头发没伺候好,他也不会有好心情伺候球队。
    2012-06-28 17:38:3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