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足球绕不开核悲剧 彼得罗夫挂靴舍瓦躲过死神

2012年06月28日17:19扬子晚报[微博]汤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先是切尔诺贝利,继而是日本福岛,核能在为人类提供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令人恐怖的伤害。而足球作为世界第一体育运动,也一直绕不开“核”的影响。

今年3月31日,英超(微博 专题) 阿斯顿维拉队彼得罗夫因患急性白血病而宣布挂靴,令人倍感遗憾。而他在保加利亚国家队的队医则称,导致彼得罗夫退役的真凶竟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大量高辐射物质抛出并被风吹散。要知道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距离切尔诺贝利只有650英里,因此该国成为受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当时的彼得罗夫只有6岁,他所在的保加利亚北部蒙塔纳地区的核辐射指数,已经超过正常值的1000到1300倍。已经担任保加利亚国家队队医长达20年之久的利耶夫医生认为,彼得罗夫很可能是受到了高强度辐射或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导致其患上急性白血病。

如果说彼得罗夫是“核”给足球带来的不幸,那么舍甫琴科则是“核”为足球和球迷带来的意外之喜。原来这名乌克兰顶级球星的横空出世竟和1986年4月26日发生的切尔诺贝利事件息息相关。1986年,年仅10岁的舍瓦与切尔诺贝利的死神擦肩而过,全家在父亲的带领下逃离他们距离切尔诺贝利仅130公里的小村庄……于是才有了后来舍瓦被基辅足球学校的教练发现,才有了威震世界的“核弹头”。

多年以来,足球界一直在为消除核能给人类带来的创伤而努力。从阿森纳(微博 数据)(微博 数据)救助切尔诺贝利儿童的慈善,到矿工队老板阿克梅托夫为“穿衣工程”(为切尔诺贝利4号反应堆石棺加装“钢外套”)捐款100万美元……足球与“核”有着千丝万缕地联系。

如今,欧洲杯来到了这个被“核”折磨得伤痕累累的国度。只希望足球能够抚平伤痛,让人们忘却那些黑色的记忆。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包酒店雇安保抓内鬼 德国将首发保密到底】严谨的德国人也出内鬼?对阵希腊赛前变阵被曝光,这让德国主帅勒夫大为恼火,扬言一定抓出“内鬼”。明天凌晨#德国VS意大利#的半决赛,赛前媒体都猜测首发,据德媒《图片报》消息,为防内鬼,德国足协包下酒店一层聘请专业安保人员,杜绝一切媒体探听消息。
    2012-06-28 16:45:5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