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西班牙迷恋控球已走火入魔 催眠踢法令人生厌

2012年06月28日10:22体坛周报[微博]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打巴萨(微博 数据) 开启催眠模式,将对手和球迷悉数哄得昏昏欲睡,西班牙便亦步亦趋,全盘照搬,你已经看不到西班牙或者巴萨还有其它取胜招术,中场无尽的倒脚,待对方一次走神,便送出致命的直传。进不了则像传送带一样重复之前的动作。远射?没谱!传中?没用!盘带?不屑!西班牙已经走火入魔,倘若假美丽之外衣,放弃其它赢球方式而独沽一味,这样的踢法一两年可以,久之人人生厌。的确,西班牙这套玩法,暂时没有对手能破解,巴萨球员在狭小范围练就的穿针引线,已经为西班牙奠定了战术蓝图,你只偶尔看到阿隆索和哈维(微博 数据) 像开关一样,将球左右来回调度,但在最有价值的直传上,越来越少见。

他们偶尔也有传中,打法国的两球之一,是难得一见的下底传中中路包抄,玩“无锋”,只要中路跟进到位也无所谓,阿隆索起到中锋作用。托雷斯只在打爱尔兰时捞到上场时间。打葡萄牙这么关键的时刻,博斯克(微博)内格雷多不过是虚晃一枪,看看不见效,便马上走回头路。在无锋的思路指引下,西班牙无论上不上前锋,球路都不会为中锋进球服务。谁记得内格雷多有几次在禁区内得到队友支援?有几次是为他定制机会?他不过是一个影子,只为吸引对手的中卫,拉出空当,让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等人乘隙渗透。换上纳瓦斯,本该加强边路传中让内格雷多冲击,但内格雷多很快也让位给小法。你不禁怀疑:带略伦特来,究竟为什么?

对付西班牙的催眠,其实并不难。一要中卫敢于杀出禁区,将小法、伊涅斯塔等人在中圈就地擒杀,二要站好位置,打乱西班牙穿针的节奏。西班牙全场也就三次良机:阿尔瓦左路传中,伊涅斯塔接应可惜被扑;小法吸引两人反向直传,佩德罗半单刀与门将帕特里西奥一对一,可惜稍加调整便遭瓦解;上半时初段伊涅斯塔在禁区左路得球,未能第一时间射门,便与机会失之交臂。佩德罗闯到六码区前,是盘带制造的唯一险情,西班牙却极少尝试。哈维和阿隆索均尝试过禁区外起脚,但你看得出那不是西班牙的既定套路。

葡萄牙是唯一考验了西班牙的对手。前场群抢迫使西班牙改用并不擅长的长传,并在西班牙将球转移到中场后,马上退守防区扎牢篱笆。葡萄牙让西班牙的催眠药失效了。葡、西个人技术接近,短兵相接时不怵西班牙的细腻传递,甚至某些局部争夺还极为成功,C罗(微博 数据) 的单刀,差点要了西班牙的命。可惜他在结束西班牙统治地位的时刻却没了信心,甚至连互罚点球也没有参与。葡萄牙的紧逼,锋线增加高点和力量,是目前对抗催眠的最佳办法,C罗如果把握单刀,葡萄牙本场的部署,可以作为击败西班牙的范本,前提是你的技术不能差得太远,要敢于将拼抢推到西班牙的后场去。

葡萄牙有速度,有高度,只是传中做得不够好。阿尔梅达两次拉到外围远射,更说明葡萄牙亟待改进两翼的支援。淘汰捷克,正是穆蒂尼奥传中恰到好处。本场科恩特朗在左路助攻积极,传中很多,可惜质量太差。这是他和纳尼瓦雷拉需要改进之处。毕竟,葡萄牙给足坛作出了表率,对付催眠,技术是前提,紧逼是保证。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小法点球制胜 德国意大利,你们怕么?】谁能连续两届#欧洲杯#点球大战均罚入决定球队命运的关键点球?谁又能身披世界第一球队10号,无足够出场时间却又任劳任怨、独自等待?谁可以一人转会引得全西班牙关注、加泰媒体甚至像直播比赛一样24小时全程直播?法布雷加斯可以做到!http://url.cn/2geMTL
    2012-06-28 10:05:5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