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宿仇?又是殊死较量 意大利以柔克刚略胜一筹

2012年06月28日10:1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无论是英格兰还是意大利,大赛遇上德国,都是死敌之间的殊死较量,何况是半决赛。英格兰人恨堂兄弟入骨,是因为1966年世界杯决赛占了一次便宜后,几乎次次遇上都被羞辱;意德相遇也如仇人相见,就有点费解了。

傻大憨粗

意大利和德国史无宿仇,要谈爱国主义,意大利恨的也该是法国、奥地利或者西班牙,这些国家曾参与瓜分掠夺意大利,普鲁士充其量不过是帮凶。两次大战,意大利都与德国结盟,后者更有理由憎恨意大利毫无诚信,两次背盟。双方交锋30次,意大利胜多负少,连吃亏都谈不上,首次在智利世界杯相遇,意德以0比0和气收场,去哪里找相互憎恨的牙印?

能让意大利遇上就像打鸡血一般兴奋,和芳邻死抗到底,也许是意大利人因为技术功底扎实,打心眼里泛起的自信和优越感。二战前,意大利已贵为两届世界冠军,赢的都是当时享誉足坛的多瑙河流派名旅,(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德国就连自己办次奥运,足球金牌还落在意大利人手里。西德1954年爆冷击败匈牙利夺得世界杯,也被视为取巧。无论德国人怎么自吹自擂,声称德国天才能在邮票上跳华尔兹,在意大利人眼里,不过是傻大憨粗。

混过意甲(微博 专题) 的德国外援中,早年能效力三大名门的不过施内林格(米兰)、哈勒(尤文(微博 数据) )和什马尼亚克(国际),最后这个还是不识数的笨蛋,从意甲回流德甲加盟柏林塔斯马尼亚,和东家谈待遇时,竟然对给他1/3转会费作为签字费勃然大怒:“我必须要拿到25%!”

意大利向来被视为技巧有余,韧劲不足。千禧欧洲杯决赛,意大利先由德尔维奇奥打破僵局,却被维尔托德终场前扳平,那一刻意大利人如五雷轰顶,全部瘫倒在地,加时已经顶不住法国强攻,被特雷泽盖一击致命。这类场景在意大利参加大赛的履历中比比皆是,典型的例子如1962世界杯和智利大打出手,2球败下阵来。4年后在英格兰竟被朝鲜淘汰,首次主办欧洲杯,也多亏了硬币帮忙,不必和苏联重赛,1986年欧洲杯半决赛,意大利被苏联打得过不去半场。1990世界杯半决赛,卡尼吉亚头槌扳平后,意大利顿时军心大乱,那是蓝队在赛事中首次丢球,结果却让他们无缘决赛,并迁怒于马拉多纳。

意大利以柔克刚

唯独打德国,意大利总能在艰苦卓绝的抵抗中笑到最后,尽管他们只有一次在90分钟内完胜对手。

风格相克,也许是意大利屡次大赛与德国交手占上风的合理解释。德国人长于宏观谋划,场上总是主动出击,以力量和体能让对手屈服,无数次在濒临失败之际挽回败局。意大利人却精于细节,局部争夺或以技巧或以手腕。最有说服力的战例,是1970世界杯半决赛:意大利很早就领先,贝肯鲍尔在突入禁区的刹那,被马佐拉一掌打翻在地。主裁判山崎居然无动于衷。意大利媒体赛会将西德最终输球归咎于舍恩换人,但在中立者看来,马佐拉那一掌,才是导致局势倾斜的根本。马佐拉也不停表白邀功:“要不是我那一下,贝肯鲍尔还会给我们添多少麻烦?”

施内林格进球的动作,是西德在90分钟内最后一次触球。按理,遭受这样的打击,意大利肯定心理崩溃,加时赛溃不成军。但他们反而越战越强,双方进球如梅花间竹,最终意大利进了决赛。8年后在阿根廷,西德夺冠的班底老化,在第二阶段遇上意大利,仍是后者场面占据优势,机会远多于西德。意大利在对德交锋中屡屡以柔克刚,诱敌深入取得胜利。

萨基上课,意大利开始走英荷结合的力量型路线,尽管亚平宁不出产郁金香,但以米兰为班底的意大利,仍然适应得很好,若非运气不济,1996年欧洲杯小组赛佐拉罚失点球,意大利应能击败德国晋级。此后意大利在链式和英式间摇摆,直到现在普兰德利的“西班牙”模式,打德国依然不落下风。德国连遭1998年世界杯和两届欧洲杯溃败打击,终于放弃用惯的352和猛龙过江的思路,改走细腻。现在的德国已经面貌一新,半决赛将是新德国和新意大利之间的首次较量。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意大利足球听众:
    【迪亚曼蒂顶替卡萨诺?】据《意大利足球网》爆料,普兰德利正在酝酿对阵德国时变阵,首先考虑的就是用迪亚曼蒂首发和巴洛特利搭档锋线,而原来的主力卡萨诺则担任替补,普帅希望利用迪亚曼蒂积极的跑动和出色的传球能力为意大利队打开进攻局面。http://url.cn/4F0wgw
    2012-06-28 10:04:21
  • 德国Germany听众:
    【克林斯曼专栏:勿提复仇字眼】对于#德国VS意大利#的半决赛,前德国队主帅克林斯曼表示:“两支球队在场上的球员几乎完全不同,各自的比赛风格都已被改写。因此我不希望人们在展望德意之战的时候用上“复仇”这字眼。历史已经不可能被改写,我们能做好的就是现在。”http://url.cn/31RcfD CC国际足球-欧洲杯(@soccer)
    2012-06-28 10:15:0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