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欧洲杯策划新闻 > 正文

有恨也有爱!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欧洲杯德比

2012年06月28日06:01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恨也有爱!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欧洲杯德比

西班牙葡萄牙上演伊比利亚半岛德比

腾讯体育讯 一道比利牛斯山,从欧洲版图割出一块伊比利亚半岛。众所周知,那里拥有当今欧洲乃至世界足坛的两大足球强国——西班牙和葡萄牙,而西葡之间的“伊比利亚德比”也吸引了全世界球迷的目光。“德比”一词来源于赛马,但现在已应 用至所有体育项目,足球尤甚。而历史上版图变更频仍的欧洲来说,所谓“德比”有着更多的恩怨纠缠,而许多“德比大战”也曾在欧洲杯的舞台上上演过。

其实早在1960年首届欧洲杯中,便有两出“德比”问世,对象都是来自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半决赛苏联3-0大胜捷克斯洛伐克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场可以称得上德比的比赛,而决赛的双方苏联和南斯拉夫更是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两大旗帜。不过熟悉 历史的人们都知道,南斯拉夫是唯一一个未加入华约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与苏联之间更是矛盾重重,这场德比之争,恐怕有点兄弟阋墙的味道。

历史不会忘记这两场德比战,因为若无红色东欧的支持,铁幕时代下欧洲杯恐怕难以为继。英格兰、苏格兰、意大利和西德就拒绝参赛,若非苏联老大捧场,欧洲杯能否操办下去还是个疑问。这是欧洲杯德比战中的一个典型:因政治而德比。与此类似 的还有1972年欧洲杯半决赛,当时苏联1-0力克匈牙利闯入决赛,此战可以被称之为“华约德比”,只不过当时匈牙利足球最杰出的一代已远去,而普斯卡什等巨星当年拒绝回国,也是由于苏联粗暴干涉“匈牙利事件”。两大曾经的足球强国之间的恩怨 ,令所谓“德比”的仇恨更深。上世纪90年代,苏东(微博)剧变发生后,苏联和南斯拉夫相继解体,诞生了许多新生国家,这本来是演绎德比的大好机会,然而欧洲杯决赛圈至今只发生过1次前苏或前南德比,那是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南斯拉夫3-3战平斯洛文 尼亚一战,那也是前南足球最后的辉煌。此外,上届欧洲杯小组赛德国与奥地利的德比,其历史渊源可追溯到神圣罗马帝国时代,而二战更是将德比仇恨加深。

欧洲杯的大多数德比战,都和西葡对决一样,是由于地域上的紧邻而产生的。最跌宕起伏的当属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德比,交战双方是丹麦瑞典。1992年欧洲杯两队被分在一组,第二轮狭路相逢瑞典1-0力克丹麦,前者两战1胜1平积3分,后者只有1分(当时赢一场2分),最后一轮丹麦必须击败法国才有希望晋级。最终“神话”初现:丹胜法而瑞胜英,两队携手出线,以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可以说瑞典险些阻止了丹麦人夺冠。12年后,两队再次在小组赛相遇,这次他们拥有了共同的对手意大利。在最后一轮,瑞丹只要踢成2-2就能双双晋级,而最终比分正是如此。无论是否存在默契球,这已经证明了德比对手之间不仅有恨,也是有爱的,你相信爱情了么?巴尔干德比也不得不说,在有“火药桶”之称巴尔干半岛上,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之间的争夺曾是一大看点。1996年小组赛两队相遇,最终前者凭借“霹雳火”斯托伊奇科夫的闪电进球获胜,不过蒙特亚努的进球被裁判吹掉引发争议,也令两队球迷更加敌视。此外,本届杯赛也有多场东欧德比,比如A组的俄罗斯捷克波兰之间的混战。

介于政治和地理之间的,是一到大赛就悲催的英格兰。英国是一个钟爱德比的国度,英格兰和苏格兰之间的德比顶多算是人民内部矛盾。1996年小组赛三狮坐镇本土完胜兄弟苏格兰,最终英格兰以欧洲杯史上最佳的季军收官。撇开两个民族之间的恩恩 怨怨,也算皆大欢喜。而爱尔兰虽然与英国同处英伦三岛,但德比却上升到国际矛盾了。两国因北爱问题在政治上有分歧,而在地域上更是不折不扣的邻居,所以英格兰和爱尔兰之间的德比最吸引人眼球,甚至爆出过欧洲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冷门: 1988年小组赛爱尔兰1-0战胜英格兰,令对手3战3负垫底出局!堪称三狮史上最大耻辱。

与以上这些德比相比,伊比利亚德比因群星闪耀而灿烂夺目。不过除了地域德比之外,两家豪门还有另一个层面的德比——“欧猪德比”,因为“欧猪四国”中就有西葡两国(另外两国是意大利和希腊)。当然,若是意大利能击败德国,那么他与西班牙的决赛也将变成另一场“欧猪德比”,难怪有媒体戏称欧洲杯四强是“欧猪三缺一”,却又偏偏遇上了债主德国,这又算哪门子的“德比”呢?

(念洲)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