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外国黄牛心狠手辣喜讹钱 艳遇竟是预算外花销

2012年06月27日15:11晶报[微博]邹振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竟是擦拭完离别的泪水,收拾好零乱的行囊,踏上回家的路——随着一支支球队告别本届欧洲杯,球迷们的伤心是难免的,但对那些囊中本就羞涩的球迷来说,伤的不只是心,还有腰包。即便他们中的很多人想尽办法来省钱,这一趟欧洲杯之旅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那么,这笔账的数额到底是多大呢?四分之一决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不少球迷,他们给出的答案不一,但平均下来都要3000到4000欧元(折合24000到32000元人民币)打底,不少人还只是看了两三场比赛,费用主要包括饮食、住宿、交通球票。

这还只是正常竟是消费,还有球迷带着诡异的微笑告诉记者,“除了吃住行,还得准备一些额外的费用,你懂的……”

啤酒香肠身价高

欧洲杯的开销不光针对走进球场的一小部分幸运球迷,还包括为数众多没有球票只是借着欧洲杯的名义来举办国旅游的人。他们不在乎是否一定要在国家队比赛时在现场亲眼目睹整个过程,而是更青睐于靠近国家队比赛地的同时,和一群年轻人喝酒狂欢。足球怎能少了啤酒?这次某啤酒制造商赞助了各大赛地的Fanzone,拥有大屏幕直播和乐队表演暖场的舞台是球场外第二个开销巨大的源泉。

主办方将Fanzone开遍波兰乌克兰各大城市,不只是华沙、基辅、顿涅兹克和格但斯克这些赛事举办城市,连克拉科夫这样非举办地的旅游城市,都有两个规模很大的球迷广场。

以位于华沙中央火车站对面的球迷广场为例,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极高的人气,比赛日自不必说,即便是非比赛日,这里也是各国球迷休闲娱乐的聚集地。这里的开放时间是中午12点到凌晨4点。一到下午两点左右,大帐篷外就有几个穿着身上印有某啤酒制造商标志的短裙少女,用极具亲和力的笑容和流利的英语招揽顾客,顺便还给你递上一个免费的特制手环,你要是搂着她们合个影,她们也毫不介意。因此,很多球迷还没等比赛开始就已经是半醉半醒状态。临近比赛,球迷广场的人口密度越来越高,卖啤酒的大帐篷外更是排起了一条条长龙。

在华沙的球迷广场,一杯啤酒卖10兹罗提(约20元人民币),因为扎啤桶内充气太多,有时候一杯啤酒泡沫就占了一半,有较真的球迷会拿着酒杯抗议说“短斤少两”,服务员会连忙道歉,继续加酒。最便宜的食物——特色香肠加炸薯条要价26兹罗提(约52元人民币),一个分量极小的猪肘子加蔬菜沙拉要价35兹罗提(约70元人民币),还不能还价。一晚上下来,一人随随便便就能花费100兹罗提(约200元人民币)。至于味道嘛,记者品尝过,实在不敢恭维。

比平常暴涨10倍

大赛期间,住宿费昂贵是惯例,在英格兰西班牙德国,即使是普通联赛,都会直接导致该城市当天的住宿费水涨船高,更别说这一次是举世瞩目的欧洲杯了。

在波兰和乌克兰,住宿费上涨的幅度令人咋舌,也超出不少人的承受范围。以小城波兹南为例,平时这里并不是热门旅游城市,在地段不错的青年旅馆住上一晚,只需花上60兹罗提(约120元人民币),至于普通的酒店住宿价格则以每晚120-150兹罗提为主。但在欧洲杯期间,这点钱你根本就找不到住的地方,除非露宿街头或者火车站。即便是比较亲民的青年旅馆,价格涨幅也在十倍左右——即五六百兹罗提住一晚,您还别嫌贵,很可能还只能住一间4人宿舍!至于酒店嘛,就跟您举一个例子——举办地格但斯克最好的五星级希尔顿酒店平时市面价在500兹罗提左右,而

到了比赛日,其价格飙升到了4000到5000兹罗提一晚,不要拉倒,有的是人要。

有朋友也许会问,那咱不住酒店和青年旅馆行不?当然可以,球迷帐篷是一个相对廉价的选择——在这里,记者必须要强调一下是“相对廉价”!以华沙为例,单人球迷帐篷是300兹罗提一晚;一个多人帐篷800兹罗提一晚,如果是集体出行,腰包又不富裕,的确是过夜的首选。即便如此,这样的价格放在国内也可以住上三星级酒店了。

睡帐篷是“相对廉价”,但在住宿条件方面就别指望太多了。帐篷区没有稳定的自来水供应,一晚上几千人睡在拥挤的空间内(比如格但斯克球迷营地拥有1700顶帐篷),半夜还在喝酒吵闹的大有人在,要想睡上一个安稳觉,几乎是miss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务)。一位睡帐篷的西班牙球迷就曾跟记者抱怨过,好几天没洗澡刮胡子了。幸好6月的波兰不算太热,要是在炎热的酷暑下再睡帐篷,估计这种体验会令你终生难忘。

外国“黄牛”心狠手辣

黄牛党一直是大型足球赛事的重要话题,本届欧洲杯,黄牛党都是来自波兰和乌克兰两个举办地之外的黄牛高手,对于如何运作球票,大家都在默契的诚信中悄悄进行。

询问球迷和相关人员,记者得知,本届比赛的黄牛党大多来自英国、意大利这些足球发达的国家。一位叫本恩的利物浦(微博 数据) 人以“黄牛”为业,平时在英国就专门经营利物浦的主客场球票,本届欧洲杯,虽然他每张票的利润并不高,仅仅在几十欧元左右,但因为在当地缺乏竞争,所以他经手的数量很多,收益也超过往届大赛。

倒卖球票在英国等国家是明令禁止的,但在波兰却没人管。票贩子们大多写着牌子挂在身上——“有票出售”,悠然地低头摆弄自己的手机等生意上门。英语、波兰语甚至捷克语写的牌子都有,三三两两,就在球场四周散布开来。

比起本恩,还有一些黄牛就显得心狠手辣多了,他们看到急切需要买到本国球队比赛球票的球迷时,就会在票价后面加零,在格但斯克,意大利与西班牙比赛之前,一张球票被一位意大利球迷和西班牙球迷共同争抢,于是,票面价格为100欧元的球票也被他喊到2000欧元,让人咋舌。

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在葡萄牙捷克一战后,还看到不少人举着牌子要收购“used tickets”(用过的球票),记者举起相机正准备拍下来,他们却纷纷将牌子收到背后藏了起来,并遮住头躲避记者的镜头。不知道这些另类的票贩子意欲何为?

中国球迷得多掏万余元

本届欧洲杯,城市之间的交通并不免费,不少大赛经验丰富的球迷都抱怨,“4年前在奥地利和瑞士举办的欧洲杯上,我们凭球票就可以免费在举办城市之间乘坐火车,而现在,我们花费一两百兹罗提,却只能坐在地上。”的确,波兰的火车不但破旧,而且不限员,乘坐这里的火车让记者有了春运的感觉。而人生地不熟的记者又不好意思去和当地人抢位置,于是随便找个犄角旮旯挺五六个小时,才到达另外一个比赛城市,也是常事。

不过,能赶上火车的球迷还算幸运的,否则他们为了看比赛,只能租车或者包车前往,那么一天的费用可能要高达1万多人民币。更有甚者,过了当地人上班的时间,那么流落街头也是球迷必须面对的窘境。

以上说的都是欧洲球迷,要是从中国来的球迷,还得额外准备上一大笔机票费用,从中国飞乌克兰或波兰的往返机票大约在15000元人民币左右,而且你想买还不一定有票。

艳遇

预算外的花销

足球之外,男人谈论的话题一定还有美女。本届欧洲杯在盛产美女的波兰和乌克兰举办,所以满大街的东欧大妞,也在无形中刺激了球迷的预算外开销。在华沙老城区,到处可以看到塞在车窗和散落地下的小卡片,上面有衣着暴露的少女,还有电话号码。一些酒后乱性的球迷们,在捡起这些卡片之后,估计也会有一笔不小的额外开销。

除了这种特殊服务外,满大街的波兰美女,身着性感火辣的足球装束,挎着小篮子,向过往球迷推销小商品。打火机、钥匙链、啤酒扳、剃须刀,很明显,这些都是充满男性特征的商品。当这些青春少女用一口嗲的波兰英语向球迷们推销时,后者很难抵挡住诱惑,花上几十兹罗提是常有的事,而在购物完毕后,美女们也乐意与你来张合影。或许你会觉得很值,但这些东西放在中国,成本也就几块钱人民币。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巴神弟弟:我哥很正常 发型他学我】意大利看台上的一位观众引起了在场所有记者的关注,他就是马里奥·巴洛特利的弟弟恩诺克·巴洛特利。刚刚在基辅现场为哥哥加油的他,又来到克拉科夫探班。巴洛特利不爱接受采访,经常躲着记者走。他的弟弟恩诺克倒是非常乐意与记者们聊天。http://url.cn/1QSbbK
    2012-06-27 15:04:5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