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赛程 > 正文

英意大战印象盘点:树挪死人挪活 胜利变出来

2012年06月27日14:48华商报[微博] 赵蔚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意大战印象盘点:树挪死人挪活 胜利变出来

皮尔洛“勺子”射门

英意大战印象盘点:树挪死人挪活 胜利变出来

意大利队庆祝

英意大战印象盘点:树挪死人挪活 胜利变出来

英格兰队失望出局

欧洲杯1/4决赛中实力最接近的对决——意大利VS英格兰,两支豪门球队各自拥有独特的足球风格——意大利足球的稳守反击,英格兰足球的长传冲吊。然而,现代足球的潮流是讲求技术与配合,要求打法上更加主动,进攻性更强,这与两队的传统球风大相径庭。昨日一战,意大利不像意大利,积极的改变让他们占尽优势,最终通过点球大战4∶2晋级;英格兰还是英格兰,守旧与保守让他们再度饮恨。

转变风格:防守反击鼻祖走上进攻道路

完全掌控比赛,全面进攻、疯狂射门。曾经以稳守反击为标志的意大利队固然经典,但是如今这支意大利走上顺应现代足球潮流的新路,打法上更加主动,进攻更加犀利,赏心悦目。面对D组第一英格兰,尽管120分钟内的结果是0:0,不过从数据统计来看,意大利队的优势是十分巨大的。在上半场比赛中,意大利队的射门就多达13次,而英格兰只有4次,而且基本都是开场的20分钟内获得的机会。上半场意大利的控球率就有63.4%,全场90分钟内控球率则更是高达65.3%,全场比赛120分钟,控球率再次提高,达到了65.8%!

在本次欧洲杯比赛中,意大利对英格兰的本场控球率高居第三位,仅次于1/4决赛德国4∶2战胜希腊西班牙小组赛4∶0战胜爱尔兰。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德国队面对的是8强中被公认为最弱的希腊,而西班牙面对的是决赛圈所有队伍中最弱的爱尔兰,而意大利面对的是小组头名出线的英格兰,欧洲传统豪强,足够说明中场的皮尔洛、蒙托利沃以及锋线上的卡萨诺巴洛特利迪亚曼蒂等技术型球员的结合让意大利队的控制力更上一层楼。而在射门次数的比较上,意大利的优势更加巨大。全场120分钟比赛,意大利队射门多达31次,其中8次射在门框内,还有两次击中门柱,反观对手英格兰队只有9次射门,打在门框内的只有1次而已,布冯在120分钟内只需要做出1次有效扑救。

转变气场:点球战落后时秀“勺子”

当你的球队在点球大战中陷入落后的境地,再罚失就极有可能将陷入绝境,此时你会怎样选择射门?皮尔洛,这位绿茵场上仅存不多的艺术大师,选择了一次技惊四座的勺子点球。这位老男孩还是那副淡定的表情,却把整个点球大战的气场逆转了过来,接下来倒霉的变成了英格兰人……

本赛季,皮尔洛3次为尤文(微博 数据) 主罚点球,两次罚丢,但这并不能阻止他在昨日点球大战的关键时刻选择这种冒险的方式。赛后皮尔洛说:“在那一刻我看到门将做出了奇怪的移动,所以我等着他移动然后踢出勺子点球。对我来说在这种情况下主罚勺子点球其实不难。也许我给英格兰带来了压力吧,事实上阿什利扬在我后面出场就罚丢了。”的确如此,接下来意大利人有如神助,诺切里诺与迪亚曼蒂一进再进,而对手却是一失再失,最终败在点球点前。

在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罗马王子托蒂罚出了同样的勺子点球,帮助意大利晋级。德罗西在谈到这一次皮尔洛的勺子点球时就说:“当皮尔洛用勺子点球得分的时候,我立马就想起了12年前的托蒂。”赛后,《罗马体育报》用文艺复兴这个字眼来形容皮尔洛的勺子,只不过和当时不同的是,12年前意大利在点球大战中已占上风,托蒂毫无压力,随性发挥。而这一次,皮尔洛在逆境中能如此潇洒,更显艺术气质与大师风范。

转变命运:打破1/4决赛的点球大战魔咒

虽然最终只是靠着点球大战晋级,但这对于意大利来说却有着巨大的意义,因为在历史上,意大利在今天之前曾经9次打进世界大赛(世界杯和欧洲杯)的8强,而在1/4决赛中,他们7次晋级2次出局,而这两次出局恰恰都是因为点球大战失利,第一次是1998年世界杯1/4决赛点球输给了法国,另一次则是4年之前的欧洲杯1/4决赛点球被西班牙淘汰。而此次晋级,不仅打破了意大利1/4决赛的点球大战魔咒,把自己在1/4决赛中的胜率提高到了80%。

可以说,在接手里皮那支在南非世界杯上耻辱出局的意大利队后,普兰德利的悉心调教让意大利队不仅渐渐找到了昔日的王者之风,也让球队风格上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在本届欧洲杯上,原本因为国内再次爆出赌球丑闻、前景被看衰的意大利队却士气高涨,信念坚定。他们一上来就逼平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如今他们又从公认的实力最接近的一场1/4决赛中胜出,成为本届欧洲杯上最令人眼前一亮的球队。

战胜魔咒自然也就更好的积累了信心,如今,普兰德利带领意大利队保持了13场正式比赛的90分钟内不败,并且在过去17场欧洲杯的比赛中,他们120分钟内的比赛中也仅仅输过2场球。另外,半决赛对阵德国时,意大利队也拥有很大的心理优势,毕竟在欧洲杯和世界杯决赛阶段,德国逢意大利不胜。

前进难:英格兰10年不胜世界豪门

算上此役输给意大利队,三狮军团已经在最近的5次大赛决赛圈点球决战中成为输家,而他们自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1:0小胜阿根廷队后,在大赛中面对世界级强队也再无胜绩,三狮军团在随后大赛决赛圈比赛中就成了任强队宰割的队伍。可以说,近10年,英格兰在世界大赛中“原地踏步”,毫无进步。

2002世界杯1/4决赛在欧文率先破门,且罗纳尔迪尼奥第57分钟染红退场的情况下,最终遭巴西队逆转1:2落败;2004欧洲杯首战又是在先破门的情况下被齐达内最后时刻连入两球翻盘绝杀。如果将葡萄牙队也算作强队的话,2004欧洲杯、2006世界杯,葡萄牙两次在点球大战中克死三狮军团,2000年时,他们还曾在0:2落后的局面下3:2逆转过英格兰。2010世界杯1/8决赛,英格兰遭遇门线冤案,结果1:4完败德国。本届欧洲杯首战闷平法国队后,昨日遭遇强敌意大利,德罗西、迪亚曼蒂两次将射门打在立柱上,诺切里诺顶入的进球因越位被判无效,10次射门的巴洛特利不停制造威胁,英格兰人硬是扛了120分钟,仍然告负。

玩不转:配置不当,应变不力成拖累

多数人预料到英格兰会死守,但既然决定死守反击,就应当派出适当的前锋人选。霍奇森可能更多考虑鲁尼和维尔贝克同出曼联(微博 数据) 相互间较有默契,但两人其实功能有重叠处。如果反击多打地面,可能2个速度冲击型前锋能够发挥作用。但上半时英格兰多起高球,斜长传较多,鲁尼与维尔贝克在高空球争夺中屡屡失利,为数不多的反击机会白白浪费。下半时换上锋霸卡罗尔后,却又改打地面,卡罗尔脚下接球能力不足凸显无遗。这样有些矛盾的排兵布阵,部分导致英格兰的自废武功。而英格兰的每一次换人都令己方更被动。

反观意大利,战术与换人就很“配套”,此前,巴洛特利先发时都会在下半场被率先换下,而本场意大利主帅则始终信任“巴神”,让其打满120分钟。巴神射门10次,全场最高,甚至超过英格兰全队射门次数,令对手疲于防备。而在点球大战中,又是巴神首先出场,主罚命中。在临场指挥中,合理的思路与及时的应变至关重要,昨日,普兰德利的开明一览无余,而霍奇森对于英格兰队的布置与应变显然没有玩转。

宿命哀:点球之殇再次折磨英格兰

当迪亚曼蒂走到点球点时,英格兰人其实已经猜到了自己出局的命运,因为之前英格兰队的两个点球都罚失了。最终,迪亚曼蒂罚进点球,意大利获胜,英格兰再次倒在自己的噩梦——点球大战中。

本场比赛是英格兰队自1990年以来,在7次点球大战中第6次落败。1996年欧洲杯1/4决赛与西班牙的那场点球大战,成为英格兰至今唯一值得回忆的胜利,希曼先后扑出耶罗和纳达尔的点球,最终淘汰对手,挺进半决赛。不过,每逢点球大战,英格兰留给人们更多的还是苦涩的记忆: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点球输给联邦德国,加斯科因泪洒赛场;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本土作战的英格兰再次遭遇苦主德国,索斯盖特点球不进,德国人昂首挺进决赛;1998年世界杯,英格兰点球负于阿根廷;2004年欧洲杯和2006年世界杯的淘汰赛中,英格兰两次点球大战不敌葡萄牙,葡萄牙门将里卡多甚至摘下手套都能扑出英格兰人的点球。就像英格兰足球固执地不愿轻易做出改变一样,英格兰足球点球大战不胜的宿命似乎也很难改变。

能改变固执其实不易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这个大道理谁都懂,可想要知道改变到底有多难,看看昨日英格兰对意大利的比赛就知道了。这么些年,英格兰足球其实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打法——长传冲吊,球员有力量、有速度、有意志品质,但始终缺乏中场的细腻配合,这些年,英超(微博 专题) 搞得风风火火,可我们在英格兰队中始终找不到一个真正的世界级组织者。反观意大利队,那么固执的防守型球队都愿意改变,放弃传统,顺应潮流,讲求技术、控制进攻,所以英格兰输球就别怨天尤人了。

这些年,随着西班牙“遛猴”足球的强势崛起,地面的控制球战术逐渐成为主流。西班牙也很强势地用成绩告诉人们,这样的打法可以带来成绩。于是,群雄纷纷效仿,不管班门弄斧还是东施效颦,总之都在改变。没错,就连向来以防守反击为天性的意大利也改变了自己的踢法,这次欧洲杯,意大利中场的传控球效率很高,他们不再防守反击,不再等待,而改为主动出击。可英国人似乎不爱丢掉传统,事实上,英国人的保守和固执特性决定了他们的球队不会轻易改变。于是,不愿意同过去划清界限的英格兰虽然众志成城,但在技战术层面显然已经落后。

事实上,本届欧洲杯的四强都有相似之处,那就是遵循时下主流战术理念。而传统的,风格鲜明的球队,如英格兰、荷兰俄罗斯都已出局。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年代,如果我们无法将脑袋中固有的东西倒出,又如何能装进新的知识呢?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荷兰整风!内讧三主角被国家队除名】从世界杯亚军,到欧洲杯3战皆负出局,是何原因让橙衣军团堕落如此之快?内讧必是一顽疾。据《太阳报》消息,在确认主帅范马尔维克留任后,荷兰国家队开始整风运动。内讧的主角范德法特、亨特拉尔、库伊特和后防漏勺海廷加均被国家队除名。http://url.cn/0PNWRs
    2012-06-27 14:30:0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