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中国式教练特训意大利 苛刻要求打造骄人战绩

2012年06月27日14:4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期间,波兰克拉科夫的意大利大本营里有一位最“中国”的欧洲教练:即将年满58岁的弗朗切斯科·罗卡(Francesco Rocca)。罗卡曾经作为佐夫的助理教练随队获得2000年欧洲杯亚军,如今他是意大利队的球探,专门为普兰德利刺探敌情。之所以说他最“中国”,是因为他对于球员的严格训练方式。

在意大利球迷眼中,罗卡是一位圣人:他在罗马效力9年(获得过1980年和1981年意大利杯冠军),还曾戴上队长袖标,为罗马队共出场163次,其中141场为意甲(微博 专题) ,22场意大利杯,巅峰时期他被人们称为“川崎”,因为他在边路突破的速度就像70年代意大利最流行的日本摩托车一样,无人能阻挡。凭借闪电的速度和超人的耐力,他在30多年前就演绎了罗伯托·卡洛斯、麦孔、阿尔维斯等现代边后卫的角色。

1974年,年仅20岁的他就成为了意大利国家队的主力,他还曾在10比0大胜美国队的一场比赛中攻进1球。不幸的是,一次严重的左膝伤病以及庸医们的治疗(他先后进行了7次手术),终结了他的职业生涯,22岁他就退出国家队(一共效力了18场比赛),27岁他在罗马正式挂靴。直到现在,膝盖的疼痛仍然折磨着罗卡,但他却说:“这种疼痛能帮我记住生命的意义,也能给我力量!”

伤痛没有减弱罗卡对足球的爱,退役后他拿到了教练执照:2000年欧洲杯,他作为佐夫的助理教练见证了决赛中的悲剧;随后他又先后成为意大利U18、U19和U20青年队的主帅,并率队获得2008年U19欧青赛亚军,并带队参加了2009年U20世青赛。而早在1988年他开始执教生涯时,他曾带领意大利奥运足球队获得汉城奥运会第四名。

真正让罗卡成为著名教练的,是意大利人眼中他那“中国式”的训练方法。皮耶罗托蒂、维耶里是对他抱怨最多的球员,他们甚至向各自俱乐部的主席寻求帮助。对此,罗卡却说:“他们一天就能赚到普通工人1年的工资,他们根本没资格抱怨。依我看,他们每天晚上都得去训练场跑步。”

更多情况下,罗卡会强迫来国家队报到的小球员剪掉长发、取下耳钉和戒指,“你们代表意大利,所以必须把自己整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这是我带队的最低要求。”

无论作为主帅、助教还是球探,罗卡的成绩都有目共睹,这是他能为意大利足协工作十多年的原因。有人戏称意大利人为“懒猪”,因为我们吃得多,睡得多,工作少,罗卡却完全站在反面:他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无论寒暑都外出晨跑,想象着一位老者跑进朝阳里的画面吧,多像《现代启示录》啊!

虽然年近六旬,罗卡仍旧保持着绝佳的柔韧性:他能轻松抓住自己的脚后跟或者把脸贴在小腿上。事实上,他经常在球员们面前这样“表演”,“我都能做到,那些年轻又富有的球员为啥不能?如果看到有人皱眉,我会对他说‘你还有脸当职业球员?’”

罗卡身高1.79米,体重69公斤,全身上下没有一点赘肉。他的生活一如他的身材:他从不多花足协一分钱。本届欧洲杯淘汰赛前,前往顿涅茨克收集英格兰队的情报时,他放弃了足协预定的位于体育场边昂贵的五星级酒店,而是选择了一家郊区的普通宾馆。每餐他只吃6欧元的三明治,接着走回宾馆来消食。

他也是记者们心里的圣人,即使从他身上根本挖不到什么有价值的新闻。大家崇敬他仅仅是因为他的真诚,因为他从足协领4万欧元的年薪,却干着40万欧元的工作,这些都和记者很相似。俱乐部主席们对他的感情却很复杂:让他带队,俱乐部的成绩肯定有保证,但球员们每天都会敲开主席办公室的门,进去哭诉。

有一次,一位记者对罗卡说:“你应该去中国执教,他们肯定爱死你的工作方式。”罗卡没有笑,而是严肃地答道:“如果去一支中国球队,我能让他们在(亚洲)冠军联赛三连冠。”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意大利足球听众:
    巴神又制造了新闻,这发生在意大利队飞赴半决赛赛地克拉科夫前。意大利队的包机为了等巴洛特利而迟到了。原来巴神在赛后接受兴奋剂检查,提取尿样的时间超过预期,这使得国家队的包机推迟了一个小时起飞,而巴洛特利不得不坐着乌克兰的警车赶往基辅机场。
    2012-06-27 14:34: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