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舍瓦母校校长:涌泉相报滴水之恩是伟大男人

2012年06月27日13:27半岛晨报[微博]韦伯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市中心坐地铁向北行,五站后就到达了基辅奥伯伦区。这个区与市中心相比非常安静,但这里出现过乌克兰足球史上地位很高的一位巨星:安德烈·舍甫琴科。当地时间6月25日,舍甫琴科向自己的母校216学校捐建的新球场落成,记者趁此机会探访了舍瓦的母校,也看到了舍瓦童年生活的缩影。母校校长说:“舍瓦从未忘记帮助过自己的所有人,他总是不停地回报这些人。懂得感恩的男人更伟大。 ”

舍瓦冬天刚回来过

乌克兰的学校不分中小学,他们的中学和小学是一体的,一共念11个年级。所以在同一所学校里,既可以看到20岁的成年学生,又可以看到五六岁的幼年学生。 216学校位于一片老旧的居民区里,从这片密集居民区里穿过时,很难想象里面会有一座学校。教学楼比较旧,不像教学楼,跟周围的居民楼没什么差别,连块牌子也没有。教学楼不大,也很难想象这里能容纳11个年级的学生,难道每个年级只有一两个班?

如果说哪里能说明这是个学校,楼前的那一片新落成的足球场最有代表性了。这就是舍瓦为母校捐建的新球场,面积有正常球场一半大,全是人工草皮,周围立着铁网围栏,保证球不会踢出场外。场内还有两层木制看台,刚刷了蓝漆,在太阳的炙烤下蓝漆有点发软。

球场的外面立着一个告示栏,上面贴着一些照片,其中有几张是舍甫琴科的照片。一群学生凑过来观看,他们都是这个学校的在校学生。 216学校在当地非常有名,一方面因为这里培养出了巨星舍甫琴科,另一方面是因为这里非常重视英语教学,这在乌克兰非常少见。舍甫琴科的英语不错,接受采访非常流利,这里的英语教学功不可没。有报道说舍瓦的英文老师还保留着他送的贺卡,这张贺卡如今价值上万元,可惜记者并没有见到这位英文老师。记者与几个7年级的小学生攀谈起来,他们的英语说得都非常好。叫娜塔莎的小姑娘说:“我们跟舍甫琴科是校友,这让我们非常自豪。我们之前见过他一次,大约半年前,冬天的时候,他回来为球场奠基,你看,就是这张照片。 ”照片上,舍甫琴科身穿防寒服,并没有摆形式地拿绑着红花的铁锹挖土,他就那么站着。面前是一片土场,场上有一个没有网的足球门。记者问学生们知不知道舍瓦上学时文化课成绩怎么样,大家都笑了,说:“不太好。 ”记者离开这些学生时,几个男孩边跑边对着我高喊着汉语:“你好!你好! ”令记者非常惊喜。

舍瓦夏天又回来了

这是一个庆祝仪式,但是没有一面彩旗或标语,也没有张扬的彩球或拱门。附近的居民自发赶来,将体育场的木看台坐得满满的,场内洋溢着喜庆而温馨的气氛。中午12点的时候,新建的球场里突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舍瓦穿着一身休闲装走进了球场。白色T恤和米色的裤子,整个人显得非常随和。小学生们开始整齐地高喊:“舍瓦!舍瓦! ”舍瓦向学弟学妹们挥手,引起一片尖叫。舍瓦面上是温暖而谦逊的笑容,完全没有衣锦还乡的骄傲感。仿佛他还是这所学校里的小学生,要见老师校长了,还有上百名校友与更多的家长们,所以他很低调。他的身旁陪着西装革履的基辅市第一行政长官波波夫,还有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等高官。舍瓦时不时与他们交谈着,与波波夫说乌克兰语,与美国大使说英语。与美国大使谈话时,舍瓦说:“这真是个了不起的工程,冬天我来这里时,这里还是一片黄土,坑坑洼洼,夏天来了,这里变成一片平整的草皮了,还有这么完备的设施。 ”大使问:“冬天是你最后一次回来? ”舍瓦说:“不,我其实经常回来,这里有我儿时的玩伴,有很多朋友,我们经常在这里聚会。我9岁开始在这里上学,这里有很多童年的回忆,非常美好。 ”

台下偷练演讲稿

官员们先后进行了简短的讲话,其间舍瓦坐在场中间讲台旁边,不停地看手里的演讲稿,嘴里还念念有词。作为一名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巨星,在这种场合下偷练演讲稿,似乎不可思议。几个小学生们开始偷笑,但其实这就是巨星的真实一面。

轮到舍瓦演讲了,他一直没有脱稿,声音也不激昂,但每说一句,观众们都会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其受欢迎程度明显超过了之前的官员。舍瓦说:“这是我捐建的第一座球场,就建在我深爱的母校,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能在这里享受到足球的乐趣。但这不会是最后一座,我会在乌克兰捐建更多新的球场,让更多的孩子们在有草坪的、设施齐全的球场踢球。 ”

最后216中学的女校长上台讲话,这位女校长太激动了。她的演讲是真正意义上的演讲,完全脱稿,演讲的最后,她伸左手做出请的动作,一位穿红裙子的金发小姑娘从人群中跑出来,抱着一个足球跑到舍甫琴科面前,递给他一支笔。全场响起了羡慕的感叹声,舍甫琴科拿过笔之后,并没有马上签字,他把足球转了好几圈,最后选定了一处空白最大的地方签了字。无论做什么,舍瓦都是那么认真。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卡萨诺:妻子让意足坛少个坏小子】卡萨诺是有名的坏小子和花花公子,他曾自曝先后交往过600多女友,但最终被现任夫人牢牢拴住。由于性格原因,卡萨诺的足球生涯并不顺利,2009年甚至想过退役。不过认识卡罗琳娜,改变了他的生活。卡萨诺称“她是我的女神,本来我已打算离开足球,去卖香肠了”。
    2012-06-27 12:02:1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