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欧洲杯伤不起盘点:一年踢七十多场哪吃得消

2012年06月27日11:43都市快报[微博]殷佩琴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伤不起盘点:一年踢七十多场哪吃得消

德罗西,坐骨神经痛

欧洲杯伤不起盘点:一年踢七十多场哪吃得消

波斯蒂加,肌腱伤

欧洲杯伤不起盘点:一年踢七十多场哪吃得消

杰拉德,大腿抽筋

“No pain, no gain”,中国人喜欢把这句谚语翻译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在本届欧洲杯上,这句话的潜台词其实是:如果你不受伤或者不是拼了命地踢球,球队就没办法走得更远。

意大利的德罗西、基耶利尼(微博)数据葡萄牙中场波斯蒂加、德国的施魏因施泰格……欧洲杯打到半决赛,四支队伍几乎都深受伤病的困扰,越是大牌受伤的几率还越大。想挺进决赛或者夺冠,球员们谁也“伤不起”了,还是都悠着点吧。

兰帕德巴尔扎利奥利奇、卡希尔、巴里普约尔、比利亚(微博)、萨尼亚等人在欧洲杯开赛前就因伤高挂免战牌,欧洲杯伤病开始肆虐,有球迷笑言,这伤病阵容才是真正的“全明星”阵容。等到比赛正式开打后,伤病问题不断升级,球员们也只能硬扛。

点球一役后,英格兰回家,意大利则继续向前,但不得不提的是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中两队的一个共同点:伤。

向来以跑不死硬汉形象示人的英格兰杰拉德居然在90分钟的常规时间里就出现肌肉抽筋症状,被迫到场边接受队医治疗;意大利中场大将德罗西是在打了止痛针之后才上场比赛的,最终还是由于坐骨神经受伤不得不离场,被换下后他甚至都没有力气与队友拥抱,能否出战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也是未知数。

葡萄牙大将波斯蒂加最惨,四分之一决赛中大腿肌肉拉伤的他,肯定无法参加与西班牙的半决赛,即便葡萄牙挺进决赛,他也没法上场。

相比之下,没有重病号的西班牙是幸运的,阵容相对齐整,但他们也无法避免连续比赛和四处奔波造成的影响。“体能是我们现在最大障碍。对手比我们多休息48小时,这不是一个好消息。”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微博)抱怨道。球队从比赛地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出发,经过长时间的旅途跋涉,回到驻地波兰的格尼维诺,之后还要再回到顿涅茨克与葡萄牙队进行半决赛,如此来回折腾让原本就少得可怜的休整时间变得更为宝贵。

伤 伤 伤,四强产生伤病问题不断升级

事实上,不是现在的足球运动员太脆弱,实在是现代足球太残酷,繁重的赛事依然掏空这些壮汉的身体。

据国际足联的一份长期跟踪调查显示,南非世界杯总共参赛的736名球员中,超过70%的球员有伤在身,几乎全是靠药物把伤痛强压下去,有39%的球员每场比赛之前都要吃止痛药。

球员的体能有极限,身体条件再好的人也无法承受一个赛季刚踢完俱乐部比赛,马上又回到国家队效力,这也是为什么每逢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大赛前期和赛时,会有大批球员因超负荷运作而受伤的原因,而这些球员中,大牌受伤的概率更高。

凡是大腕自然是各家俱乐部的主力,几乎每场重要比赛都会首发。西甲(微博 专题) 、英超(微博 专题) 、意甲(微博 专题) 每个赛季都有38轮,再加上欧冠(微博 专题) 、其他国内杯赛以及国家队热身赛,大牌们每年都要承受超过五十场的比赛,差不多每一周都至少要应付一场比赛,身体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而且还比其他人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受伤也在所难免。

据《纽约时报》报道,心理压力也是导致球员在场上容易受伤的因素之一。欧冠决赛后,拜仁(微博)老板就曾严厉指责荷兰球员罗本在场上踢得太软,根本无心也无能力帮助球队获胜,这对罗本的心理造成一定创伤和影响。

有伤在身的球员要上场,只能吃止痛药,而各种止痛药很可能是潜在的兴奋剂源。“球员频繁使用止痛药,以后出现问题可能就得我们来调查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负责人德沃拉克表示,这对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来说可能是一个危险信号,过于密集的俱乐部和国家队赛程是时候考虑调整了。

别忘了,欧洲杯过后,还有奥运会,有些球员恐怕还得继续多疼一阵子。

忍 忍 忍,多数伤员靠药物硬扛着

知道一下,高富帅不好当啊,那些在欧洲大牌俱乐部效力的球星,一个赛季下来到底要踢多少场球?西班牙队体能训练师米尼亚诺给出答案:72场。

为了更好地迎战和葡萄牙队的欧洲杯半决赛,眼下米尼亚诺成了西班牙队最忙碌的人,因为经过四场比赛后,他的球员普遍出现疲劳的情况,他说:“我们清楚这些球员的体能极限。几年前恐怕没有人想到球员会在一个赛季中踢72场比赛,或者出场时间超过5000分钟。”因此,他必须针对每名球员制定详细的体能恢复方案,具体方案多达14种。

这句话亮了:德罗西坚持打止痛针比赛,让我们联想到小时候的大空翼,只不过小翼是日本人YY的产物,德罗西是条真铁汉。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普拉蒂尼抵制门线技术】在目睹乌克兰的进球被吹掉之后,布拉特已决心引进门线技术,普拉蒂尼第一时间表示坚决反对。“底线裁判可以帮助判断禁区附近的点球和犯规,我之所以反对‘门线科技’是因为乌克兰那个进球越位在先”普拉蒂尼说,“如果有了门线技术,球迷不会记得乌克兰之前的越位。”
    2012-06-27 10:50:0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