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博斯克让心理专家失业 西班牙拒绝美丽女医生

2012年06月27日11:37体坛周报[微博]武一帆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左传》名篇《曹刿论战》中写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解释了军队士气与战争胜负的微妙关系。这一点在足球场上也得到到了验证,技战术之外,球队心理对成绩影响至深。

因此,越来越多的足球俱乐部将心理治疗纳入科学化训练和管理之中。帕特里西亚·拉米雷斯就是西班牙最著名的运动心理学专家。

帕特里西亚出名缘于贝蒂斯球员鲁文·卡斯特罗本赛季进球后,总要跑到球场拥抱她,感谢她的帮助。帕特里西亚的顾客不止卡斯特罗一人,前西甲(微博 专题) 金靴古伊萨、田径运动员帕基略·费尔南德斯和迭戈·鲁伊斯,以及众多自行车手、手球和篮球运动队都聘请她做心理辅导。

作为卫冕冠军和夺冠大热,西班牙队或许压力山大。为何博斯克(微博)不带上这位漂亮的心理医生去欧洲杯呢?帕特里西亚解释道:“对荣誉的渴望永远是最佳源动力。拿下欧洲杯、世界杯,然后再以冠军身份卫冕,至高目标让西班牙队充满干劲。博斯克是位心理大师,非常善于激发球队的战斗热情,让他们为这样的目标而团结进取。有这样的教练,球队没有心理医生也不会有士气上的问题。”

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和C罗(微博 数据) 是运动心理学家的重要研究对象,帕特里西亚说道:“如果有人跟你较劲,实现自我超越就变得更容易。良性竞争非常重要,如果没有竞争,人就会安于现状。但要成为像梅西或C罗一样的不世之才,除了遗传因素和天赋异禀,还需要心理和生理上的超常锻炼。”西葡半决赛,西班牙球迷定会对C罗高喊“梅西”,这将成为C罗在比赛中面对的一道心理难关。

“从事个人项目的运动员更依赖心理辅导,比如高尔夫球手的发挥,有80%取决于心理状态。团队运动对此的依赖尽管相对较少,但仍有50%至80%临场状态与心理相关。”帕特里西亚解释道,“带着恐惧、怀疑或愤怒的情绪走进赛场,没法发挥出在轻松训练中哪怕一半的水平。”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网友笑话卡西记者女友】一名西班牙网友别出心裁地创造了“萨拉体”。这种句式瞬间爆红,不少人发挥自己的想像力进行了再创造,网友们干脆搞出一个“谢谢萨拉”的恶搞话题,模仿卡西的记者女友萨拉与主持人连线的口气,说一些前言不搭后语的蠢话来笑话萨拉。http://url.cn/0zpb8D
    2012-06-27 11:08:2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