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日本边学举国体制边炮轰:中国远非体育强国

2012年06月27日11: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日本的《体育基本计划》当中,“夏季奥运会位居前五、冬季奥运会位居前十”的目标无疑昭示着,他们要学习中国的“举国体制”。然而就在他们大张旗鼓拷贝中国体育发展模式的同时,日本媒体又用另外一种论调批判中国只是奖牌大国而远非体育强国。看起来,他们是把“批判地接受”这一哲学真谛诠释的淋漓尽致。

根据日本媒体的论调,中国虽然在奥运会之类的国际大赛当中屡获佳绩,但是在群众体育基础方面却十分薄弱,根本称不上“体育强国”。而在这一点上,西班牙要远胜于中国,尽管他们在上届奥运会只拿到5块金牌、屈居奖牌榜第14位。但是看看西班牙的夺冠项目,全都是植根于扎实的群众基础上。足球项目连续拿到欧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篮球项目勇夺奥运会银牌、网球男单北京奥运折桂,还有自行车越野赛项目的金牌,这一切都说明,能够广泛在群众当中开展的运动,才是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强国运动,在这一点上,中国差的太远!

日本媒体集中笔墨分析中国军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他们尖锐地指出,中国是借助地主之利才在上届奥运获得大丰收。盘点中国这51枚金牌,9块来自体操、8块来自举重、跳水项目拿到7块、射击则以5块入账,这几个夺金大项都绝非普通群众日常能够参与的项目。而如果单单只靠在中国普及范围极广的羽毛球(3金)和乒乓球(4金)项目,中国很难坐上奥运奖牌榜的霸主宝座。在日媒看来,平时要维持这些奥运优势项目军团,需要庞大的人力物力支出,这也违背了“全民体育”的本质。

矛盾的是,日本一方面抨击中国的体育基础,一方面又积极把“举国体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然,他们很难抵抗奥运奖牌榜的强大诱惑。为此,日本才在今年年初制定了《体育计划》,将乒乓球、摔跤等优势项目集中在国家训练中心内进行重点培养。要知道在之前,日本的国家队根本没有固定的训练时间和地点。也就是说,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他们是接受中国的举国体制的,起码在这个体育和政治挂钩的国家,大赛成绩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日本又对这种集中式的训练模式心存怀疑。

自古以来,鱼与熊掌从来不能兼得。如果说想要开创西班牙那种全民参与的体育制式,就势必要舍弃奥运会这种综合大赛的整体成绩。否则的话,一旦下决心学习中国的举国体制,就应该完全接受这种模式。

(沐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