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夸三狮?英格兰不配 欧洲杯出局源于技不如人

2012年06月27日11:20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又是一个让人五内俱焚的夜晚。看看这张单子吧:都灵、温布利、圣埃蒂安、静冈、里斯本、盖尔森基兴,现在可以往里面再添上基辅。访问名城的理由很多,只是英格兰球迷不会故地重游。对我们来说,国外这些城市都是炼狱,每一处都是英格兰痛失点球决战的伤心地。

单子上的伤心往事各不相同,在都灵,1990年世界杯半决赛,互踢点球英格兰输给德国人。6年后在温布利,协会足球的象征,我们又以同样方式再输德国人。1998年世界杯在圣埃蒂安,阿根廷人和我们过不去。剩下都是八强,最近这次在基辅输给了意大利。无论世界杯还是欧洲杯,无论和谁拼点球,英格兰都是夫子搬家——净输。

不服气不行:在最高水平的赛事中,英格兰球员技不如人。我们缺乏足够的战术素养、想象力和气度挑战世界列强。英格兰从不缺士气、激情和决心,我们特别珍视这些品质,本届大赛的大部分场次,英格兰屡屡被逼到墙角作困兽之斗,这些素质都发挥了作用。可惜,光有决心和士气,不足以让我们赢得比赛,赢球需要进球,而进球需要的不只是决心和激情。你犯不着去拼互射点球的机会,可到了这样的场合,英格兰发现完成任务难度更高。进球需要技巧和想象力,在高压下准确传球的能力,在局部拼抢中做出正确的判断:什么时候耐心固守,什么时候大胆压上,什么时候一剑封喉,什么时候寻找更好的射门时机。

上周日晚,交锋双方只有一家有这能力,那是意大利。而在意大利,又只有皮尔洛。这位33岁的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中场大脑,拿捏上述技巧游刃有余,宛如一位交响乐的指挥家。比赛头20分钟,我们还以为英格兰找到了自信和流畅,阿什利·科尔和格伦·约翰逊助攻,杰拉德居中调度,约翰逊射门差点让布冯失守。英格兰的发挥一度让人憧憬。

意大利有点慌乱,频频丢失控球。但接着,英格兰的老毛病犯了:越来越拿不住球,失误越来越多,需要冷静等待对手出招时,英格兰慌慌张张出脚上抢,防线也撤得越来越后。意大利正相反,他们很快稳住阵脚,理顺了节奏,比赛的基调也就这么定了。英格兰防守仍然顽强,莱斯科特往后也再难发挥出这场比赛的水平,不过,英格兰着实走运,意大利控制大局逾百分钟,竟未能破门。

点球决战第二轮,蒙托利沃失手,意大利差点出局,但英格兰救了他们,三狮的神经不可避免地先崩溃了。两位阿什利宴客,新的一轮反思又开始了。英国国内对出局反应很积极,媒体的同行们在大赛忙碌了一个月,面对这样的结局还是称赞国脚们无需羞愧,指出英格兰有很大进步,代表国家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尽了最大努力。霍奇森受到广泛赞扬和尊敬。他在40来天内做好了备战,应付伤患打击和鲁尼停赛也很得体,回报是英格兰得以小组头名出线。

仅仅因为这些就夸三狮,窃以为太慷慨了。英格兰有了很大进步,这一点没错,但这是和卡佩罗的南非世界杯相比。我也不怀疑国脚们都尽了力,像杰拉德、帕克(微博)科尔特里这些老队员都交足功课,我们也不该低估霍奇森将一群互相攀比、私欲熏心的大牌整合成一个集体。霍奇森是个聪明的教练,所作的决定基于他几十年执教的经历。但要看到:英格兰的能力很有限,坚持442阵型达不到目的。

我们不必再煞费苦心去研究皮尔洛的打法,我家那只猫都知道他会拖在后场,用精准长传引导全队进退。我很惊讶英格兰的前锋竟然放纵他为所欲为,尤其是鲁尼。皮尔洛是一流好手,即使在压力和干扰下也能找到致胜的途径,可我们给了他太多时间和空间表演。英格兰垂死挣扎了75分钟,这么踢太丢人了。

我们看不到英格兰有备选计划,即使有,也因跟着意大利的节奏精疲力竭,无从实施了。我已不奢望这辈子能看到英格兰赢一次点球。究竟为什么总是点球大战搞砸?这事没道理讲,压力、恐惧、历史的包袱夹杂一起,次次让我们功败垂成。德国人却自1976年欧洲杯决赛点球失利后,连续21次操刀中鹄。

未来两年,我们还会自我安慰,继续吹嘘英超(微博 专题) 有多好,如果去了巴西世界杯,英格兰还逃不脱被羞辱。本届欧洲杯,我们期望并不高,可到头来还是发现,最有钱的足球大国其实实力很有限,想到这些,真的不开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英格兰足球听众:
    【C罗中框数>英格兰全队】C罗惹怒英媒了!近日《太阳报》指出,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C罗(@cristiano-ronaldo) 1人的射正门框范围13次,而英格兰队才11次,整个三狮军团竟不如一个葡萄牙球星?这个对比触目惊心,似乎暗指英格兰大赛里总是战绩平平的原因。http://url.cn/37A5qU
    2012-06-27 10:20:1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