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葡萄牙 > 正文

西班牙或全队围剿C罗 阿韦洛亚单挑世界第一

2012年06月27日10:58体坛周报[微博]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术决定数据。葡萄牙4战获得35个角球,为欧洲杯16强中最多,因为他们有两位快马边锋C罗(微博 数据) 纳尼,任何一次传中都可能被挡成角球。再加上C罗频频远射,折射飞出底线自不会少,飞进球门也不足为奇。西葡将战,葡萄牙连胜3场斗志正旺,C罗打进3球状态回勇,西班牙人必须先压制住对方头号火力点,“锁罗计划”应运而生。

锁罗计划第一步,是尽可能发挥己方之长。西班牙中场以技术见长,最强调控球。当你拥有了70%控球率,对手还能在所剩的30%时间里完成多少有效进攻呢?对阵葡萄牙亦不外如是,尤其在开局阶段,西班牙必将以控球折磨对手,这会造成葡萄牙球员心理紧张,更会导致C罗因无球可耍而产生焦躁情绪。

控球是最好的防守,正如C罗的皇马(微博 数据) 队友阿隆索6月25日所言,“虽然上赛季C罗发挥极为出色,但我们不会因为惧怕一人而改变足球哲学。连续短传已坚持多年,这会帮助我们掌握比赛主动权。短传不仅能阻止对手进攻,还能在传递过程中寻找破绽,让对手倍感煎熬,这一点葡萄牙人也很清楚。如果我们开局就顺利抢下控球权,那将是最好的防御。至于细节上,由于对C罗非常了解,我们自有相应防范措施。”

如何防范?人们很容易想到以快制快。C罗主要在左路活动,那就让体能储备更充沛、起动更快的胡安弗兰代替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出任右后卫,或让拉莫斯回到右路,哈维·马丁内斯填补中卫空缺。

但博斯克(微博)并无变阵迹象,他认为论防守,“国家队很难找到比阿韦洛亚更合适的人选。”尽管阿韦洛亚打满前4场,体能和速度会有所不支,但作为皇马队友,对C罗的了解是其重要优势。不让拉莫斯回右路,是因为不能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C罗身上,另一侧的纳尼同样危险。两名边后卫中,左路的阿尔瓦助攻频率更高,拉莫斯踢左中卫可为其补防。

阿韦洛亚单挑C罗,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阿隆索和皮克(微博 数据)则会掠阵。右边锋席尔瓦将牢牢牵制住C罗身后的科恩特朗,切断葡萄牙左路运输线。后腰阿隆索将堵截C罗内切的通道,阻止其右脚远射发挥威力。皮克随时准备为阿韦洛亚补位,两人若能联手破坏C罗的下底传中,禁区内的威胁将大大减少。

2比0轻取法国的1/4决赛,阿韦洛亚成功缠住了里贝里,但防守C罗将是更艰巨的考验。与粘球的里贝里不同,C罗更习惯利用身体和速度强行突破,犹如洪水猛兽,若采用对位盯人,只会引发右路防区的混乱。C罗内切,可将阿韦洛亚带离防守位置,与中场配合打二过一,更将直接突破防线。

理智的对策,是“开闸泄洪”。阿韦洛亚可先主动退让,引诱C罗在边路单打独斗,等他与大部队渐行渐远,便在距底线最后10米内,与队友联手将其锁死。表面上,诱敌深入会使C罗更接近前场,但由于他面前跑道太短,又被限定在边路,实质威胁将大幅削弱。别忘了,C罗的3粒欧洲杯进球都在中锋位置上完成。

6月26日新闻发布会上,阿韦洛亚与C罗“划清界限”,“明天我将为国而战,葡萄牙的皇马球员对我而言是敌非友。或许我会与他们打招呼,但我必将为西班牙晋级决赛死战到底!C罗是当世最佳球员之一,你的精神和身体状态都必须调整到最佳,才有可能与之抗衡。即便如此,你仍很难在90分钟内彻底锁死他。单挑世界第一,对我而言将是华丽的挑战。”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C罗听众:
    Em casa, com amigos ou no estádio....amanhã estamos todos juntos. Força #Portugal !! http://url.cn/2WAlCL
    2012-06-27 03:00:51
  • 西班牙足球听众:
    【西班牙抱怨休息时间不足】继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不满赛程安排后,西班牙队也就赛程安排发出了抱怨,他们表示半决赛的对手葡萄牙队比他们多出了足足两天的休息时间。不过葡萄牙球星C罗(@cristiano-ronaldo) 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作出了回应,他表示这并不是什么优势,3天的休息时间已经足够了。http://url.cn/4Hcf68
    2012-06-27 09:59:5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