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卡马乔解读欧洲杯战术潮流:控球也是种防守

2012年06月27日06:55体坛周报[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马乔解读欧洲杯战术潮流:控球也是种防守

卡马乔解读中国队应该向欧洲杯和西班牙学习的东西

卡马乔终于坐不住了。26日上午,在老挝督战中国U22青年队的他飞回北京,并在当晚启程返回西班牙。今天(27日),他将赶到乌克兰顿涅茨克,为西班牙的半决赛现场助威。

本届欧洲杯,卡马乔经常熬夜观看,除了欧洲杯的战术思潮,他最关注的自然是曾执教过的西班牙队。在和本报记者交流时,他不可避免地将西班牙队和中国队进行对比,他说他现在对中国队做得最多的就是不断强化“细节”。 文/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发自老挝万象)

控球也是种“防守”

欧洲杯战至高潮,西班牙队不出意料地进入了四强,而且从目前情况来看,很有可能再次闯入决赛。但是,针对西班牙队的控球踢法,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反对声音,不少人认为西班牙的踢法令足球变得越来越无趣。

对此,卡马乔则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他认为之所以比赛有时会无趣,重要原因是西班牙的对手总是被逼着去适应西班牙的踢法,一味防守,踢不出自己的风格,这才是导致比赛一边倒的原因。所以,问题不在于西班牙队本身,而在于对手。

记者提出,能否把西班牙的这种控球踢法也理解为一种“防守”?因为在传统观念中,“防守”似乎只是后场球员的任务,最多再加上中场球员,但巴萨(微博 数据) 和西班牙的控球,其实已经将防守完全推进到了前场。这得到了卡马乔肯定的回答。

“控球是一种防守?可以这样理解,尤其是有球的时候。而在无球的情况下,就是通过逼抢把球重新争夺回来,从而导致对方无法掌握控球权。其实,现代足球不管是在哪里、哪个区域丢球,本身就是需要失去控球的一方——无论他在前场、中场还是后场——有针对性地去把球抢下来,从而迫使对方不能踢出自己的足球。

就现代足球的防守,具体说可以分为两种,首先就是有球时。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说有球的时候也存在着防守?但这恰恰就是防守概念中的新特征。有球的时候,如何确保球不被对方抢下来?或者对方来抢的时候,如何保证不会被对方抢到?这就是一种防守。如何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转向球场的另一侧。因为当你控球时,周围有队友接应,而对方也针对你脚下的球实施围抢时,在另外一侧必然存在着空当,你把球转到球场的另外一侧时,就会更安全。

第二种防守就是丢球之后。这是最为常见的情况,没有其他办法,就是想办法立即去把球重新抢回来。当然,这些东西说起来很容易,真正做起来却非常难。西班牙队之所以能够始终在比赛中控球掌握主动,就是他们可以有办法丢球后马上把球重新抢下来。

而对于现在的中国球员来说,我的感觉是,我们的拿球队员更多地似乎就是想着自己带球,尤其是前场球员,他们作出的是最差的选择。他们不知道,不仅要将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更应该始终控制在本方球员脚下。”

【记者解读】 其实,卡马乔所说的第一种“防守”,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转移”,即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在场内进行大范围斜传转移。这些年来,国内比赛中几乎很少看到这种有效的斜长传转移球,即便是国内联赛中也几乎很少见,更多的只是“直上直下”的传球,或者是延缓速度的横传回传。

而卡马乔接手中国队之后,在训练中强调比较多的就是转移,即“从右路转移到左路或从左路转移到右路(from flank to flank)”,而且还有中路到边路的转移,这其实也是进攻中充分利用球场宽度的做法。卡马乔此前指挥国家队训练时,也建议队员们多采用长传。但这被外界简单认定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打法。对现代足球发展趋势中的“控球”,中国足球界通常简单地认为横传、回传就是控球,而大范围转移不是。

欧足联技术委员会主任安迪·罗克斯博格在《欧足联教练员(UEFA TECHNICAN)》杂志上曾撰文指出:“在欧洲足坛的传球总数中,长传(指30米或30米以上的传球)占据了1/5至1/6的比例。除此之外,在传球总次数中,还有相当部分的属于斜传转移球(diagonal switches),即从一个边路到另一个边路(from flank to flank),而不是直接传球给得分前锋。”

换而言之,以控球为主的打法球队,也并不排斥长传,他们会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实施转移,以充分拉开对方的防线。采用长传,很重要一点就是加快速度,而欧洲足坛目前所流行的长传,绝不是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后卫和前锋直接接头、放弃中场”的踢法。这一点与卡马乔所说的“把球传向另一侧”是完全吻合的,而“传向另一侧”(即转移)的目的既是更有利于进攻,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防守,确保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

  • 【皮克专访:对C罗喊梅西 他懂的】眼下已是超级巨星的@C罗和皮克(@Gerardpique) 将上演经典的红魔大战,对于球迷冲C罗喊梅西,皮克表示:我觉得球迷干什么是无可指责的,因为他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喜好,但是我相信像C罗这样的优秀球员也会有很多他的球迷,C罗知道这一点就足够了。http://url.cn/4N8cYQ
    2012-06-27 06:42:09
  • 西班牙足球听众:
    #欧洲杯#【席尔瓦:小白比梅西C罗伟大】在接受镜报采访的时候,席尔瓦承认自己经常被媒体问C罗(@cristiano-ronaldo) 和梅西(@messi) 谁更伟大的问题,但他表示在他看来伊涅斯塔才是首选:“安德列斯(指小白)是足球魔术师,是一个好人,一个团队中的重要人物”。席尔瓦说自己不了解梅西和C罗的私生活,但小白场上场下一样伟大。
    2012-06-27 06:04: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