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正文

郭瑞龙:夺冠德国占优 要提高质量先保证数量

2012年06月26日16:52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整个欧洲杯小组赛和八强淘汰赛,都没有出现黑马。尽管偶有闪光,但两个东道主都没有进入八强,还是欧洲传统强队统治了欧锦赛。纵观四强球队,目前较强的是德国西班牙,而前者略占一点点优势。

八强战的4场比赛,上半时都打得谨慎,注意对手的防守反击。由于各队都会后场屯兵防守,因此这就导致各队必须在控制球中,寻找进攻机会。意大利不是四强中实力最强的队伍,但他们也在寻求控制球,通过渗透寻找战机。他们淘汰英格兰的比赛,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我认为,意大利与英格兰都处于下滑趋势。在淘汰赛,意大利队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门前掌握机会能力不强,所以才拖到点球大战。这与其他三强相比,是有差距的。意大利攻防两端有实力,但他们在这前后两端缺少C罗(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戈麦斯这样的球星。德西葡三强把握得分能力特别强,所以,半决赛中德国的胜面大一些。当然,足球也存在这种偶然性,就是意大利死守,一脚进了,而西班牙狂轰滥炸,只开花不结果。

德西葡都在追求控球,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德国、葡萄牙打长传,打背后,三四十米的长传球,冲击力很强。西班牙都是在三十米以内的传球。这种打法,没有细腻的技战术和超高的意识,一般球队是打不出来的。西班牙的个性就是中前场的渗透。各队的打法,还是由各队当家球星的风格所决定的。单从球星质量看,德国、西班牙和葡萄牙都有杀手。

德国队在这次大赛的表现特别稳定。他们是夺冠的大热门,很可能要跟西班牙在决赛会师。德国队年龄合理,少年老成而有冲击力。主教练勒夫深谋远虑。八强战中,为了让主力前锋戈麦斯打好半决赛,他用克洛泽首发。这样的用人,我认为是勒夫建立在战胜希腊队的准确判断上。这就像下象棋,勒夫能提前看出三到四步,了不起。

葡萄牙整体实力与其他三个传统强队相比,还是稍差一点。他主要是靠C罗的攻击力,他如果被冻结,就要看同伴的发挥了。有C罗在,西班牙的防守不会掉以轻心。所以葡萄牙想赢,难度大一点。综合来看,四强中德国和西班牙进军决赛可能性更大一些。如果德国、西班牙都进决赛了,我认为德国的优势占51%,西班牙是49%。

特别要指出的是,欧锦赛要扩增到24个队,这说明整个欧洲足球有了数量的保证,他们的质量才足以领导世界足球的潮流。对于我们的启示是,要想提高中国足球的质量,首先是确保数量。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