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热火非常风格总决赛显威 引领联盟变革潮流

2012年06月26日15:37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决赛第五战有段时间,热火场上五位球员的身高最高不过2米03,没有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中锋。不过,他们却人人都能在进攻中疯跑起来,随心所欲,防守时个个可以抢篮板、盖帽。整个风格貌似跑轰,但又有所不同。能够真正进入热火轮转阵容的球员身材都不高,但这并没有跟给他们造成什么大麻烦,反而凭借速度等优势让对手很不适应。无论面对哪种类型的对手,热火总能找到破敌之策。

就是凭借这种另类打法,热火赢得了总冠军。毫无疑问,这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接下来恐怕会有不少球队模仿热火,甚至掀起一种席卷全联盟的变革潮流。

热火风格 标签:快速、全能、集体防守

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通过观察俄勒冈大学橄榄球队的训练,借鉴了对方“快速进攻”的一些特点,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出一套崭新打法。如果要为它贴上几个标签,那就是快速、全能、集体防守。

斯波尔斯特拉认为,热火的风格和阵容不需要通过传统方式加以确定。因为历史上没有哪支球队拥有三个超级明星,两个潜在MVP。更重要的是,“三巨头”自身也在不断提高。詹姆斯练成了低位背身单打,博什的三分球也是越来越准。斯波尔斯特拉说:“我们越想让球员固定在一个位置,就会越受约束。我们可以给对手施加压力,让他们来适应我们。”

“三巨头”人人都有速度,而且全能,愿意防守,这让热火拥有了尝试新打法的空间,在这个基础上他们不断前进。热火主席莱利和斯波尔斯特拉都明白,需要通过一个步骤才能建立起新风格。所以,他们研究出一套策略,并且以此为标准来挑选球员。

如果说詹姆斯无限接近帕特·莱利提出的“全能战士”标准,那么巴蒂尔(微博)的加盟,才让“神算子”真正看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人“表演时刻”的影子。当年,湖人就因为拥有全能前锋才变得无比流畅和华丽。如今,巴蒂尔在热火就起到了这个作用。

停摆刚刚结束,热火就签下自由球员巴蒂尔。对球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动,因为巴蒂尔恰好可以满足新风格的需要。与此同时,大Z和丹皮尔两位传统中锋离开热火队,为球队腾出了更多空间。热火还通过选秀得到替补控卫诺里斯·科尔。

一切都是按照计划进行。“我们没有德怀特·霍华德,没有一场能抢18个篮板的家伙,没有身高7英尺2英寸的中锋,”莱利说,“我们只能以小打大,尝试一些新鲜东西。”

热火的全能还体现在很多方面,他们不仅有一个无所不能的詹姆斯,以及善于盖帽的得分后卫韦德,还有既能投三分也能抢篮板的主力中锋博什。

热火不需要中锋,至少不需要传统意义上的那种中锋。他们用博什客串主力中锋已经足够了。在今年大多数季后赛以及总决赛第五战中,博什都是中锋,詹姆斯出任大前锋。这对内线组合击溃了无数对手,也颠覆了很多人的固有观念。博什说:“成为总冠军并不奇怪,但我在球队中的位置有点怪。当他们要我打五号位(中锋)的时候,我并没有反驳。”

为了适应中锋的位置,博什增重

15磅(约6.8公斤)。不过,从热火教练组的角度来说,这有点太多了,因为他们需要博什在防守上保持灵活性。换句话说,博什要用身高和速度而不是体重来守护篮下,这是他以前从来都没有做过的事情,甚至都没有听过。

经过一个赛季的尝试,博什终于找到了感觉。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已经与之前效力于猛龙的时候完全不同。博什证明了自己不仅拥有天赋,而且善于学习。“我们成功的另外一个重要步骤就是克里斯(博什)真正习惯了中锋的位置,他有速度,有技术,还能防守不同位置的对手,这让我们提升了一个档次,”斯波尔斯特拉说,“不过,作为中锋,他需要做出一些牺牲,不能再像效力于猛龙时那样那么舒服。”

热火风格 关键:詹姆斯改打内线

从某种角度来说,热火能在总决赛以4比1击败雷霆,还要感谢去年六月他们负于小牛痛失总冠军的经历。那次失败让詹姆斯以及热火全队都陷入深深的思考,他们不仅在思想上变得更成熟,而且在技战术方面也变得更全面。

当时,詹姆斯有几个星期都不出家门,他要闭门思过,找出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结果,詹姆斯改变了自己,改变了热火,甚至改变了整个NBA(微博)。“去年最好的事情就是我们在总决赛失利,”詹姆斯说,“那让我明白接下来要做什么。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我必须做出一些改变。”

最重要的是,詹姆斯真正意识到自己是个大个子,而且从内心接受这一点。就是基于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改变,热火时隔一年才成功问鼎。

斯波尔斯特拉酷爱在赛季期间查看球员数据,上赛季他就发现当詹姆斯打大前锋的时候效果很好,无论博什还是乔尔·安东尼打中锋,都能场均净胜20分左右。所以,本赛季热火坚持使用小个阵容。“有时候你会想,如果太矮小就抢不好篮板,或者防不住对手,”斯波尔斯特拉说,“但在我们队,并不是如此。”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热火在没有依靠一个真正意义上传统中锋的情况下拿到了总冠军,詹姆斯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对此都有了明确认识,詹姆斯去年夏天通过苦练获得提高,这让我们打得看上去就像是一支拥有大中锋的球队,但实际上我们只有全能的大前锋,”斯波尔斯特拉说,“大家都能看到,我们身材不高,但却打得很有非常强悍。勒布朗就是(变化背后)真正的转折点。”

詹姆斯通过在外线以大打小的方式连当两次MVP,突然改打大前锋,意味着更多身体接触,这的确是个巨大挑战。不过,詹姆斯愿意为胜利做出各种改变。“我一直都是外线球员,”詹姆斯说,“(改打大前锋)并不好玩,和大个子们缠斗并不好玩,一点都不好玩。”

韦德也经常去换防大个球员,所以很能理解詹姆斯。韦德认为,詹姆斯从上赛季开始已经逐渐习惯了大前锋的位置。“现在他已经舒服多了,但对詹姆斯这样的人来说,他能打一号位,但打四号位却很难,”韦德说,“感觉他能通吃一二三号位,但打四号位却完全不同。”

实际上,当詹姆斯去防守诺阿、小斯这样的对手时,他的身体优势就会荡然无存,甚至还会吃亏。不过,热火却并不把詹姆斯看做内线背身单打机器。因为他还很年轻,如果那样的话,就会丧失很多优势。

总决赛第五战,詹姆斯把自己升级之后的技术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不仅自己砍下26分,还通过助攻帮助队友拿到34分,并且抢下全队最高的11个篮板。对热火来说,詹姆斯就是一切。但对詹姆斯来说,达到这种效果一点都不轻松。

去年夏天,詹姆斯跟随“大梦”奥拉朱旺学到了不少低位背身单打技术,这已经成为他和热火全队的重要杀器。

雷霆意识到不可能在低位一对一防住詹姆斯,只能派其他球员对他进行包夹或者骚扰。这时候,詹姆斯总能把球及时传到队友手中。曾经有场比赛,詹姆斯助攻给五个不同队友,帮助他们投中八个三分。

正是这种传球能力,把詹姆斯和其他善打低位的球员区别开来。“毫无疑问,我们都知道这支球队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斯波尔斯特拉说,“我们需要适应一些我们不太习惯的东西,需要有人在内线落位才能打出由内及外的配合,勒布朗对此心知肚明。”

夺冠之后,詹姆斯说:“这说明,当你忠于比赛并且为比赛奉献一切的时候,就会收到回报。”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