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意大利 > 正文

34岁布冯拒绝悲情再演 神奇扑救护送球队晋级

2012年06月25日18:38北京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晨进行的意大利队英格兰队1/4决赛,成为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第一场在90分钟内打成0比0的比赛,也是本届欧洲杯第一场打加时赛的比赛,更是第一场通过点球决胜的比赛。凭借34岁的门将布冯的神勇表现,意大利队击败英格兰队,最后一个挺进本届欧洲杯4强。

上届欧洲杯的最后一场1/4决赛也是通过点球决出了胜负,只不过4年前,倒在点球点上的是意大利人。但今晨他们拒绝重演历史,而让意大利人拒绝悲情的,正是34岁的布冯。

赛中:轻松化解门前险情

4年前的维也纳恩斯特哈佩尔球场,30岁的布冯没能挽救意大利队,在点球大战中被西班牙队淘汰。尽管布冯扑出了对方古伊萨的罚球,但队友德罗西迪纳塔莱罚出的皮球同样被卡西利亚斯拒之门外。4年后的基辅奥林匹克体育场,34岁的布冯又一次站在欧洲杯1/4决赛的场地上。赛前布冯说:“我年轻时常会问自己,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必须承受巨大压力的职业,但现在我不再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因为我已经变得经验丰富。当我每一次踏入球场时,我都会回忆起那些类似的瞬间,我会告诉自己,我想要重复这些时刻,因为这些时刻可以提供给我不可思议的力量。”

这位来自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的老门将开场仅4分钟就做出了一次足以挽救意大利队命运的扑救。当队友还沉浸在德罗西远射击中门柱的遗憾情绪中时,英格兰队的反击迅疾袭来,格伦·约翰逊连人带球出现在意大利队小禁区前。这时布冯没有慌张,也没轻易移动脚步,他紧盯着约翰逊的右脚。在电光火石的瞬间,约翰逊选择了挑射,以避开滑铲过来的意大利队后卫。

应该说,约翰逊的选择没错,挑射或许是当时唯一的进球通道。可惜,他面前3米处站着的是那个已经“成精”的布冯。没有仓促做出扑救动作使布冯能够以静制动,待约翰逊的挑射飞来时,他轻舒猿臂,单手将球揽下。这是整个上半场英格兰队唯一一次命中门框内的射门,同时也是三狮军团整场比赛对意大利球门最大的一次威胁。如果这个球进了,很难想象战局会如何发展。

点球:神奇扑救护送球队晋级

此后,意大利队逐渐占据了场上优势,英格兰队能对意大利队球门构成威胁的攻势并不多,布冯也成了场上相对“轻松”的人。可占尽优势的意大利队也无法攻破英格兰队的球门。90分钟到时、120分钟到时,比分仍然是0比0。双方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点球大战。

此时的布冯面无表情,而面带微笑的英格兰队门将乔·哈特看上去却有些紧张。英格兰队工作人员一拥而上,提示板、ipad一股脑地围住哈特,那上面都是意大利队罚点球的各种情报和信息。如此临阵磨枪让人觉得英格兰队有点儿心虚。

赛前,有英国媒体给英格兰队球员“支招儿”,称他们在研究了布冯最近10次扑救点球的情况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位意大利门神更喜欢扑向自己身体的右侧,但即便如此他扑住点球的几率仍然很小,因此,球门右上角是布冯的“死穴”。杰拉德的第一个点球果然罚向了布冯的右侧,而布冯也确实扑向了这一侧,可英格兰队长的罚球角度、速度俱佳,球还是进了。第二个主罚的鲁尼几乎如法炮制,球依然命中。

此时,意大利队第二个主罚的蒙塔里沃将球射偏,英格兰队在点球决胜中暂时领先。随后,皮尔洛的勺子点球轻松成功,而阿什利·扬的射门击中横梁弹回,两队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双方第四个罚球的队员出场,先罚的意大利球员诺切里诺骗过了哈特,一脚命中。随后轮到了英格兰队的阿什利·科尔,布冯站在门线上盯着这名经验丰富的英格兰后卫,同样没有轻举妄动。科尔助跑、摆腿、起脚,他把球射向了布冯的身体左侧,而意大利门将这一次也扑向了自己的左侧……结果,全场意大利球迷欢声雷动。

随着第五个出场的意大利球员迪亚曼蒂稳稳地将球罚中,意大利队终于挺进了2012欧洲杯4强。意大利队球员和教练们抱成一团,而此时的布冯看上去却并没显得特别兴奋,也许经历过太多这样的时刻了,他知道现在还没到完全放松庆祝的时候,毕竟,3天后还有一场半决赛等着他们。

赛后:用行动证明清白

赛前,尽管媒体一再渲染皮尔洛和巴神,但事实证明,只有队长布冯才是意大利阵中最关键的球员。而这位身陷赌球风波的国门,又一次用优异表现带领意大利队晋级。

有消息说,都灵地方检察官此前已将一份机密材料送至克雷莫纳检察院,以供后者进行调查使用,其中就包括与布冯有关的内容。这份材料指出布冯在2010年1月到9月之间,有14次异常的资金转账记录,金额从5万欧元到20万欧元不等,总数达到158.5万欧元!而且所有资金转账都与一家名为“阿尔菲耶里·马西莫”的烟草商店有关。

不过,眼下没有任何意大利人愿意打扰布冯,因为这位意大利队长正在用优异的表现率领球队一步步地前行。虽然深陷赌球风波,但布冯每场的发挥都非常稳健,他也想用一个冠军证明他没有参与赌球事件。布冯说:“我们非常渴望赢得冠军奖杯,但我想我们可以先研究一下法律。”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布冯随时将国家荣誉放在嘴边。他透露了自己在唱国歌时喜欢闭眼的缘故:“我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失去了两位曾祖父,每当唱国歌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他们,并以这样的形式表示对他们的尊敬。我喜欢闭着眼,是因为我觉得国家荣誉深入我的骨髓,三色旗和祖国在我心中有着最崇高的地位。”

不管意大利能否笑到最后,但布冯在本届欧洲杯上的表现堪称是意大利队最稳定、最出色的球员。也许正如他的誓言一样,意大利人拥有一颗不能被低估的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球星闯关混合区花样盘点】球员们通过混合区,往往会以最快速度溜走,特别是输了球心情不好的时候。#欧洲杯#比赛赛后,媒体会在混合区等着球员通过,而这也考验了一把球员的“逃跑”技能。其中不乏有简单粗暴型的、有装痴卖傻型的、有沉醉音乐型的,更厉害的则是隐形穿越型的。http://url.cn/2A1LAj
    2012-06-25 17:23:4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