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潘采夫:传球是一种信仰 是西拦法之外的故事

2012年06月25日13:30晶报[微博]潘彩夫我要评论(0)
字号:T|T

《神雕侠侣》中说,孙婆婆临死之前,把杨过托付给小龙女,小龙女就把杨过带回了活死人墓。一天,小龙女带了三只麻雀回来,放在一间石室,让杨过捉麻雀。杨过起初一只也捉不到,到了第五天才捉到一只,他勤勉练功,终于在第八天捉到了三只。一直练了三个月,杨过已能在石室连捉八十一只麻雀。

小龙女又把杨过带到墓外,并演示给杨过看:“小龙女抖开布袋袋口,麻雀纷纷飞出,就在此时,她一双纤纤素手挥出,东边一收,西边一拍,将几只振翅飞出的麻雀挡了回来。群雀骤得自由,哪能不四散乱飞?但说来奇怪,小龙女双掌这边挡,那边拍,八十一只麻雀尽数聚在她胸前三尺之内。但见她双臂飞舞,两只手掌宛似化成了千手千掌,任他八十一只麻雀如何飞滚翻扑,始终飞不出她只掌所围作的圈子。杨过只看得目瞪口呆,又惊又喜,一定神间,立时想到:“姑姑是在教我一套奇妙掌法。”

我喜欢读金庸小说,金庸书中绝世武功多半捡来的,在喝过参仙老怪的蛇血之后,郭靖内力陡增十倍,降龙十八掌才开始成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虚竹得逍遥子输入内力,张无忌偶得九阳真经,慕容复倒是在家寒窗苦读,比高考生都用功,练得个以其之道还施彼身,结果被乔峰轻松就提着领子扔了出去。与他们相比,杨过在遇见神雕之前,练功的办法都是靠谱的,用捉麻雀来练轻功身法,每天进步一点点,最后练成绝世轻功,这种有路可循的途径很让我信服。

上初中时,我有个关系很好的同学,他腿短身挫,跳远成绩不及格,有一天他决定发奋,在校园里挖了一个坑,每天从坑里跳出来一百次,而且逐渐挖深,这样不知过了多少天,下一次再考跳远的时候,这个身高不足160公分的家伙跳出260公分的成绩。

小时候看画册,我还常看到这样的故事,一个傻小子去放牛,他每天抱着一头小牛犊,后来牛犊长大了,他也长大了,依然能抱着犍牛飞奔,再后来,就成了力大无穷的大将。这些故事,都曾给少年时的我以重大启发。他们是人我也是人,只要每天跳得高一点,抱得重一点,总有等到奇迹的一天。

在远隔重洋的一个地方,有一群人每天一块踢球,他们身材不高,体质不壮,没别人跑得快,也没别人跳得高,直到有一天,他们那儿出了个圣人,他好像也读了《神雕侠侣》,于是开始用小龙女教杨过的办法练球。他们用一根长绳子在草地围出一个长方形,所有人都站在里面,有人抢球,有人传球。一开始密密麻麻,腿毛飘飘,都是腿的森林,足球根本传不起来。但他们每天这样练习,停球再简洁一点,传球再快速一点,转身再合理一点,幅度再小一点,跑动再多一点,慢慢腿的缝隙开始变大,他们可以传几脚,再后来可以连续几分钟。终有一天,队员们看腿部缝隙已阔如大海,足球来去,游刃有余。他们再把眼睛蒙上,练习盲传,从如盲人瞎马,到听风辨位,再到心有灵犀,神功遂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无论你有多差劲,只要认准方向去做,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做到入魔,把这件事做成自己的信仰,就一定会有所成就。哪怕你的方向是错的。

这就是西班牙队淘汰法国队之外的故事。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朱广沪特评:皮尔洛功不可没】前国足主帅朱广沪(@朱广沪) 认为意大利制胜的关键是拥有出色的中场调度。“意大利的中场灵魂皮尔洛是一名视野非常开阔的球员。他出球时间和出球准确度出乎意料的好。#皮尔洛#在两个边送出的转移球特别多,用足球专业术语来说,就是“间接二过一”的传球。http://url.cn/3CoOo1
    2012-06-25 12:13:2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