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正文

布兰克之十字路口:执教收效甚微 续约成问题

2012年06月25日11:25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兰克的十字路口

法国队西班牙的比赛很难用好或差来评价,对这两支强调攻势足球的队伍来说,场面完全可以用和他们本意相反的一个词表达:波澜不惊。这样的表现,也正好是对法国队本次欧洲杯的一个简要总结:他们曾经充满了梦想,甚至被当作夺标热门,但在小组赛头两场奠定大好的出线形势后,更衣室内却产生了不和谐因素。虽然他们没有重蹈南非世界杯的覆辙,但法国足球再一次陷入危机中。

重用厌战者,败笔

在这次欧洲杯前,法国足协制定了8强的目标。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但法国足协主席格勒阿特的另一个要求却远未实现:输得光彩。小组赛战平英格兰,轻取乌克兰后,法国队表面兵强马壮,内里却酝酿危机。克罗地亚希腊之流,虽然被淘汰,起码有过象样的战斗。法国队最后两场比赛,却是毫无斗志,束手就擒。

最让人费解的,是法国队状态起伏之大:战平英格兰,法国队开场虽然拘谨,但众志成城扳平比分。虽然人们对布兰克换人过迟有争议,但拿到1分也算满意的结果。第二场对乌克兰,布兰克变阵收到奇效,首次登场的梅内打破僵局,随后卡巴耶再进一球,法国全场机会无数。

随后的两场败仗,比分虽相同,但过程却不一样。对瑞典前,法国球员就因为大好形势产生了懈怠,这一点布兰克在训练中已意识到,却没能有效遏制。让那些厌战的队员继续首发,可以说是布兰克的致命失误。赛后,法国更衣室里爆发内讧,这也为对西班牙的失利埋下了隐患。

输给瑞典,法国队有主观上的疏忽,败给西班牙却无可厚非。说得不好听,西班牙甚至是法国最理想的对手:输球理所当然,赢球却能成为一个奇迹。不过,这不是布兰克的本意!他坚持全力战胜瑞典,避开西班牙,为此不惜让迪亚拉等主力连续三场首发,但遗憾的是,队员们没有顺从布兰克。事实上,这也是自雅凯后历届法国主帅面临的问题,这一次,布兰克终于体会到了。

火线整风收效甚微

为解决内部冲突,布兰克甚至牺牲了一整天的训练,召开队会,还找个别球员谈心。布兰克坦言:“我对迎战西班牙心急如焚,但队内的矛盾必须及时解决。”解决矛盾需要时间,但和西班牙这样的大战前,区区几次谈话又如何能解决累积的矛盾,高傲的法国球员又怎会接受布兰克的循循善诱。

不过如果战胜西班牙,所有争议、怀疑都将烟消云散。这是布兰克的期待,也是队员们的期待。问题是,法国队的命运根本不在自己手中:雷韦埃和科斯谢尔尼都是首次登场,主力后腰迪亚拉缺席,法国连最强阵容都排不出,如何抵挡全欧洲火力最强的球队?

你可以说过早丢球打乱了法国的预定计划,也可以说后防是法国的老大难问题,但为何锋线创造不出机会呢?孤独的本泽马继续哑火,热身赛上和他擦出火花的里贝里到了欧洲杯仿佛成了陌生人?更遗憾的是,下半场法国的进攻出现转机时,布兰克却用不合时宜的换人扼杀了高潮:梅内、纳斯里吉鲁,三名替补没有展现任何求胜欲望。

当布兰克的指挥棒指向目标时,他的队伍并没有沿着同样的方向前进。这样的尴尬处境,勒梅尔、桑蒂尼和多梅内克都曾面对过。现在轮到布兰克了,尽管他曾以为自己在球员中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过去的两年,布兰克为法国队的重建付出了相当的精力。对西班牙时登场的14名队员中,仅有5人参加过南非世界杯!而布兰克引入的心理咨询等重建信心的举措也卓有成效,里贝里的复苏就是一个明证。但是,这些努力没有让法国队如期待般重生,更准确地说,重生还需要时间。

欧洲杯决赛后续约?

布兰克还有足够时间推行改革吗?法国队24日下午1点登上返回巴黎的航班,当晚6点到达时,布兰克与足协的合同就已终结。对于能否留任,布兰克以没有心情为由拒绝回答,不过他强调了自己愿意继续留在法国队的热情。

换个角度来说,那些向布兰克抛出橄榄枝的欧洲豪门,尚没有具体的行动,欧洲杯成绩又使续约主动权掌握在足协主席格勒阿特手中,布兰克现在身不由己。

对格勒阿特而言,这也是个难题。虽然打入八强已是可接受的成绩,但与瑞典和西班牙的失败实在太难看。无论如何,只要布兰克接受他提出的缩减团队计划,续约就不难。毕竟布兰克在任内改善了法国队的形象,而他的重建计划正在进行中。足协迄今为止也没有布兰克离任的候补,鲁迪·加西亚、德尚和温格这样的理想人选在俱乐部都很稳定。最重要的是,足协内部绝大多数成员都表达了续约布兰克的愿望。

格勒阿特已和布兰克约好,欧洲杯决赛后正式讨论是否续约。只要能就续约条件达成一致,布兰克就能留下。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欧洲杯四强诞生:葡西决战 意大利pk德国】欧洲杯最后一场1/4决赛落下帷幕,最终#意大利队#通过点球大战淘汰#英格兰队#跻身4强。就此2012年欧洲杯的4强全部产生,接下来将是两场火星撞地球般的半决赛较量,分别是西班牙对阵葡萄牙,德国对阵意大利队。http://url.cn/12ndrf
    2012-06-25 07:46:0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