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法国溃败因素大盘点:看散步鸡是如何养成的

2012年06月25日11:09成都商报[微博]姜山我要评论(0)
字号:T|T

法国队输给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本属情理之中。然而,让人不能接受的是法国球员昨天在赛场上所表现出来的态度:疲沓、乏力,仿佛他们从来没想过要赢球。再加上赛前发生在法国队更衣室里的“内讧”新闻,曾经的王者之师,如今依然拥有众多天才球员的法国队,以一种与荷兰队几乎完全相同的轨迹堕落。高卢雄鸡,如今只剩一地鸡毛。

数据上全面落后

全场比赛,西班牙在数据上完胜法国。控球率上,西班牙为59.7%,法国队为40.3%;射门上,西班牙射门次数达到12次,其中打在门框范围内5次,而法国4次射门,仅有一次射正,全场几乎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机会。最能反映法国队员技不如人的是传球次数,法国队全队传球次数仅411次,传球最多的竟然是中卫科斯切尔尼、第二、三位的球员同样是后场的姆维拉拉米,担当中场中路重任的马卢达竟然只有16次传球。相比之下,西班牙全场635次传球,中前场球员阿隆索、哈维(微博 数据) 和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分别完成了96次、84次和72次。这一数据,简直让自诩欧洲拉丁派打法代表的法国人无地自容。

精神上早已溃败

虽然赛后的数据统计上,法国队全队跑动距离比西班牙还要多出3公里,但围而不抢、不坚决,给人留下的印象仍是打不起精神。据统计,在本次欧洲杯八强中,法国队的跑动距离仅仅比希腊多一点,距离西班牙的332公里少了整整20公里!前德国名将绍尔的评价一针见血,“不跑起来,怎么斗西班牙?”即使他们在开场19分钟就一球落后,但在此后的1个多小时时间里,他们依然保持着很慢的节奏,更多时候是在自己的后场倒脚。而法国功勋球员利扎拉祖则在赛后愤怒地表示:“仿佛他们是领先的一方一样。这帮球员,精神上早已溃败,他们毫无斗志,没有羞耻感。”

纳斯里怒骂媒体

更让人诟病的是,法国球员球踢得差,脾气还不小。本场比赛结束之后,“刺儿头”纳斯里又惹祸了。据西班牙马卡电视台记者透露,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当一位《队报》的记者想对纳斯里进行采访时,纳斯里直接暴了粗口,“你在自找麻烦!”并且问候了对方的母亲。而纳斯里显然还有意地将事情继续扩大,已经上了大巴车的他又返回媒体区继续发飙,据《路透社》报道,纳斯里还表示要这名记者与他进行一场“男人之间的较量”。据悉,纳斯里之所以仇视这位《队报》记者,是因为该名记者曾经撰文批评过纳斯里,于是纳斯里与《队报》就此结仇。

国家荣誉感危机

曾几何时,为了国家的荣誉,球员们可以“抛头颅,洒热血”,这也给球迷们留下了贝肯鲍尔肩膀脱臼坚持比赛等经典记忆。然而,本届欧洲杯上却不断爆出的“小病大养”和内讧等事件,团队精神和国家荣誉正在从很多球员身上悄悄消失。

不差钱 小病也大养

在职业足球方兴未艾的今天,球星们在俱乐部都拿着天价的工资,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所获得的那点奖金,早不被一些人看在眼中。而且,如果在国家队中受伤,反而会影响到自己在俱乐部中的“钱”途。因此,一些球员面对国家队的征召搞起“小病大养”的花招。英格兰队兰帕德就是在欧洲杯开赛前不久宣布因伤退赛,然而就在之前不久,他才龙精虎猛地参加了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并率队夺冠。

频繁内讧 球员难聚力

荷兰队的内讧传统举世闻名,但其实在这一点上,法国队也好不到哪去。2010年世界杯上兵变的一幕给世人留下深刻记忆,本次欧洲杯又发生了更衣室纠纷,里贝里指责队友缺乏进取心,纳斯里指责队友不该乱发言论,本·阿尔法更是直接挑衅布兰科的权威,最终法国队也难逃“内讧即出局”的命运。法国《费加罗报》揶揄道:“法国队的问题与荷兰队问题的区别,或许仅仅是因为球队内没有主帅的女婿。”频繁的内讧,导致球员在国家队内难以团结,自然没有荣誉感。

组成复杂 缺少认同感

相比过去,如今的欧洲强队人员上组成更加复杂,以法国队为例,他们的23人名单中,曼丹达马图伊迪、A·迪亚拉、本泽马、纳斯里、本·阿尔法等都拥有双重国籍。这些球员尽管代表的是法国比赛,但从每次比赛前奏响《马赛曲》时,却没有多少球员大声歌唱的情况就能看出,这支球队还缺少应有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荷兰英格兰以及德国等队中,前两者队中,一直存在着黑白肤色对抗的矛盾。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拼到球衣破:只有里贝里在战斗

整个法国队中如果说还有一个人在战斗的话,那么他就是里贝里!在比赛中里贝里拼尽全力,战袍甚至都被对手撕破。

西班牙队对里贝里重点防守,只要他拿球总是尽可能形成夹击,结果上半场没踢完,里贝里的球衣右侧腋下位置就被撕开了一道长长的裂缝。如此狼狈模样,自然根本没法继续穿着比赛,只能到场边接球队后勤人员送上的一件备用球衣,继续出战。

全场比赛,里贝里5次突破,完成了5次传中,都是场上所有球员中最多的,还造成对手两次犯规,里贝里本人尽了全力。

法国人丢的魂:

他们有贝肯鲍尔,脱臼不下火线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前西德队与意大利队的半决赛中,贝肯鲍尔在第65分钟的一次冲撞中造成肩膀脱臼。当时前西德队三个换人名额已全部用完,在球队0比1落后的情况下,贝肯鲍尔拒绝下场接受治疗,他只是到场边让队医给肩膀打上绷带,然后就吊着一只胳膊重新投入战斗。被贝肯鲍尔无畏的勇气所激励的前西德球员们在全场补时阶段将比分扳平。虽然他们在加时赛后最终以3比4告负无缘决赛,但贝肯鲍尔身上体现出的日耳曼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斗志,在这一刻已经打动了全世界。

巴雷西:坚强的骨头

1994年美国世界杯,意大利队小组赛首战爆冷0比1输给爱尔兰队,更不幸的是,队中34岁的后防中坚巴雷西还在比赛中半月板遭受重伤,被送回国内接受手术治疗。不过,意大利队此后由马尔蒂尼客串中后卫,球队竟然奇迹般杀进决赛。在与巴西队的决赛前,传来了惊人的消息———巴雷西在成功进行了手术后,竟然奇迹般地伤愈,他重新来到美国,与队友们会合,并在决赛中出场!多么坚强的骨头,多么坚强的意志!2010年世界杯时,意大利国门布冯首战受伤,巴雷西就站出来现身说法鼓励布冯尽快战胜伤情,他说:“没有不可能的事情,我那年不是二十几天就回来了吗!关键是头脑和内心都要强大!”

特里:我何惜此头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特里曾组织英格兰队队员对卡佩罗进行兵谏,在矛盾激化后他理智地选择了向主帅和队友们道歉,这让他得以在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继续首发。这场比赛第68分钟,诺瓦科维奇在禁区内转身射门,特里奋力倒地将球挡出,接着比尔萨拿球再射,又被格伦·约翰逊挡出。但别忽略了特里此时在干什么———还来不及爬起来的他,直接在地上用一个俯冲动作准备用头去挡比尔萨的爆射!虽然球并未打在他的头上,但特里奋不顾身的做法,颇有点可歌可泣的味道。这一幕铁血防守的场景,足以令人感到血脉贲张,从而最大限度激发出队友们的士气。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英格兰输球队员失落:鲁尼哭红眼】点球不敌意大利,无缘欧洲杯四强的英格兰队员在走过混采区时都无精打采。特里一边快步走出采访区,一边和新闻官闲聊着;鲁尼带着红红的眼眶走过混采区,无人敢去打扰他已经纷乱的心情。http://url.cn/2tr8dM
    2012-06-25 10:38:1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