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波什不哭梦想成真 被取笑被改位龙王只要冠军

2012年06月25日08:2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迈阿密报道

泪水,又一次在克里斯·波什的眼眶里打转。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他对着主持人递过来的话筒说:“你知道吗,我们在球馆里拼命,共同努力,共同经历一切,所有那些时刻,都值了。”说着,眼眶湿了。

但这回,波什(微博)没让泪水流下来。这不仅因为,这回,他知道镜头正对着自己,而且因为,这回,他成了赢家。他的冠军梦想变成了现实,正如他所说,“现实要好得多。”

被取笑 它帮我建设意志力

去年6月份,在热火输掉总决赛之后,波什是哭着回更衣室的。“我去年忘了有摄像机在,”他说,“不过,无所谓啦。”

输了球,还公然流泪,这似乎不是大丈夫所为,波什每每从球员通道走回更衣室,总会想起那回事,也觉得尴尬。但现在回头去看,倒也不全是坏事,波什说:“它帮助我建设意志力,帮助我来到这里。”这个赛季,每当他想松懈、想偷懒的时候,都会想起去年那一刻,于是,额外的精神力量油然而生,每一个篮板球,每一个地板球,他都奋力去拼。

最近两个赛季,不光詹姆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波什也是如此。如今有冠军撑腰了,波什承认,自己有种被认清、被解放的感觉。“我知道有些人取笑我,说我软,”他说,“但你从事这项运动,不可能软,尤其是在5号位上。”

看到自己被取笑的时候,波什只能用冠军这一目标来抚慰自己。他说:“我非常想要(冠军)。我不在乎任何人说什么,我不在乎任何人想什么。我唯一在乎的,就是奋力向前,好拿到那个奖杯。”

奖杯到手了,或许很快,外界的口风就会改变。“我们不在乎,”波什说,“我们不在乎,因为我们知道一切变化得有多快。任何时候,如果真的发生了变化,每个人都说‘我早就知道你们能做到’,那我们就会说,‘不,我们会记得那些艰难的时刻,会记得我们倒下而人人都踹我们的时刻。’你知道,不管我们被击倒多少次,我们都会站起来,都会回到比赛当中。”

被改位 我不在乎自己的角色

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认为,这个赛季,让波什改打中锋,坚持小个阵容,是热火夺冠路途上非常重要的一步。“这真的把我们队带到了另一个层次,”斯波说,“因为他的速度,他的技术,他可以防多个位置。不过,作为中锋,他也变成全联盟最难防的之一。”

加盟热火之前,波什在猛龙打的完全是4号位,是以进攻见长、活动范围较大的大个子。现在,他居然成了一支冠军球队的中锋兼防守基石。波什自己都说,这很怪异,怪异的只是“中锋”头衔而已。

“作为一个冠军,并不奇怪,”波什说,“在我想象自己成为一个冠军时,我真没想过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不过,我愿意做任何需要我做的事情。我一来到这里,脑子里就知道,会有很多不一样。”

整个职业生涯,波什位置总是变来变去。“我经常被要求改变,但我接受,”波什说,“我信任教练组。我知道斯波和教练组看到了我能起作用的某种方式。在他们要求我去打5(中锋)后,我根本没反抗。我只想成为我所能成为的最好的大个子。我知道防守有多重要,我只想确认自己在这支球队扮演这个角色,我能打出最好的篮球。”

五场总决赛,波什场均贡献14.6分、9.4个篮板。他的篮板,他的内线防守,对热火意义重大。斯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你知道,他真的不得不做出一些牺牲,离开他最舒服的区域,远离他在多伦多(猛龙队)已经习惯的东西,这帮助我们球队向前迈进很大一步。”

回到冠军颁奖仪式上,波什对着话筒,还说了一句:“我们到这儿,是来拿冠军的。我们做到了。”

那个瞬间,一丝霸气闪过波什的脸庞。“软蛋”和“输家”的名声,从此,一去不返。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