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詹皇成功缘于改变自己 雷霆败因似一年前热火

2012年06月25日07:3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王猛微博 述评 这是不同的故事,不仅因为故事画上尾声时,詹姆斯和他的队友们高举总冠军奖杯享受着胜利的快乐,不同更在于他们是如何登上这巅峰的。他们如今的成功,让我们更相信篮球了。

去年此时,篮球世界惊恐地看着天赋超群的詹姆斯和韦德,肆无忌惮地在球场上横冲直撞,不可一世地宣泄着天赋。那时候他们也赢了很多比赛。那时候他们赢球似乎比现在还要容易。詹韦强大的个人攻击力仿佛不是诞生于人间,如天神下凡一般,他们击败对手的方式几乎摧毁了我们对篮球原本的认识。

篮球最根本、最精髓的地方在于团队,在一个集体追寻不断变得更好的过程中实现成功。胜利是这个追求过程的副产品。无论一个人的天赋多伟大,都需要把自己依托于一个集体中——可所有这些对于篮球的传统认识,在上赛季的热火面前被打破了。詹韦是领袖,却并不是融入球队之中的领袖,他们用超脱团队的方式展现着超乎凡人的自我。面前有一个防守人时,是好机会,夹击似乎也阻挡不了他们,杀入禁区后身边有三个甚至更多防守人时,他们依旧能把球塞进篮筐,詹韦就是体系,詹韦就是团队。他们几乎成功,几乎真的改写篮球的根本和精髓。

后来,他们输给了更讲究团队的小牛。小牛阵中没有任何一人的天赋能够达到詹韦二人级别,可靠着更多得分点,靠着攻守兼备,靠着一支团队的合力,小牛站在了领奖台上。被击败的事实和方式,让詹姆斯和他的队友们学到了捧起奖杯前最重要的一课:更好的团队才能获胜。

明白了这个道理的詹姆斯,变成了更成熟、更伟大的领袖。一年之后再回想起去年的总决赛,詹姆斯说:“去年我带着恨,我在试图证明自己。今年我只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成为一个更好球员,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他不再撒下漫天镁粉,不再把注意力放在外界究竟怎么评论他,不再发微博,甚至电话关机,想找到詹姆斯必须通过他的助理,比赛之前他不再听喧闹的音乐而是读书让自己平静。他不再承诺总冠军,而是一直说要变得更好,要享受这个时刻,要付出所有,不再让自己有遗憾。他蜕变了,对人生,对胜利,对篮球,对领袖的理解皆与去年不同,他说去年自己没能在关键时刻给球队足够多的帮助,今年不会了。30岁,受膝伤困扰的韦德把领袖的位置让给詹姆斯,詹姆斯坚定地站在这个位置上,无可挑剔。他得分,抢篮板,助攻,他冷静地阅读着球场上的形势变化,阅读着对手的防守策略,总能做出最正确的决定。面对身高更占优势的雷霆,他更多时候出现在内线强悍地撕开防守,攻击,或给队友创造更好的攻击机会。如果不是第四场比赛他拼到抽筋,我们差点忘了他也是有血有肉,会疼会累的人。

在这样一位领袖身边,膝盖受伤的韦德坚持着,腹部肌肉拉伤的波什(微博)坚持着,巴蒂尔(微博)总做出正确的防守决定,查尔默斯在詹姆斯抽筋下场后站出来得分,米勒科尔,每一个人只要站在球场上就都有贡献。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他们成了更好、更完备、更有整体性的那支球队。

而他们对面站着的雷霆,宛若去年的热火,杜兰特与韦斯特布鲁克天赋一样惊人。可在与热火的搏杀中,他们忘记了自己是依靠着整体击败了小牛、湖人马刺的,在一次次的单打独斗中,他们重复着去年热火曾经犯下的错误。也许,接下来他们能重复热火学习成长的过程,让自己更进一步。

恭喜热火,如今他们终于明白总冠军需要怎样的付出,怎样的准备,怎样的条件,天赋是让人羡慕的,可天赋绝不等于成功。成功在于不断追求一种心灵平静的状态,只有因为付出自己所有努力去成为你能成为的最好而满足后,你才能达到这种平静。篮球的成功永远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支球队。感谢热火,他们在这个赛季终成正果,他们让我们更相信篮球。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