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默克尔颠覆人们对政要的偏见 她是最大牌德迷

2012年06月24日10:59成都商报[微博]李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它到最后一分钟都是令人紧张的。政治的这个特点也同样吸引着我。足球运动员和政治家同样都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耐力。新机会将不断出现,人们必须懂得利用。

我从不假装自己是个‘足球专家’,我并不是那么深入地了解足球。但另一方面,我也绝不是什么‘菜鸟’,我通过了多次‘足球测试’。我对世界杯、欧锦赛与德甲都保持着关注,我非常熟悉德国传统的电视足球节目,我还能比较正确地解释‘什么是越位’。

昨日与希腊队的比赛,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了看台上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因坚持要希腊采取财务紧缩的节俭措施,她成了希腊人的“眼中钉”,昨天现场的希腊球迷也多次向她发出嘘声,但这些都无法影响默克尔的好心情,每逢德国进球,她都会手舞足蹈、兴奋不已。

默克尔彻底颠覆了地球人对政要的偏见———面对足球,他们也会疯狂庆祝,显露真性情。

疯狂:为看球,她让会议提前结束

喜爱足球的各国政要不少,从未有一个像默克尔这样,作为一名女性政要却如此疯狂地喜爱足球。作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她甚至为了观看德国队的比赛而改变会议行程。

据德国政府新闻发言人透露,为了赶上这场比赛,原本在罗马参加欧洲四国领导人会议的默克尔主动要求主办方将会议提早,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让自己能够有时间赶到波兰格但斯克观看与希腊队的比赛。由于之前公开表示不会前往乌克兰观看欧洲杯,而德国队的小组赛又全在乌克兰境内,为了这场比赛,默克尔已经等待很久了。

虽然身为总理公务繁忙,不过在观看德国队比赛这件事上,默克尔总是能挤出时间。

2008年欧洲杯期间,默克尔正在布鲁塞尔参加为期一周的欧盟首脑会议,为此她不得不错过德国队的一场比赛,不过即使这样她仍然命令助手们通过短信向她随时汇报比赛进程。而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正值G20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德国队大胜英格兰队的那场比赛,无法赶到现场的她是和英国首相一起通过电视观看的。德国队进球后,默克尔不顾英国首相的感受,起身大声欢呼。直到比赛结束,她才礼节性地对卡梅伦表示了歉意。

铁杆:挺德国,她更像是勒夫球迷

许多球迷认为,默克尔与其他女球迷一样,是因为喜欢某个足球明星才迷恋上足球,至于足球专业知识,恐怕连其中的ABC都不知道。比如,2003年女足世界杯时,德国球迷中就流传着默克尔看不懂什么是越位。

然而,事实证明默克尔不仅懂球,而且是一名段位不低的铁杆球迷。她多次解答了记者们设置的种种足球专业问题,之后还不忘补充一句:“这样的问题也实在太幼稚了。”

然而在近几年大赛期间,默克尔总是始终追捧着德国队,就连一向不“八卦”的德国媒体都看出来了:默克尔不是德国球迷,而是球队主帅勒夫的球迷。

如今外界一致认为,默克尔对德国足球的关注始于2006年世界杯。当时身为东道主的默克尔总会到现场关注球队比赛,而帅气的勒夫就是当时德国队的助理教练,每每默克尔来看望球队时,她总不忘与站在主教练克林斯曼身后的勒夫寒暄几句。而在勒夫“转正”后,默克尔出现在德国队比赛现场的频率就更高了,2008年欧洲杯,德国对阵奥地利,勒夫因与对方主帅发生口角,而被逐出赛场。默克尔亲自将勒夫迎进自己VIP坐席,并轻抚勒夫肩膀,好言安慰。“总理是我们球队的真正球迷,她赛前和赛后都会发来短信,为我们鼓劲或祝贺。”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透露,本次欧洲杯前夕,默克尔还特地到德国队在波兰的大本营探班,与球员共进晚餐。

争议:“突袭”球员更衣室被抗议

自上任以来,每逢世界大赛,默克尔总会出现在德国队比赛的看台上。在德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中,默克尔在看台上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有说有笑,第38分钟,随着拉姆一记世界波敲开希腊队的球门,默克尔也从座位上跳了起来,高举双手,激动地与同伴们一起庆祝。当德国队最终4比2取胜时,默克尔脸上流露出了得意的笑容。赛后,默克尔一如既往地前往德国队更衣室向球员们表示祝贺,“小猪施魏因斯泰格还因为正在洗澡而错过了总理的讲话。到更衣室为球员们庆祝胜利是默克尔一直坚持的做法,不过这种“亲民”的行为也曾给她带来不少非议。

在2010年的欧洲杯预选赛德国队与土耳其队的比赛结束后,默克尔与时任总统武尔夫的女儿安娜列娜一同造访德国队更衣室。不过,总理突然出现在更衣室,让正在换衣服的球员们非常尴尬,而默克尔却无视厄齐尔的一脸尴尬,拉着他的手说了很长时间话。这一镜头被一位摄影师拍下来后逐渐流传出来,也引起了德国足协的强烈不满。

德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说:“我希望政治也能照顾一下足球,如果他们需要足球的话。”他认为,默克尔这样事先不打招呼而突然行事是不尊重足协和德国队。最后,默克尔不得不为自己唐突的行为进行道歉。

爱足球:意在选票?

2010年南非世界杯,布拉特很忙!各国政要纷纷前来,身为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也不得不挨个陪同,而这其中就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随后一次接受采访时,布拉特表示:“很多政要来的目的并不是喜爱足球,而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和拉拢球迷选民。”

在德国,足球运动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运动,足球注册人口就上百万,而喜爱足球的人口也占相当大的比重。在这样的国家,想要赢得选举,就必须争取这批数量庞大的球迷。正因为如此,默克尔一直被认为通过足球“作秀”来讨好选民。《德国金融时报》就曾评价说:“看球是种本领,没有人比我们的女总理掌握得更好。默克尔总是表现得像是经过完美设计一样地贴近群众。她紧握拳头,又蹦又跳,忘情地开怀大笑,不管欢呼还是悲伤,总是表现得刚好合适。”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威灵顿附体 斗牛士复仇法国】屡败屡战的威灵顿将军,看到蜘蛛结网7次后再鼓斗志,终于击败不可一世的拿破仑。6月23日的顿涅茨克,西班牙人就是威灵顿。凭借阿隆索梅开二度,西班牙2-0击败克星法国,取得双方正式比赛7次交手中的第1场胜利,改写了历史。此前,他们仅得1平5负。http://url.cn/3Cax3v
    2012-06-24 10:06:3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