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德国实力大盘点:冠军灵魂 风格统一铸就整体

2012年06月24日10:15成都商报[微博]张龑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最近10年,6次大赛,德国队5次杀进半决赛,整体状态甚至好于西班牙队

15:4比2击败希腊后,德国队国际大赛取得15场连胜,打破法国西班牙荷兰的14连胜的世界纪录。

25:本届欧洲杯球员的平均年龄为26.9岁,德国队平均年龄25岁,是参赛16支队伍中最年轻的。

根据世界权威体育数据提供商OPTA的统计显示,在以摧枯拉朽之势4比2击溃希腊队的比赛中,德国队的控球率高达75.9%,射门26次。从小组赛至今,德国队已取得4连胜,他们完全可以很骄傲地宣布———目标冠军!

冠军根基:德甲赛程优势明显

欧洲5大联赛中,只有德甲是18支参赛队,这意味着德甲的每支球队比其他4大联赛少参加4场比赛。如果按照一周一赛的节奏,德甲联赛将比其他联赛多休息一个月时间。德甲比其他联赛要多一个冬歇期的调整(其他联赛多为半个月,德甲为一个月),这一个月的调整,对于球员调整身体和心态无疑将有很大的帮助。

本赛季德甲5月5日就结束了,德国队5月7日公布国家队名单。与之相比,英超(微博 专题) 5月13日结束、西甲(微博 专题) 5月14日结束、意甲(微博 专题) 5月14日结束,这意味着德甲球员将比效力于其他联赛的球员多休息一周时间。对于队员大赛前调整体能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本届德国队仅有赫迪拉厄齐尔克洛泽默特萨克在海外效力,在等待拜仁(微博)参加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期间,德国队早已开始集训,期间还进行了热身赛,这对替补队员磨合和适应战术体系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的板凳球员非常强大,这让我们踢得更好,”昨天代表德国队首发并攻进一球的克洛泽评价说。主教练勒夫则很平静地阐释了自己改变前场进攻阵型的想法,“我考虑今晚的变阵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这样的变化并不是什么意外。”勒夫解释说,“虽然我们在小组赛中取得了三场胜利,我对球员的表现都很满意,但我总觉得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这让我考虑变化。”德国队昨天的变阵,正来自于拜仁球员没有参加的德国队与瑞士队的友谊赛。

冠军灵魂:风格统一铸就整体

“我们的青少年培训体系主要参考了德国模式。”这是不久前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辜建明(微博)到日本考察时,日本足协领导向其介绍的日本足球培训体系的精髓。德国队的严谨世界公认,在许多足球人眼中,德国足球的整体和战术阵型推进就像一台精密设计的机器,“在公路上他们可能就是一辆宝马车。一旦战争爆发,宝马马上就可以被改装为装甲车。”这是球迷圈对德国足球最经典的评价。

正是统一的青少年培训体系,造就了德甲联赛球队间风格的高度一致。英超还有传统英式风格、意式流派,以及讲究技术配合的阿森纳(微博 数据)模式的区别,西甲也有讲究传切战术的巴萨(微博 数据) 模式和传统的塞维利亚采用的两翼齐飞的战术,意甲也有南方足球和北方足球的区分。而德甲几乎就只有一种模式和一种战术,德甲联赛的球队战术阵型与国家队基本高度一致。在352流行的时代,大多数球队都采用这样的阵型;在4后卫流行的时代,德甲球队又马上改阵型。这让德国队很容易将所有球员的传接球思路串联起来,让他们的整体性非常强。勒夫只需要将各队最关键位置上表现最好的球员招进球队,而不再需要去改变他们的场上位置,也不需要重新告诉他们应该怎样适应阵型,长期积累起来的习惯,让德国队能把整体的配合发挥到最好。德国队与希腊队的比赛,德国队完成了709次传球,这足以体现出球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强大。而每个换上的球员也能立刻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中,这就是德国队最可怕的地方。

冠军血液:外裔球员完美融入

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国队有11名球员有外国血统。到本届比赛,德国队仍有7名球员有外国血统。这7名球员中,除了小将京多安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其他6名球员均有出场比赛,按出场时间平均计算,7名球员的场均出场时间为56.5分钟。

目前德国队给人最大印象除了整体出色,就是其中几名技术性球员成为球队最关键的润滑剂。土耳其后裔厄齐尔,突尼斯后裔赫迪拉两人,一前一后让德国队的中场增加了很多的创造性,加纳后裔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很及时地解决了德国队一直备受困扰的边后卫问题。西班牙后裔戈麦斯为球队攻进3球,波兰后裔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各攻进一球,赫迪拉也进一球。德国队本届比赛的9个进球中,外裔球员就占了6个,比例高达近67%。二战后大量外籍移民进入德国,这造成了德国目前总人口中1/5有移民背景。自从福格茨游说当年的联赛最佳射手南非人邓迪代表德国队比赛后,德国足协也一直坚持在青少年阶段就让这些可选择国籍的球员代表德国队比赛。正是这样的坚持,造就了世界杯赛场上的奇观———同父异母的博阿滕的哥哥代表加纳队比赛,而博阿滕自己则代表德国队比赛,兄弟两人在赛场上遭遇。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德国队中的外裔球员与卡塔尔等队的“雇佣军”相比有本质区别,为德国队效力的外裔球员几乎都是在德国出生、在德国生活、接受足球培训,同样的生活经历也让他们很容易与德国人融为一体,而不会出现其他球队的内讧情况。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威灵顿附体 斗牛士复仇法国】屡败屡战的威灵顿将军,看到蜘蛛结网7次后再鼓斗志,终于击败不可一世的拿破仑。6月23日的顿涅茨克,西班牙人就是威灵顿。凭借阿隆索梅开二度,西班牙2-0击败克星法国,取得双方正式比赛7次交手中的第1场胜利,改写了历史。此前,他们仅得1平5负。http://url.cn/3Cax3v
    2012-06-24 10:06:3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