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天空体育:英格兰乱中求变 霍奇森没那么死板

2012年06月24日09:46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格兰名宿推演足球战术,多半是一件让他们有些挠头的事情。因为和欧洲大陆追求精巧细致,甚至有些繁复的战术配合不同,英格兰的足球文化更崇尚直接粗犷,大开大阖的打法。因此在这里的电视和广播中,名宿们对战术的阐释也大多点到即止。

天空体育名嘴安迪·格雷当年在每周日(英超(微博 专题) 比赛日)傍晚还有一档叫《最后一言》的战术节目,这也是英格兰唯一的一档足球战术节目,但随着格雷去年1月因性别歧视被迫辞职,这节目也就此从节目单上消失。因此当记者邀泰勒在西伦敦为本报的“技术流”栏目担任战术主讲嘉宾时,泰勒还是先迟疑了一下。不过在听说话题的范围仅集中在英格兰队时,泰勒还是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像泰勒这样的圈内人士,普遍认为霍奇森是一位非常恪守传统的英格兰教练。现在英超大部分强队都已经在数年前把阵容调整成了433,但他仍然坚持使用442阵型。“这套442准确的说应该是4411,它已经算是传统的改良版了,他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死板,两翼的边前卫可以推进到边锋的位置,而拖后的前锋则稍微后撤,和他们联成一线,这样英格兰的阵容将变成现在流行的4231。”泰勒对记者解释道:“不过这种变化仅仅会在英格兰猛攻时出现,至少在小组赛上,我们几乎没见过这种变化。”

英格兰的文化让他们讲求传统和稳定,因此一般在确立了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之后,人员的变化和调整不会太大。不过本届杯赛,英格兰国家队却出现了少有的动荡局面:帅位长期空缺,队长袖标无主,此外前场核心鲁尼前两场小组赛遭遇停赛,威尔希尔巴里兰帕德这样的中场大将又接连因伤缺阵。因此看到霍奇森在三场小组赛中排出三套不同的首发阵容,泰勒认为这对霍奇森这种信奉“稳字当先”的英式主帅来说极其罕见。

从某种角度上说,这届欧洲杯对英格兰的确是最为特殊的一届大赛,主教练在种种客观条件限制下,只能在战术上被迫求变。不过这也意味着,小组赛总体风格趋于保守的三狮军团,到了淘汰赛有契机实现蜕变。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