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特评:巴萨不可能被复制 正如齐达内永无二世

2012年06月24日09:41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巴萨不可能被复制 正如齐达内永无二世

传奇难复制

腾讯体育西班牙对阵法国,是一场很有趣的比赛。有趣的不仅是足球,更是两个词:模仿,二世。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齐达内二世?

比赛日欧洲时间当天,是法国传奇明星齐达内40周岁的生日。在这一天,法国队碰到了西班牙,这似乎是上帝安排的手笔。

西班牙队纵横全球,是当今足坛唯一的巨无霸。但这支球队上一次输掉大赛的淘汰赛,就是输给法国,或者准确的说,是输给一支整体年纪老迈、一点都不被看好、但有齐达内的法国队。在06世界杯上,齐达内踢出了宗师水准,让西班牙队输的无话可说。

又是西法大战,又是齐达内生日。那么显而易见,法国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究竟谁是齐达内二世?其实不止是这一天,在过去的6年,自从齐达内退役,法国人就在寻找齐达内二世。粗粗算来,至少有10个法国球员被加封这个称号。有的人早早出局了,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法国队信任的古尔库夫

今天的法国队,有四个87一代的四小天鹅,分别是梅内纳斯里本阿尔法本泽马。除去本泽马外,另外三人球风不同,位置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出道时的美名都是“齐达内二世”。然而今天这场比赛,让法国人尴尬的是:三个齐达内二世,无一例外的都做了替补!

当梅内埋头突击不顾身边队友的跑位;当本阿尔法在上一战获得出场后不断浪射却很难命中门靶……再乐观的法国人也很难把齐达内和这等球员联系在一起去评论。或许几人中最厉害的当属纳斯里,但此刻看一看法国的《费加罗报》,媒体把法国队的惨败归咎为俩字,内讧。而内讧的关键人物是谁?就是纳斯里。法国队助教博格西昂透露,至少1/3的法国球员讨厌纳斯里!

纳斯里究竟为什么惹来众怒,不便猜度。但有一件事是《队报》证实的,就是法国输给瑞典后,被提前换下场的本阿尔法不满教练,所以发飙“有人比我踢的更差,为什么单单换我”?矛头指向纳斯里。然后纳斯里予以还击,引发了迪亚拉马卢达等人的不满。不清楚本阿尔法如此恼怒的原因何在,但不难揣测他的心思:“都是齐达内二世,凭啥我就得给你让位?”其实,纳斯里不是唯一一个遭受如此待遇的核心,2年前在南非,古尔库夫的日子比今日的纳斯里更加痛苦。

如果当年的齐达内,不是一个以球技服人的英雄,而是靠闹情绪上位的懦夫,那么齐达内如何能开创足坛的齐祖时代?可以想象,看台上的齐达内看着自己的“二世”竟是一群在国歌声中、国旗之下大闹私怨的人,他心中的苦闷和不屑会是怎样。

总而言之,在齐祖40岁生日之际,法国队完败给西班牙。一群齐达内二世无一例外的被排除在这场决战的首发之外,这证明一个道理:找了六年的齐达内二世后,法国人终于清醒了。齐达内没有二世。

巴萨(微博 数据) 可以被复制?

西法之战,还有另一个看点。那就是在欧洲把传控球耍的最好的“巴萨式西班牙”,对阵传控球耍的第二号的“仿巴萨式法国队”的较量。

自巴萨赢得足坛所有荣耀后,很多球队都在仿照巴萨的模式。西班牙队因为有大批巴萨球员直接效力,因此得天独厚,即便如此,西班牙苦于缺少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还是惹来不少争议。而在其他的国家,更多球队试图复制巴萨:比如贝尼特斯想用“西式传控”改造国米(微博 数据) ,弄出一支场均控球60%却连保级队都敢连败的蓝黑军团;比如路易斯-恩里克在罗马队就狠抓高位逼抢和华美渗透,其结果是罗马连个欧战席位也没有弄到。但即便如此,还有很多的球队前赴后继的加入这个大军,以至于意大利队都开始动不动拿控球率来说事了。

这支法国队就是在这种哲学里开始摸索。对阵乌克兰一战,法国队以超高的控球率、华丽的倒脚、放弃快攻的踢法,赢得完胜奠定出线格局,顿时法国媒体一片欢腾,国内某媒体打出的标题是“法国?不,这是巴萨!”遗憾的是,仅仅几天后,瑞典就用凶悍的北欧足球给法国队上了一课。再过几天,遇到了真正的巴萨流的西班牙,法国队不但完败,还创造了“0-1落后还在倒脚”(注:德国《踢球者》给以的评价)的骂名。

事实就是:巴萨不可能被复制!因为人们或许可以学来巴萨的慢速传倒,可是人们学不来巴萨整齐划一的高位逼抢、闭着眼睛都能找到彼此的默契、找到空档后迅速予以撕裂的华丽突击。因为几点:没有拉玛西亚十年如一日的默契,没有梅西这样足坛难以找到第二个的奇才,没有无条件支持这种传控足球的球迷媒体,没有浸淫这套哲学多年的丰富经验!

学不来巴萨的默契,只能学来巴萨的倒脚,那就如同一个创业者学不来商界大亨的精明才干,只能学来这些大亨的生活质量、服装品味、生活习惯一样,那是哗众取宠、东施效颦、自取灭亡。

传奇,永难被复制

其实何止是齐达内、巴萨不能被复制?看一看这些年的足坛,多少类似的笑话呢?

在阿根廷,稍有天才就立刻被加以“马拉多纳二世”的称号,但人们看到了一幕幕的悲剧:达立桑德罗、萨维奥拉、里克尔梅……直到梅西出世。而梅西的成功源自一点,因为他从小开始就和每个人说,请别叫我新马拉多纳,请叫我梅西。

意大利,从皮耶罗开始,一代代的第二前锋被加上绰号“新巴乔”。但无论是皮耶罗托蒂,还是后来的乔文科、迪纳塔莱迪米凯莱卡萨诺,无一例外的在国家队惹来巨大争议。从单刀门、口水门、点球门到心脏病门,正所谓五花八“门”。是因为这些人才华不够?显然不是。而是因为,人们总拿巴乔的标准去要求一个性格、球风与其完全不同的人,其结果就是毁掉一代代的天才。

在巴西,每年都有“新贝利”、“新罗纳尔多”出世,而其中的一大半人连足球评论员都忘记了名字。即便是在一些非豪门国家,也有类似的闹剧。捷克总有“新内德维德”,罗马尼亚总有“新哈吉”,塞尔维亚时常蹦出“新萨维切维奇”,国米2年内清退了三个北欧国籍的“新伊布”,克罗地亚每年总有“*脚能拉小提琴”……但事实是,直到今天,人们也没有看到能像当年的罗纳尔多、内德维德、达沃-苏克们相提并论的人物。

或许此时人们才真正知道,当一个巨星、一个传奇告别足坛成为历史后,他就是永远的成为了历史。或许后世球员里确实也有出类拔萃的天才,但时代变了、战术变了、足球的秩序和体系都变了,这些传奇创下的伟业或许可以被超越,但这些传奇却永远不可能被完全复制。

所以,你不能因为巴乔77天克服粉碎性骨折,就要求卡萨诺去带着心脏病冒死而战;所以,你不能因为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夺取过世界杯,就一定逼迫着梅西也必须复制一次这样的征程。所以,你不能因为齐达内曾经率领法国队夺冠,就认为法国队再想夺冠就一定得把全队命运寄托于某个前腰的个人能力之上。这不仅仅是因为这种要求,对于那些后代的球员很不公平,更是因为,这种要求,根本就是不可能实现的。

最后以意大利小将德斯特罗的一句话来给本文作结吧。德斯特罗是意大利90后球员里公认的最好的强力中锋,因此媒体早早给了他“新维耶里”的绰号。但还在青年队效力的德斯特罗,就曾公开反对这一称号。他说:“即使是德斯特罗也不可能被任何人复制,何况是波波呢!”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西班牙足球听众:
    【西班牙队18场不败露霸气】凭借哈维-阿隆索的梅开二度,#欧洲杯#卫冕冠军西班牙轻松的2-0击溃法国,在昂首晋级半决赛的同时,斗牛士军团正式大赛的不败场次也延续到了18场。最令人恐怖的是,在这18场比赛中#西班牙队#竟取得了17场胜利,冠军风范彰显无遗。http://url.cn/1cF0c9 CC国际足球-欧洲杯(@欧洲杯)
    2012-06-24 09:19:34
  • 【哈维734传加冕第一传球大师】望眼本届欧洲杯,提到大师这两个字或许球迷朋友们最多浮现的名字便是哈维、皮尔洛或者是伊涅斯塔。此战2比0法国一役,哈维将自己在欧洲杯的总成功传球次数提高到734次,一举超越齐达内的707次成功传球纪录,成为欧洲杯传球第一人,更为主要的是这个纪录还会继续改写。
    2012-06-24 09:39:44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