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惊艳的新鲜期过后 感觉越来越不美

2012年06月24日08:56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也许这种风格来源于荷兰人全攻全守的足球理想,但巴萨与西班牙国家队用另一种方式将它体现了出来。几乎整个足球界都对它作出了回答:“无解。”

腾讯特评:惊艳的新鲜期过后 感觉越来越不美

还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种“无解”呢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舌尖上的斗牛士

萧颂

法国人自讨苦吃,在瑞典那里丢掉了小组第一以及锐气,当然,他们在面对西班牙时有所谓的心理优势,只是开场哨一响,这脆弱的优势就离开了他们。

眼下,世界上还有哪一支足球队敢说自己在西班牙面前拥有优势呢?同是一个世界冠军与一个欧洲冠军,但这支西班牙的强势远远超过12年前的法国——更不用提眼下这支令人失望的法国队。双冠西班牙建立了一种令足球世界震撼的崭新风格,令整个足球界模仿以及研究对策,这是德尚、德塞利、齐达内和图拉姆的双冠法国队所没有的东西。

也许这种风格来源于荷兰人全攻全守的足球理想,但巴萨(微博 数据) 与西班牙国家队用另一种方式将它体现了出来。几乎整个足球界都对它作出了回答:“无解。”也许已经习惯了放下强队身段进行龟缩防守的几支顶级球队例外。

但与那些各自形成了自己职业足球哲学的教练们对这种将球牢牢控制在自己脚下不给对手进攻机会的风格推崇备至不同,需要从球场上的精彩表现得到刺激的球迷们在对大量控球感到惊艳的新鲜期过后,越来越多人对这样的足球产生了不满。许多巴萨球迷更怀念几年前的小罗时代,那时候虽然没有现在这样令人窒息的整体打法,虽然小罗本人的过多拿球常常送出失误,但人们在情感上喜欢灵光闪耀的球队也许更多于机械般精密的球队,何况小罗的足球同样带巴萨达到过顶峰。

当足球场上形成这样的局面,一方有10个人堆在自己禁区线附近,另一方像老大妈织毛衣一样在30米区域外将球倒来倒去,还要秀一秀自己这些针扎得有多密,一种令人昏昏欲睡的足球就此出现。在理论上,也许除了缺少整体速度(但拥有许多瞬间启动的速度,尤其是在拥有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时候)和立体感之外,这种掌控一切的足球几乎完美的,但它越来越“不美”了,尤其是当它一旦遭遇阻碍便为控球而控球的时候。

除了利用这风格的不立体而进行龟缩防守之外,还有什么办法才能阻挡巴萨-西班牙的“无解”呢?速度、效率,以及在抓准了裁判的尺度后尽量提升的对抗强度。穆里尼奥是最精确地抓到了速度与效率两大法宝的教练,他被人诟病的一点则是他的速度与效率,在面对巴萨时往往建立在龟缩的基础上。但目前并没有一支球队能真正与西班牙放手对攻,争夺场上的控制权,哪怕那球队看上去速度与效率都还不错。也许眼下的德国队可以一试。

但近况大好的葡萄牙同样拥有挑战西班牙的资本,这支葡萄牙拥有自己近几十年来最好的防守(诺龙男库托领衔的黄金一代防线到处是洞),此后的卡瓦略又堪称送定位球大师。敌人西芒退出国家队后,C罗(微博 数据) 终于稳稳挑起国家队大梁,球队通过中场的速度与效率都大大提升(以往C罗和西芒在这个区域有过多的无谓的盘带)。面对阿韦罗亚,葡萄牙必有一战之力。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