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战术板:1046脚传球的秘密 磨死对手成为王道

2012年06月24日08:3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西班牙法国之战,是欧洲杯传球能力第一、传球能力第二的两支球队的较量。但这场比赛是否精彩呢?欧洲主流媒体的意西德等媒体,除西班牙媒体之外,都直截了当的说这是一场非常乏味、沉闷的比赛。这场比赛,双方合计用1046脚传球,大秀“倒脚绝技”。可是这样的比赛真的精彩吗?

名家论道

央视主播韩乔生(微博)在腾讯微博上分析比赛时指出:“法没能拦住西,阿隆索的两粒入球,让并没有完全进入状态的西班牙队杀进四强。在和微创手术大师过招中,法国人一点机会都没有。终场前,阿隆索射入的点球更让法国队全场只有四次射门,而没有真正威胁的法国队显得苍白。”不管怎么说,一场比赛的一支球队就打了四脚门,这样的比赛算不上精彩。

刘建宏(微博 博客)则在分析比赛时指出:“西班牙人的技术和意识的优势并不会因为外界的审美疲劳就轻易的下降。”他指出了“审美疲劳”二字,也流露出对比赛不够精彩的指责。

战术板:1046脚传球的秘密 磨死对手成为王道

韩乔生和刘建宏都算是相对客气的。德国《踢球者》斥责这场比赛为“乏善可陈”,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斥责这场比赛是“没有悬念、没有思想、没有火花、没有激情”的四无比赛。英国天空体育通篇的评价都少不了“沉闷”二字!

数据论道

根据一些统计数据机构的说法,这场比赛的双方合计传球数字高达1046次。其中西班牙是635次,法国队是411次。这场比赛是否是欧洲杯开赛以来传球次数最多的比赛,或许还有争议。但这场比赛毫无疑问是欧洲杯开赛以来最沉闷的比赛。

欧足联本次大赛上,增设了一组数据:每场比赛的射门次数统计,然后予以排序。西班牙2-0击败法国一战,双方合计有6次射正,7次打偏,13脚射门。在单项统计方面,射正次数,这场比赛在欧洲杯所有的27场比赛里排名倒数第2;射偏次数,这场比赛排27战的倒数第三;射门总次数,当之无愧的排倒数第一。欧洲杯开赛来射门次数最少的10场比赛里,西班牙贡献3场,法国队贡献2场……

战术板:1046脚传球的秘密 磨死对手成为王道

面对这样的数据,人们有理由引发深思:把球控在脚下的球队,真的好看吗?

新1-0主义

赛后《阿斯报》的评论很有趣:“终于,西班牙队击溃了质疑”。什么质疑?那就是1-0主义。媒体的意思是,还说西班牙1-0主义吗?这一次可赢了两个球!图为《阿斯报》针对1-0主义的评论。

战术板:1046脚传球的秘密 磨死对手成为王道

2010年在南非,西班牙队夺取世界杯冠军,但是从淘汰赛开始,西班牙队先后用4个1-0击败了葡萄牙、巴拉圭、德国和荷兰(注:决赛90分钟是0-0,进球在加时赛)。很多媒体赛后给了西班牙队一个加封:“新1-0主义者”。这个“新1-0主义”,指的是领先就倒脚,放弃快攻机会,以剥夺对手球权的方式来加强防守。旧“1-0主义”,指的是领先后撤会本方半场稳守,有机会反击,没机会就守,赢几个不都是赢!

不可否认,旧1-0主义固然让人不爽,新的1-0主义也未必就真被球迷所接受。好在这一次,西班牙队终于赢得了一个2-0,虽是打进一球后贡献了沉闷的大半场,最后才点球扩大比分,大半的时间还是1-0后的倒脚主义,但至少2-0,总算有了些进步。

  • 【圣卡西在西班牙不倒】从2006年至今的三届大赛上,还没有人能在淘汰赛上攻破卡西利亚斯的十指关。两年后的今天,卡西将零封的神奇规律继续延长,仍是对手难以撼动的城墙,本届欧洲杯已连续299分钟零失球。本场比赛也是卡西利亚斯代表西班牙第77次零封对手,同样是世界纪录。http://url.cn/1z7LfT
    2012-06-24 08:36:43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