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英格兰 > 正文

战术板:太公老阵新招 长传冲吊复刻英式传奇

2012年06月24日07:59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术板:太公老阵新招 长传冲吊复刻英式传奇

防守上后腰杰拉德、帕克(微博)(G、P)回撤很深

《史记窑留侯世家》曾载张良因研读《太公兵法》而大受裨益,这部又称《六韬》的兵书,对用兵之策、布阵之术、指挥韬略都有详细解析。球场如战场,被称为“太公”的霍奇森,又何尝没有自己的《太公兵法》?在本期讲师伊恩·泰勒眼中,霍奇森虽然重回英格兰442传统,但却根据不同对手使用了不用策略,最终让这支不被看好的英格兰队小组出线,并在迎战意大利前信心十足。

防守韬略:双后腰回撤

这届欧洲杯,你能听到媒体对英格兰的各种抱怨和批评,但在比赛中他们抱怨最多的,却是这么一句话:“英格兰实在回撤的太深了!”

在众多回撤的球员中,对局势起到最关键作用的是杰拉德和帕克。由于占据着中场的中路要津,他们两人也是英格兰这套4411阵型中的核心角色。在理想状态下,两人的战术分工应该是帕克主守,尽量为两名中卫扫去障碍;杰拉德则应偏重组织进攻,尤其是配合回撤的锋线队友,用更多的前插和威胁球为球队打开局面。

然而在实战中,杰拉德和帕克却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双双回撤,而且回撤范围极深。杰拉德除了在对瑞典的上半场在前场冲锋陷阵了一阵,大部分时间都埋头在和帕克协防。尤其是首战对法国,他们一度直接撤到了禁区前沿,甚至在被围攻时缩回禁区。这在某种程度上压缩了本方防守空间,对法国的丢球,纳斯里起脚时,杰拉德索性撤到了点球点附近,这不仅让对手从容起脚,也让本方防线在禁区里乱作一团,还影响了门将哈特的视线。

两人的后撤应该是霍奇森赛前的战术部署,霍奇森知道球队在小组赛上必须求稳。但是首场比赛两人的双双回撤帮了倒忙,而且总是处于逼抢状态也让他们的体能快速消耗。

除了后防,阿什利·扬也是阵型全面后撤的“受害者”,对法国他上半场串联中场的任务完成得还算不错,和身前的韦尔贝克有过几次不错的配合,还给米尔纳送出过一脚妙传。但是等杰拉德跟着帕克一起回撤后,他变得无所事事,只能也一同回撤到中圈附近,结果整个下半场,他除了在那领到一张黄牌之外,一无所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