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龚晓跃:爱心泛滥的默克尔大妈和她的孩子们

2012年06月24日07:45潇湘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为男爷们越来越娘炮,淑女们解除锁链,变得越来越强大,即使在拥有施瓦辛格这类大杀器的美国,国务卿的显赫位置也已经由女性完成了三届。当世的女豪杰,昂山素季高贵,希拉里明智,英拉妩媚,而其中最有权力、也最具亲和力的,是已经当了7年德国总理、而且当得相当不俗的安格拉·默克尔。

一眼看上去,你很难将默克尔与德国掌门人头衔联系在一起。她更像一个家庭主妇,而当她一时兴起,跑到德国队营地,跟这些腰缠万贯并腰肌劳损的年轻人共进午餐,你会觉得,这位总理就是孩子们爱心泛滥的大妈。

毫无疑问,默克尔是勒夫军团的首席粉丝兼幸运之神,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她就成了勒夫和施魏因斯泰格的朋友。前年世界杯,默克尔冒着被媒体非议的小风险,坐专机前往南非。昨天早上,她又赶到格但斯克,用咱们这边的话来说,是“亲自”摇旗呐喊,与她的孩子们分享了胜利的喜悦。

喜欢足球的政客不少,但表现各有不同。臭名昭著的克格勃头子贝利亚,是个大球迷,但他会让输球的苏联球员人间蒸发。小齐奥塞斯库也是大球迷,他获悉布加勒斯特星队赢得冠军杯后,其守门员获奖豪华跑车的信息,于是上门去要,未果后很专业地让喽罗剁了对方的手指。相比之下,阿根廷总统梅内姆跟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都竞相捧着马拉多纳,倒显得再正常不过,前者指望老马为自个儿拉选票,后者则要通过老马证明本国医疗事业有多么强大。默克尔和德国队的交往看上去没这么复杂,她更像个纯粹的大妈球迷,只不过利用一点特权接近他们。

我一直认为,政客们喜欢作点秀不是件坏事,当奥巴马突然跳到滑板上溜向对面的李明博,你会觉得政治其实也可以搞得有点美感。默克尔与德国队打得火热,当然也有秀的成分。但德国就算拿一万个冠军,也很难给默克尔增加多少选票。默克尔的足球秀,也许不过是想告诉德国民众,总理实在是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

以德国队目前的实力与状态,进军在基辅举行的欧战决赛当无疑义。默克尔早跟球队打过招呼了,因为乌克兰当局虐待被囚禁的前总理季莫申科,她不会去现场观看比赛,但她会守在电视机前为孩子们祝福。

我觉得德国队的小伙子们会理解默克尔,足球毕竟是个游戏,在事关价值观的国际政治面前,总理大妈对游戏的欢喜是微不足道的。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