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花絮 > 正文

波兰足球历史大盘点:从秘密联赛到重建联赛

2012年06月23日17:04扬子晚报[微博]张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结束,东道主波兰被淘汰出局。虽然遗憾,但是波兰足球也曾经强大,在我们送走他们的同时,也让我们跟着一个展览回忆一下波兰足球固有的那份坚强。在波兰华沙皇家大道旁,竖立着二十几块黑白色的展板,这些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波兰的足球发展历史,并重点展示了波兰足球在二战时期的逆风发展。

二战前,波兰就有甲级联赛

从华沙皇家大道旁展示的足球发展历史图片中,可以看出波兰足球在二战前后的发展境遇。从图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出,波兰足球很早就有过辉煌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早在一战爆发前,这里已经开始有俱乐部,一战结束后,华沙开始有联赛,展板的开篇语介绍:“华沙的第一个甲A联赛曾由三支球队组成,甲B联赛曾由四支犹太人球队组成。”足球在二战前是波兰人最欢迎的运动,球场总是爆满。

1934年,上万德国人组成的球迷团曾到华沙来看比赛,“那时足球是两国之间的文化友谊交流。”可5年后,二战爆发,波兰足球被禁。2009年,也就是华沙起义65周年之际,波兰作家朱利尤斯·库拉泽出版了一本名为《1939-1944,地下的足球》的书,详细介绍二战时期波兰地下足球联赛的情况。

“秘密联赛”,球门像晾衣架

1940年5月20日,第一届波兰足球联赛在华沙南部的一个公园泥地里正式启动,8支球队,单循环赛制。当时根本就没有草坪场地,比赛场到处都是泥土和瓦砾。

为了躲避纳粹秘密警察,球员们在自己制作的木头门框上套上衣服,让它看起来更像一个晾衣架,而不是门框。没有球网,由自发而来的裁判判断是否进球;人们也不敢在所谓的球场上画线,中线、禁区和边线等只能靠球员们自己估计。

秘密联赛一开始只有十几个观众,但后来越来越多人得到消息后,从波兰的各个地方来到泥地上观看比赛,为不屈的波兰精神加油鼓劲。终于,秘密警察得到了这个地下联赛的消息,他们派出部队绞杀这个足球火种。很多球员都被捕了,被送到各地的集中营或直接枪毙。第一年联赛也没法踢,只能告一段落。

重建联赛,在纳粹眼皮底下踢球

1941年5月20日,8支球队又秘密组织了第二届足球联赛。在一些爱国人士的帮助下,球员们来到华沙火车站旁边的空地踢球。呼啸而过的火车声可以掩盖比赛的喧闹声,而旁边的小树林能让球员得到纳粹到来的警报后及时撤退。

他们一天可以在铁轨旁踢上4场比赛,一旦火车站要运送德国士兵,组委会就临时换比赛场地。在当时,哨岗比主裁和教练更重要,只要他们一发出警报,球员们就分散逃跑,球迷们则帮他们掩护。最终,前欧足联执委会委员、波兰足协官员利斯基利斯基所在的比斯克队获得了那年的冠军。1943年,德军发现了比斯克俱乐部的总部,并将大部分球员和俱乐部骨干抓起来送往集中营,比斯克俱乐部被迫解散。可在躲过了德军严查的风头后,一支新的马里蒙特俱乐部又在原地建立。

这样的地下联赛秘密进行了5个赛季,直到二战结束,波兰新政府成立,马里蒙特俱乐部也成了波兰战后第一支职业俱乐部。后来建立的波兰足协给当时还活着的球员都授了勋章,勋章图案正是象征波兰人顽强精神的美人鱼雕像。战后,球员们大多进入了波兰足协,成为波兰足球复兴的功臣。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英格兰夺冠奖金2000万 霍奇森:不差钱】随着英格兰队以小组头名出线,球员们越来越斗志昂扬,最近夺冠奖金也被提上议题。据《太阳报》消息称,若英格兰能赢得欧洲杯冠军,英足总将开出高达2000万英镑的奖金。不过,主帅霍奇森表示,他对这高额奖金不感兴趣,只想赢得冠军奖牌。http://url.cn/4gKYqp
    2012-06-23 16:14:36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