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不胜魔咒你要破?我不依! 西法战数风流看明晨

2012年06月23日15:25北京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阵 西班牙队 VS 法国队

时间 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2时45分

地点 乌克兰顿涅茨克

关注理由:除非你对西班牙足球“审美疲劳”了,否则,这应该是一场不能错过的比赛。这几年,光看西班牙队通过控球“戏耍”别人了,而大多数球队对付“斗牛士”的办法就是简单粗暴,少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的。但明晨的法国队或许是个例外,本届欧洲杯前3场小组赛,“高卢雄鸡”的踢法被认为“很巴萨(微博 数据) ”,虽然他们整场比赛的控球时间还没达到巴萨那么“变态”的程度,但中前场反复倒脚然后突然利用直传撕开对方防线的方式确实“类西班牙”。因此,明晨的比赛将是一场风格相近的较量,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看点。更何况,西班牙队的脑袋上还悬着两个“魔咒”——欧洲杯没有卫冕冠军以及连续6场正式比赛从未战胜过法国队。这还不够刺激吗?

俱往矣

数风流还看明晨

其实,说“连续6场正式比赛从未战胜过法国队”是西班牙队的一个“魔咒”,多少有些牵强。因为,这个纪录的截止时间是2006年,彼时的西班牙队还属于大赛前热门、大赛中冷门的悲催型球队,彼时的法国队曾拥有普拉蒂尼、齐达内等一代代的旗帜性人物。时过境迁,如今的西班牙是欧洲杯、世界杯双料冠军,而法国队自从齐达内退役,还未曾再尝任何一个冠军的滋味。

但是,对于媒体来说,这些历史数据和统计始终是个话题。因此,在这场举世瞩目的欧洲杯1/4决赛之前,“你们是否担心历史重演?”“你们会不会抱着复仇的心理走上赛场?”之类的问题仍被抛向西班牙队球员。北京时间昨晚,西班牙队举行了赛前新闻发布会,布斯克茨拉莫斯等球员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在谈到与法国队的这场比赛时,与法国队主力前锋本泽马一起在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效力的拉莫斯直率地表示:“这当然是一场复仇之战。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被法国队3比1淘汰的记忆是灰色的,但是,现在的西班牙队和法国队都与那时不同了。在连续获得两届大赛的冠军后,我们已经成熟起来了。明天的比赛虽然不会很轻松,但最终的胜利者将会是我们。”

这两天,《队报》披露法国队在与瑞典队的比赛之后更衣室内爆发激烈争吵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有人因此认为,法国队继南非世界杯之后再度自乱阵脚,对西班牙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布斯克茨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会因此掉以轻心。我认为这件事不会影响法国队的备战,相反,这有可能让他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我们必须做好迎接各种困难的准备。”而且,西班牙队显然对法国队已经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布斯克茨表示,“法国队是一支很强大的球队,他们的中场球员拥有出色的技战术能力,总是能将皮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这一点和我们很像。”

由于西班牙队之前的3场小组赛都是在波兰境内进行的,而与法国队的1/4决赛将在乌克兰的顿涅茨克举行,法国队此前已经在这里进行过比赛,并且在赛后一直驻扎当地。因此,比赛场地对于西班牙队来说相对陌生。拉莫斯表示,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因为西班牙队已经对波兰的比赛场地非常熟悉了,“那里的球场草坪状况很好,我们踢得非常舒服,而现在我们来到乌克兰,对这里的场地还需要适应。”本届欧洲杯小组赛乌克兰队与法国队的比赛在顿涅茨克进行时,曾因暴雨中断了1个小时,拉莫斯在发布会上也稍显担心地表示,希望比赛当天的天气情况良好,不要影响到双方的发挥。

如果说现在的西班牙队有什么令人担忧的,也许队中来自巴萨和皇马(微博 数据) 的球员是否能够和睦相处是外界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效力于皇马的拉莫斯和来自巴萨的布斯克茨异口同声地表示,国家队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我们在这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赢球,我们的想法也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帮助球队赢球。”本届欧洲杯,拉莫斯被博斯克(微博)安排出任中卫,其搭档就是来自巴萨的皮克(微博 数据)。拉莫斯说:“我们两人目前的沟通很好,虽然一开始也有过一些失误,但是我们对于球队的看法是完全相同的,这也让我们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我们会一起努力。”

降身段

好汉不提当年勇

小组赛最后一轮输给瑞典队,让法国队一下子变得“低调”了很多,但即便如此,还是被媒体挖出“更衣室内讧”的爆炸性新闻。虽然布兰科和球员们在接受采访时并不否认发生过争吵,而且他们一再强调那只是“对于战术的讨论”,但无论如何,大赛将至发生这样的事情还是给法国队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法国队不仅要在心理上进行调整,在阵容上也面临着变动。由于后防主力梅克斯在与瑞典队的比赛中吃到无谓的黄牌,将无缘对阵西班牙队,替补他出战的很可能是目前效力于阿森纳(微博 数据)科斯切尔尼。阿森纳在欧洲冠军杯上与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数次交手,科斯切尔尼倒是对西班牙中前场球员的特点比较熟悉。

除了后卫线上人员更换,法国队的中场人选也面临一些问题。这几天,法国媒体就针对卡巴耶的使用展开了争论。有一种意见认为,虽然卡巴耶在其首发登场的比赛中表现不尽如人意,可一旦没有他,法国队的中场控制反而不如以前,法国与瑞典的小组赛最后一轮就是最好的例子。对此,布兰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卡巴耶确实给球队中场带来了活力,他能拿住球,也能将球传给正确的球员,我希望他能在国家队表现出他在俱乐部同样的水平。”

而对于法国队在正式比赛中对于西班牙队成绩上的优势,布兰科轻描淡写地说:“那些都是过去的事情,我们现在要关注的只有明天的比赛。”

链接

1、在西班牙队连续夺得2008年欧洲杯冠军和2010年世界杯冠军之前,他们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上被淘汰就是“拜法国队所赐”。2006年世界杯的1/8决赛,西班牙队虽然凭借比利亚(微博)的点球以1比0领先,但随后,法国队由里贝里维埃拉连进两球反超比分,齐达内更是在补时阶段打进1球,帮助法国队最终以3比1大胜。算上这场比赛,法国队之前6次与西班牙队在正式比赛中交锋,战绩为5胜1平。

2、双方最近一场交手是2010年3月10日在法国圣丹尼斯进行的一场友谊赛,结果,西班牙队凭借比利亚和拉莫斯的进球以2比0取胜。

3、双方历史上总计交手30次,西班牙队13胜6平11负稍占上风。

4、自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不敌法国队之后,西班牙队在随后包括欧洲杯和世界杯在内的总共46场正式比赛中只输掉3场,而且其中40场获胜。

5、自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击败葡萄牙队闯入决赛之后,法国队仅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一场胜利,那就是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击败乌克兰队。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布冯:宁看A片不看英格兰录像】意大利队将在北京时间6月25日凌晨2:45迎战英格兰,紧张的气氛弥漫整个欧洲大陆,两队也不忘利用媒体给对方制造压力。在新闻发布会上,镜报记者询问布冯是否会研究英格兰队员罚点球的录像,布冯笑着回答他宁愿看AV影碟。http://url.cn/36lyCQ
    2012-06-23 15:24:2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