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体坛欧洲杯 > 正文

盘点法西交锋:普拉蒂尼铸经典 齐祖携法重生

2012年06月23日10:32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84.6.27 欧洲杯

决赛

法国2比0西班牙

阿科纳达躺倒了…

6天之前,普拉蒂尼度过了29岁生日,那届欧洲杯他已打入8球,他在巴黎王子花园的草皮上闲庭信步。法国队主教练伊达尔戈在比赛前夜精心准备了几句话,“最美妙的事情,就是爱这场比赛。我们已经爱了。而且,爱,就是想要。”

比赛很窒息,法国队长时间没有空间、没有氧气,直到拉孔布赢得了一个任意球。普拉蒂尼在20米外射门,阿科纳达犯下了倒霉门将们常犯的错误:他躺倒在了球上,球从他的肋下缓缓越过门线。最后一分钟,贝罗内再入一球。普拉蒂尼一代和整个法国足球收获了第一个大赛冠军。

1991.2.20 欧洲杯预选赛

法国3比1西班牙

“帕潘杀死了我们”

这一夜,王子公园球场,普拉蒂尼是主教练,布兰克是球员。比赛初段,法国队碌碌无为,巴克罗在第10分钟攻破法国队大门。普拉蒂尼说:“1986年的苏联队之后,西班牙是王子公园迎来的最美妙的球队了。”但法国人迅速反击:第14分钟,索泽头球破门;第58分钟,帕潘打入了经典的帕潘式入球;第77分钟,布兰克头球破门。法国队取得了预选赛五连胜。

布特拉格诺说:“法国在中场的压迫太强大了,帕潘太出色了。我从未进过这样的球……”西班牙主帅、金球奖得主苏亚雷斯说:“帕潘的进球杀死了我们。”普拉蒂尼带着骄傲与遗憾说:“我们还没有出线,而且我们的球风无法令足球原教旨主义者满意。另外,这支球队不像我。”球路是不像,但有一个共同点:赢球!

1991.10.12 欧洲杯预选赛

西班牙1比2法国

预选赛大满贯

这一天,普拉蒂尼重回塞维利亚,西班牙在这里还没输过球。路易斯·费尔南德斯在长久的伤病后,首次在家乡踢球。普拉蒂尼说:“我不怕塞维利亚。”费尔南德斯说:“我一生都在等这一天,至少在西班牙踢一场球……”他的妈妈从200公里外的塔里法赶过来看比赛。只要打平,法国队就将晋级1992年欧洲杯决赛圈。

他们只用了一刻钟就锁定大局。费尔南德斯的剪刀脚破门(第13分钟),帕潘接布兰克助攻破门(第16分钟)。阿贝拉尔多进球后(第34分钟),法国队略微吃紧,但最终有惊无险。他们实现了1982年世预赛德国队之后的第一个预选赛大满贯。他们在飞机上疯狂庆祝。1984年,西班牙球员们将费尔南德斯骂作“叛徒”。这一次,耶罗和他打招呼,“还好么,西班牙人?”费尔南德斯赢得了尊重。法国队也是,他们已经18场不败。

1996.6.15 欧洲杯小组赛

法国1比1西班牙

图拉姆利扎拉祖时代

在利兹,在比利·布莱姆纳的雕像下,法国队貌似有取胜的机会。此前小组赛第一场,他们1比0战胜了罗马尼亚。次战第48分钟,德约卡夫在卡伦布的助攻下进球。但在终场前5分钟,德尚和利扎拉祖发生误会,卡米内罗扳平比分。雅凯说:“我们为唯一的失误付出了真金白银。高水平的比赛就是如此。”

那一天,图拉姆和利扎拉祖展现了镇守边路的统治力。那一天,尚未从一次车祸中恢复过来的齐达内表现一般,他说:“没能踢好,很遗憾。”如果这场球拿下来,法国队本可以在小组赛第3场中进行轮换。而1998年和2000年他们都是这么做的。

2000.6.25 欧洲杯1/4决赛

西班牙1比2法国

德约卡夫和上帝

布鲁日的阳光下,一切都美丽到让人无法呼吸。上半场非常激烈,第33分钟,齐达内完成了他在法国队的第一个直接任意球破门。5分钟后,图拉姆对穆尼蒂斯犯规,门迭塔点球将比分扳平。但中场前两分钟,维埃拉突破分球给德约卡夫,后者控球、射门、得分!德约卡夫说:“射门时,我就知道球肯定进了,因为我感觉那一瞬太平衡了。”

但比赛还没完,第90分钟科利纳误判,西班牙再获点球。德约卡夫两次从22岁的劳尔面前走过。劳尔将球射飞。法国功勋解说员蒂埃里·罗兰说:“我觉得上帝在看球。”接下来,法国2比1淘汰葡萄牙、决赛2比1逆转意大利,全都非常惊险。上帝在那个夏天,看球的兴致很高。

2006.6.27 世界杯1/8决赛

西班牙1比3法国

齐达内退役?再等吧

西班牙在小组赛飞翔,极其自信,《马卡》报在叫嚣:“我们要送齐达内退休。”在汉诺威,4天前刚过了34岁生日的队长齐达内,带领着青春重生的法国队奋勇迎战。图拉姆郁闷地送给西班牙一粒点球,比利亚(微博)罚进(第27分钟);但在维埃拉的助攻下,里贝里赶在半场前扳平了比分(第41分钟)。里贝里回忆说:“我冒险了,盘带向前。我没太发力射门,但球进了……”

里贝里点燃了法国队这支大火炬,能量迸发,一瞬间就烧干了西班牙。第83分钟,齐达内的任意球,维埃拉头球破门。第92分钟,齐达内接戈武传球,摆脱射门,非常漂亮。马克莱莱笑言:“现在,人们不会说我们是支老人球队了。”替补席上,亨利跳到多梅内克的背上,齐达内的退役还得继续等待……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克洛泽:早该大比分领先】首次首发并为队伍攻入一粒进球的克洛泽在赛后表示,今天比赛队伍在上半场错失了不少进球的机会,如果抓住机会可能比分早已经扩大。他也格外认可队伍替补阵容的实力:“今天这场胜利也是证明了德国队的替补球队质量都非常高,这是这个球队赢球的保证。”克洛泽这样表示。
    2012-06-23 09:56:47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