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德希尝到变阵的双刃剑效果 破敌同时造成失分

2012年06月23日09:17新华网张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锦赛8强战第二场,德国毫无悬念地战胜希腊,挺进8强。赛前赛中,双方均变阵求胜,在破敌同时,却又都造成失分后果。变阵,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出双刃剑效果,又一次让人领教到攻守平衡在足球比赛中的重要性。

开场,德国教头勒夫在攻击组合中连换3人,目的是用更尖锐的矛刺破对手坚盾。换人显现效果,德国全场24次射门,克洛泽罗伊斯和许尔勒3名第一次首发出场的“奇兵”联手完成11次,并由其中2人打入总共4球中的一半。

这3人在进攻中的重要战术作用还不仅体现在入球与射门,由于他们的出场,德国确实打出远超小组赛3场的精彩场面,中场核心厄齐尔也果然恢复神勇,德国前场水银泻地的进攻得以重演。另外,克洛泽较之戈麦斯更强大的机动性以及向对方防线施加的压迫力都十分明显,这间接造成对方防守的紧张和失误明显增多。

然而,有一得也有一失。两翼易人后,罗伊斯和许尔勒在防守能力上显得不如波多尔斯基穆勒,使德国先前经实战证明十分有效的防守体系受到削弱。德国防守体系有独到之处。对方边路突击时,先由边前卫进行压迫式拦截,再由后腰中一人靠边协防,最后才是边后卫防守,这种防守中的局部优势导致C罗(微博 数据) 罗本这一级别边路突击手在和德国交锋时都难以寻到机会。

回到本场比赛下半时开场,希腊也尝到变阵甜头——换上前锋耶卡斯和中场福图尼斯,替下中场尼尼斯和后卫察韦拉斯,这是明显加强进攻的信号。这时,精力不够集中的德国队防守力度不够,希腊第一次射正球门就扳平了比分。

平分后,德国面临危机,假使希腊就此恢复铁桶阵,比赛又将回到僵局。然而,仅过5分多钟,德国就又进一球。这并非德国战术的主动效果,而是希腊变阵后的隐患也暴露出来。希腊换下左后卫察韦拉斯,换上的是偏重进攻的中场福图尼斯,左路防守职责并未明确,这直接导致德国右后卫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下半时助攻增多,并传中赫迪拉帮助后者打入至关重要的第二球。这一次,吃到变阵苦头的是希腊人。

当然,从整体上来说,德国优势过于明显,全场控球超过70%,射门比24对9,传球次数比639对89。实力严重倾斜的情形下,不会造成高质量的较量,只是一支应当晋级的球队送一支早该回家的球队回家而已。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709传!超七成控球 德国向西班牙宣战】欧足联的赛后技术统计,超过7成的控球率让德国成为开赛以来单场控球时间最多的球队,而两大核心厄齐尔和施魏因斯泰格加起来的传球次数之和要甚至高于希腊全队。这样的控球率,这样的传球,请注意这不是巴萨,这是德国!http://url.cn/0xx9AX
    2012-06-23 08:49:4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