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评足论球 > 正文

特评:揭秘欧洲杯欧冠差别 没有梅西精彩依旧

2012年06月23日09:04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揭秘欧洲杯欧冠差别 没有梅西精彩依旧

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疯狂庆祝德国队的进球

腾讯体育讯 如果是20年前发问,足坛最精彩、影响力最大的赛事是什么?所有人的排序应该是世界杯、欧洲杯,然后才是欧冠(微博 专题) 、各联赛。可现在再去问这个问题呢?在欧洲杯和欧冠的排序问题上,恐怕会有人开始犹豫。在这届大赛前,一些专家不停说说“在欧冠独大时代,世界杯欧洲杯都得退居二线”。但窃以为,欧洲杯这个舞台上,有很多很多的美妙和感慨,在欧冠赛场上根本不可能看到。因此,欧冠真的能取代欧洲杯、世界杯吗?

讲三个故事。这三个故事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俱乐部级的赛事里,你很难看得到这样的三件事,很难得到这样的三种感慨。

我穷,但穷的很快乐

这个夜晚,德国队不出意外的淘汰了希腊晋级四强。胜负本无悬念,但让人意外的是,实力平平、老气横秋、国运悲惨、入场球迷不足对手1/10的希腊队,居然一度追平过比分,居然打入了德国队两球!

在赛后,欧洲权威记者,问了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一个很严酷的问题:“随着04年夺冠一代的球员纷纷退出,希腊足球开始倒退了,是吗?”这名铁卫迅速恼了:“我们可是八强,欧洲最好的八支球队之一!特别是你要考虑到像荷兰队这样拥有出色球员的球队都不能出线,要知道荷兰球员都有很多很多的钱……”

总在想象,希腊后卫说这段话的时候面上是什么表情?仇富?撅嘴?或是像我国国民谈起富二代一样的3分蔑视、3分嫉妒恨、3分愤世嫉俗,外加1分的自卑?但随后,希腊后卫说了一段话让我肃然起敬,他说:“在波兰的一切都很美好,因为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样一种环境中:我们必须时刻不停的、拼尽全力的战斗,因为我们处境危险,更有很多的苦难的国民在看着我们……我们很享受这样的感觉,非常享受!”

希腊球员很穷,至少比起英西德的大牌明星而言是穷人。两个论据:其一,04年希腊夺冠时,卡拉古尼斯在国米(微博 数据) 拿百万欧元以下的纯年薪(注:税前180万欧元),竟是希腊国家队的“贵族阶层”,这支球队其他的球员收入如何去比动辄千万年薪的西英国脚?而且那时希腊还没有经济危机,如今的希腊国内联赛,很多俱乐部受到冲击,发不出薪的不在少数;其二,04年希腊夺冠后,政府许诺的夺冠奖金,8年后的今天还没到位!

在此基础上,必须说:希腊这群球员真的很可爱。每届大赛,他们带着仇富心理出战,私下里议论别队的那些富人们有多么可恨,然后抱怨欠薪的祖国,时不时还闹闹罢赛抗议……可到了战场上,他们却像狼一样扑向对手,用并不年轻的身躯组成铁壁,用并不细腻的脚法去冲击强敌。对波兰如是,对捷克俄罗斯如是,对德国也能如此。04年他们20多岁时如此,08年他们年近而立时还能如此,如今他们拖着老胳膊老腿,居然还能做到!

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他们?如果你有注意到希腊球员们在国歌响起时的那种肃穆的朝圣神情,你就不难想到答案。印象里的希腊人,是斯巴达300壮士,以寡敌众、血战成仁、不畏强暴,感动了整个世界。这群希腊球员,虽不像那300壮士一样被举世传颂,但支持他们作战的是同一种力量。

这就是爱国情结。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嘲讽这样的情结。有这样情结的人,可以被欠薪、可以低收入、可以在队医都凑不齐的前提下不顾一切的冲向一群比自己富十倍百倍的明星,可以在一笔奖金被拖欠8年的情况下仍然拿着心和灵魂去战斗。这样的事,在俱乐部级的赛事里可能发生吗?

这就是欧洲杯和欧冠的区别。欧冠,是一群被老板用劳资协议束缚的人在战斗,他们或许是为了梦想、为了成就、为了成为传奇而战,但在这之上,他们最大的战斗动力却是:为了饭碗、收入和合同。所以多少人为了加薪而上窜下跳,多少人为了赚钱而决然转会……但欧洲杯、世界杯不同,在这个战场上战斗,更是为了他们的国旗、国歌和身后的国民。

如果他可以换支队……

在德国希腊之战的第80分钟,勒夫在4-1的大比分牌下开始换人。出场的是格策——这个被很多媒体和球迷千呼万唤了多场的天才,终于在欧洲杯第四场比赛的垃圾时间,拿到了主帅赏赐的一点点时间。

格策是谁?过去2年德甲冠军的核心!英格兰鲁尼、意甲(微博 专题) 皮尔洛、西甲(微博 专题) 的哈维(微博 数据) 小白,在各自联赛的地位也不过如此。但这样一个球员,居然只能是垃圾时间才替补出战,上去拖一下时间感受一下气氛的人物,实在是令人慨叹。也许这是因为德国队实在太强大了,因为压制格策的是厄齐尔,皇马(微博 数据) 的核心!

2个月前,当《米兰体育报》从国米某个高官口中听说,莫拉蒂挺喜欢格策,国米球迷各个兴奋异常。尽管以国米今日之财力,这种球员很难买得起,至多也就是幻想一下。但能过瘾球迷也知足了。一个这样级别的球员,在德国队居然是边角料,多少人在此刻慨叹:这叫什么事!

与格策同样命运的是法布雷加斯。在明星云集的西班牙,AC米兰(微博 数据) 球迷幻想一个夏天、阿森纳(微博 数据)球迷骄傲多年的小法,居然是个打入2个进球却还是无法保证首发的小可怜。当然,小法不能抱怨,因为还有人比他更惨,欧冠新科冠军的核心马塔,在西班牙已被遗忘;在西甲视进球如草芥的略伦特,一到大赛就成了观光团成员。

类似的球员很多,比如托尔多,比如因扎吉,比如埃尔伯,比如米利托。每每此时,总有人在说:如果他们换支球队该如何?格策去了意大利肯定是国宝,托尔多如果在英格兰那可能是民族英雄,小法去任何一个国家不背10号那都是冤屈……但很遗憾,这是欧洲杯,不是欧冠。这是国家队,不是俱乐部,没有转会这一说!

这就是世界大赛与欧冠的不同。除非是少数俱乐部,否则不会在一个位置囤积3个顶级球星,即便富可敌国的俱乐部囤积了,俱乐部赛事频密,一赛季总要打50-60场,轮换球员也总有舞台。可国家队截然不同,一届大赛就那么几百分钟,轮不到你,那就得等2年等4年等8年,多少人就这样等了一生。

如果说,身负绝技却苦无机会施展,这也可以使一种无奈的美的话,那么这种感悟,在世界大赛里方可体会,这是欧冠所不能比的。

如果他们坐在一起

德国希腊之战里有这样一个花絮:当德国总理默克尔出现在看台时,希腊球迷对其抱以疯狂的嘘声。希腊经济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欠了太多的外债,德国就是债主。这些债主逼债时的种种手段,不逊于任何一个大清朝的地主老财。于是我们可以理解希腊球迷对德国元首的不恭,设身处地的考虑一下,如果换成是越南的元首出现在一群中国球迷的面前,他的处境又会如何?

更多人在想着,如果希腊新总理萨马拉斯出现在现场,坐在默克尔身边,当德国进球时,这名女球迷政客又会如何?是强行掩盖自己的欢笑,被本国国民痛骂虚伪?还是不顾一切的手舞足蹈,让身边的希腊总理恼羞成怒拒不还债?所幸的是萨马拉斯并未出席,因此类似玄妙的一幕并未上演。

但这就是欧洲杯,当政治、经济介入足球,比赛凭空多出了新的看点。而这样的债主和债权人以命相搏、球迷为了足球更为了时政而喝倒彩,这样的桥段很难想象会发生在欧冠这样俱乐部级的赛事里。世界足坛类似的经典太多太多,比如朝鲜输球后世人大谈的不是竞技而是矿工,比如世界杯美国伊朗之战介入经济时政频道。这种有趣的看点,让欧洲杯、让世界大赛有了别样的趣味。

可以下结论了:在这个俱乐部赛事越发频密、影响力越来越大的足坛;在这个足球赛一年实在太多,死忠球迷也无法面面俱到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在说,欧洲杯、世界杯终有一日将被欧冠挤到二线,终有一日不再是足坛最重要的大赛。但切勿这样下结论,因为,世界大赛有的一些元素是欧冠不具备、也很难在将来去具备的。欧冠和欧洲杯哪个更重要,仁者见仁,但欧冠能否取代欧洲杯?很难!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709传!超七成控球 德国向西班牙宣战】欧足联的赛后技术统计,超过7成的控球率让德国成为开赛以来单场控球时间最多的球队,而两大核心厄齐尔和施魏因斯泰格加起来的传球次数之和要甚至高于希腊全队。这样的控球率,这样的传球,请注意这不是巴萨,这是德国!http://url.cn/0xx9AX
    2012-06-23 08:49:45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y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