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西班牙 > 正文

欧洲杯进化论之西班牙:多核斗牛士仍需强锋

2012年06月23日07:10体坛周报[微博]罗乐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杯进化论之西班牙:多核斗牛士仍需强锋

斗牛士还需强锋拯救

2008年和2010年,西班牙连夺欧洲杯和世界杯。但球队的新陈代谢,使他们从人员组成到战术打法都发生了微妙的改进。

与2008年欧洲杯阵容相比,皮克(微博 数据)布斯克茨和阿尔瓦已经进入了主力阵容。而阿韦罗亚和阿隆索则从上一届的替补升级为主力。

西班牙队和巴萨(微博 数据) 不同,别忘了这支西班牙有5名球员来自皇马(微博 数据) !”穆里尼奥的这一论断,道出了西班牙4年前后的另一不同,那就是俱乐部对国家队球风的影响。2008年,皇马只有拉莫斯能影响到国家队战术,巴萨也只有普约尔、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3人;4年后,拉莫斯、阿韦罗亚、阿隆索都将皇马风注入了西班牙,而巴萨则是哈维、小白、皮克和布斯克茨。

“不断传球,控住球,无球跑位拉开空当,创造空间制造威胁,”阿隆索对于国家队球风如是概括,与4年来西班牙人的战术表现相吻合。但既然新人进入,老将渐老,球队在战术执行者上也有了调整:2008年哈维和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平均每场51次接队友传球,充当着球队组织核心,防守型的塞纳也每场接49次传递。而当时的伊涅斯塔每场只有33次;4年后,哈维是核心中的核心,队友每场平均传给他99次球(对阵爱尔兰,哈维接球115次)!而伊涅斯塔、阿隆索和布斯克茨也承担起辅助任务,3人每场也都接球超过71次。反倒是席尔瓦少了一份组织任务,队友每场传球给他的频率,较4年前少了18次。

球队组织者的转变,使得整支西班牙也与4年前不同。2008年,阿拉贡内斯的球队每场传球568次,其中中距离传球占到了61%,长传和短传为18%和21%;到了博斯克(微博)时代,球队如今每场传球达到846次之多!尽管中距离传球仍占6成,但短传比例增加到近30%,长传减到8%。小配合的猛增使该队的奔跑必要性减小,如今西班牙队11人比4年前的阵容,每场少跑近1000米。当然,这或许跟少了猛男普约尔和突破强悍的比利亚(微博)有关。

博斯克对于控制比赛的强调,使得他治下的国家队的控球率达到了场均64%。然而阿拉贡内斯的球队却并不如此,4年前的西班牙控球率只有54%。而且在对俄罗斯德国的比赛中,控球率甚至输给了对手。这跟球队的阵型有关。4年前的西班牙,比利亚与托雷斯如日中天,球队主打442;4年后比利亚伤退,博斯克成全了托雷斯自我救赎,球队从短暂的无锋战术回归单箭头,欧足联定性为433。有哈维等5名控球大师HOLD住全场,高控球率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尽管目前的这支西班牙是传球成功率和射门次数最高的球队,但其传中次数却位列16支球队倒数第1,制造的杀机更是几乎没有。一旦球队遇到对方“901”式防守,能否避免巴萨般得势不得分,就得看托雷斯和替补席上的略伦特、内格雷多了。

  • 【金靴之争!C罗超托雷斯窜至第2】金靴赔率方面,最佳射手戈麦斯替补登场并且没有入球,但他依然以3.15的赔率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已打进3球C罗(@C罗) 超越托雷斯升至第二位,其夺取金靴的赔率为3.20。第四和第五位是西班牙的法布雷加斯(21.00)和英格兰的鲁尼(26.00)http://url.cn/1DAqMZ #欧洲杯#
    2012-06-23 06:56:22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