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德国 > 正文

德希齐备战:两耳不闻窗外事 一心只踢脚下球

2012年06月22日17:06长江商报[微博]万李我要评论(0)
字号:T|T

1/4决赛德国VS希腊前瞻

右翼新民主党在大选中的险胜,标志着新一届希腊政府为了得到1300亿欧元的援助,愿意付出在未来三年内继续实施紧缩政策的代价,这也同时意味着,以德国为核心的欧元经济区,将继续给这个在金融危机中伤痕累累的穷兄弟无偿献血。有趣的是,正是这样两个处在欧债危机天平两端的国家,偏偏又将在明日凌晨举行的欧洲杯1/4决赛中狭路相逢,这场欧洲足坛的“黄世仁大战杨白劳”,也引发了各类媒体和各色人群的各种反应。虽然相关的报道,早已超越了体育范畴,上升至经济、政治甚至国家恩怨的层次,但在大部分职业球员的眼中,无论场外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只要主裁判吹响开场哨,双方在绿茵场上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就是足球。谁的整体实力更强,谁的竞技状态更好,谁的临场表现更出色,谁就有资格享受胜利带来的喜悦。

German

态度:手握特权?“黄世仁”不谈政治

先后拿下葡萄牙荷兰丹麦,德国成为了本届欧洲杯小组赛中唯一一支三战全胜的球队。淘汰赛阶段与西班牙分列两个半区,更是让日耳曼战车避免了过早与宿敌遭遇。不过,就在昂首晋级8强的同时,德国国家队却在1/4决赛对阵希腊的比赛前,被卷入欧债危机这个敏感的话题。

作为欧盟经济体中的核心首脑,在援助希腊的过程中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最大的责任。但这种援助绝非毫无底线的无偿献血。德国政府方面,一直对希腊保持着强硬的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多次在公开场合,要求希腊政府必须进一步加大削减开支的力度,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明确表示,德国不会向无底洞提供无限制的援助。德国媒体和政府对于希腊人懒惰和不诚实的大肆渲染,也让德国民众对于这个导致欧债危机爆发的国度极度不满。

如今两支国家队在本届欧洲杯1/4决赛中遭遇,身为对手最大债权人的德国,是否会因为这个特殊的身份而得到特殊的照顾呢?与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和球员们保持密切联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确定将亲临现场观看比赛,这位欧洲政坛的铁娘子是否会对德国国家队的战术安排指手画脚呢?至少在德国主帅勒夫看来,这些都纯属无稽之谈。

在赛前接受采访时,勒夫表示:“默克尔跟我们的关系很密切,但这完全是纯体育范畴的友谊。正如我不会给她任何有关政治的建议,她也从来没有干涉我对于球队首发阵容以及战术体系的安排。我并不认为,政治因素会影响到这场比赛。从足球的角度来看,这不过是一场欧洲杯八强的淘汰赛,而比赛双方仅仅是德国和希腊,就这么简单。”

优势:主力阵容表现稳定

小组赛阶段,德国三战三胜,进5球失2球,攻击火力和防守能力都位列16支参赛队中的第二位。能够在葡萄牙、荷兰和丹麦的包夹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战绩,日耳曼战车的表现其实已经超过了卫冕冠军西班牙。事实上,自2004年出任德国国家队助教以来,勒夫就一直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对日耳曼战车进行着战术体系方面的改造。过去3届大赛中,德国两度夺得世界杯第三名,一次屈居欧洲杯亚军,勒夫调教的这支球队堪称世界足坛状态最稳定的球队。本届欧洲杯预选赛阶段的十连胜,决赛圈小组赛三连胜,让日趋成熟的全新日耳曼战车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自信。

隐患:三个位置状态不佳

球队整体的稳定表现固然令人感到欣喜,但却依旧并不能掩盖存在的问题。从首发阵容来看,德国国家队目前仍有三个位置表现不佳,分别是前腰,右边卫和左中卫。其中,司职前腰的厄齐尔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核心作用,尤其是在送出威胁球的次数方面,这位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球星,还需要尽快提高自己的状态。右边卫的位置,出任主力的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虽然防守能力不俗,但相对粗野的动作让他很容易吃到黄牌,小组赛最后一轮遭遇停赛就是最好的例子,而且加盟拜仁(微博)之后,一直司职中卫的他,在助攻方面乏善可陈。至于左中卫,无论是因伤缺阵的默特萨克,还是巴德斯图贝,都不是令人放心的角色,如果能够让博阿滕回到中卫的位置上,将拉姆移至右路,再给多特蒙德左边卫施梅尔策一个机会,勒夫也许会收获更大的惊喜。

Greece

态度:低人一等?“杨白劳”拒绝缴械

3600亿欧元的国债,再加上1200亿欧元的外债,本届欧洲杯开赛之前,希腊已经在金融危机中陷入了无法自拔的境地。本届欧洲杯开赛之后,8年前的冠军也在前两轮结束时陷入了和他们国家一样的困境。但就在大多数人认定希腊国家队将带着耻辱的战绩告别本届欧洲杯,希腊政府也将在大选之后退出欧元经济区的时候,奇迹却发生了!

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队长卡拉古尼斯的绝杀进球,不仅洗刷了他在小组赛首轮对阵波兰时错失点球良机的耻辱,更是让前两战仅积1分的希腊国家队最终晋级8强。在泰坦巨人们用神奇的胜利上演大反转剧情的同时,希腊人民也得以暂时忘却身处经济崩溃中的痛苦和烦恼,享受了一段难得的短暂的幸福时光。球队主力前锋萨马拉斯在小组赛结束后表示:“能够带给希腊人民欢笑,并暂时使他们抛开烦恼,这让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我们需要在淘汰赛阶段继续力争取得胜利,为希腊足球,更为这个国家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实力强大财力充足的德国国家队,当然可以说出“足球无关政治”这样有底气的话,但对于很多已经在俱乐部一年没能领到工资的希腊球员来说,他们在本届欧洲杯的表现,已经不再局限于个人和球队的荣誉,而是被提升至国家和民族的高度。

虽然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给予希腊援助力度最大的当属德国,但在希腊媒体和希腊民众的眼中,正是德国政府的强硬态度,迫使希腊政府无视民众的反对实行紧缩政策,导致希腊普通民众的自身福利被大幅削减。因此,很多希腊人将现在的德国与二战时期的纳粹相提并论,认为他们要通过经济手段控制整个欧洲。而希腊媒体更是在1/4决赛拉开帷幕之前,向德国国家队以及以默克尔为首的德国政府展开炮轰,一时间,“默克尔,你们的债务人杀进1/4决赛了!准备好吧,我们来了!”、“放马过来吧,默克尔总理,你永远别想把希腊扔出欧元区!”、“你给希腊带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们将给你的欧洲杯送去TNT(炸药)!”等等激烈的言论,充斥着整个希腊的报纸和网络。

优势:进攻防守效率极高

小组赛一胜一平一负,从战绩上看,希腊在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阶段的表现并不好。但如果结合其他数据,你会惊讶地发现,希腊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其效率都高得惊人。首先来看进攻,三场小组赛仅有22次射门的希腊,就打入了3个进球,希腊的进球效率,在16强中仅次于英格兰和德国。其次来看防守,三场小组赛被对手59次攻门,但希腊仅仅丢了3个球,他们的防守效率,更是在16强中位列第一。正如德国主帅勒夫所评价的那样:“希腊是一支危险的球队,小组赛一共4个进球机会,他们把握住了3个。希腊同样也是一支顽强的球队,他们能够在被对手围攻的情况下,依旧在防守端保持冷静。面对这样的对手,我们必须尽全力取胜。”

隐患:实力稍弱技不如人

不过,不管希腊的意志力如何坚强,他们进攻和防守的效率如何高,都无法抹杀一个事实,那就是在整体实力方面,希腊差了德国不止一个档次。面对任何情况下都会保持冷静头脑和严肃态度的日耳曼军团,想要利用对手大意完成偷袭的几率并不大。对于希腊来说,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在定位球进攻和反击中寻找机会。至于谁能扮演泰坦巨人的英雄,让我们拭目以待。

厄齐尔将会在下一场比赛中迎来大爆发。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他也是在进入淘汰赛之后开始大爆发的。我有预感他会在下场比赛中爆发。

——勒夫在赛前表明了对厄齐尔的期待。

我们与之交手时万万不可掉以轻心。或许在他们心底某一个角落里,他们会有些害怕。我们不会认栽并将一直战斗到底。

——谈到马上与德国队的比赛,希腊队20岁中后卫帕帕多普洛斯丝毫都不怵。

末轮打入关键进球的希腊队长卡拉古尼斯由于累计黄牌将缺阵对德国的比赛。

德国队要想进四强,厄齐尔必须拿出两年前打世界杯时的好状态。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勒夫自信晋级 希腊主帅:想战胜我们要吐血】勒夫对战胜希腊显得信心十足:“2004年,希腊依靠密集防守意外夺冠。如果我们全力以赴,我们会走到最后!我们等待着和英意大战的胜者展开新一轮厮杀。”然而,希腊主帅桑托斯表示:“我们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不管是谁想要战胜我们,必须吐出血来打败我们!
    2012-06-22 16:43:20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