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体坛高学历:刘翔姚明博士 硕士不再凤毛麟角

2012年06月22日12:52《球迷》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喜闻江苏南钢(微博)球员孟达(微博)拿下了硕士学位,但转念在脑海中出现无数个问号,不是我们不愿相信运动员也有拿下高学历的能力,只是近些年用高学历“奖励”体育明星已经蔚然成风,他们手中的这本学历证明到底有多重实在不好说。能够做到真才实学的我们自是欢迎,但同时也请只拿本不上课的多多自省,莫要成为别人的宣传工具,毕竟学到的东西才是自己的。

新闻链接>>

6月16日,南钢球员孟达通过了论文答辩,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他也成为江苏历史上首位拿到硕士学位的现役球员。

2010年年初,孟达被南京体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那时他已经创造了历史,他是江苏篮球历史上首个考上硕士的现役球员,算上今年考上了南体硕士的同曦球星房辉,江苏篮球界也仅仅有两名硕士球员。

据悉,孟达平时经常见缝插针地研究自己的学业,“我是这个班里唯一一个现役球员,其他人大多已经是教练,老师对我也挺照顾的,我主要就是利用寒暑假去上课,平时老师会通过电子邮件把作业题发给我,我做完再传过去。”孟达说他经常都是今晚还在学习,转天就要上阵比赛,“我都是通过比赛的间隙抓紧时间看看书,真的叫见缝插针啊。”

此次孟达答辩的论文课题是《论南钢队的轮转防守》。“比如上个赛季,南钢比赛完之后,我会做一些笔记。比如这场球南钢有多少次成功的防守,对手是广东还是山西,也要根据对手做比较分析。”在孟达当天参加的论文答辩中,答辩小组的导师有5人,大家对孟达的毕业论文表示一致认可,当天孟达就拿到了硕士学位证书,从而创造了江苏篮球的历史。

高学历的运动员

(因跳水队、体操队、乒乓球队等很多人上的都是“冠军班硕士研究生,因此只列举一两个典型的例子,并未一一列出)

博士

邓亚萍——拥有十八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邓亚萍,已将英国剑桥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收入囊中,在剑桥大学近八百年的历史中,第一次有像邓亚萍这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

姚明——2008年11月6日,香港大学为表彰姚明在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上的贡献,决定授予姚明名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与姚明一起获名誉学位的还有前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名誉法学博士)及著名医学教授何大一(名誉科学博士)。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2004年10月13日,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出席该校的“刘翔同学表彰暨报告大会”。会上,刘翔不但被授予“优秀学生”称号,还被推荐免试直升华师大研究生,而且硕博连读。在这四年里,刘翔几乎没有时间到学校上课,学校特别为他提供了“VIP”级别的送课上门服务,由院长和系主任亲自对刘翔一对一讲课。

李宁——2008年10月24日,李宁获香港理工大学颁发荣誉博士学位。颁授仪式在理大第十四届毕业礼上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兼理大校监曾荫权和理大校长潘宗光主礼。

陈静——陈静已经取得了华南师范大学运动心理学的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国乒每逢大赛之前,刘国梁(微博 博客)都会邀请陈静为球员做心理辅导,减轻他们的压力。

于芬——上世纪80年代末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于芬在国家跳水队执教并任副总教练,她一手培养了伏明霞、肖海亮和郭晶晶这些蜚声世界的跳水名将。目前于芬已获得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学位,现被聘为清华大学终身教授。

硕士

郎平——郎平1986年退役先到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攻读英语专业,1987年4月以公派自费身份到美国留学,1988年通过托福和GRE考试,获攻读新墨西哥州大学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资格,并顺利拿到学位。

田亮——从西安交大机械专业毕业后,田亮于2005年被清华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但后来因备战十运会以及其他原因,田亮办理了两年的休学手续。

陈诗欣——陈诗欣2006年完成硕士学位后,台北市立体育学院立刻聘她为专任副教授,并且由当时的台北市长马英九亲自颁给她聘书,表彰她在体坛的卓越贡献,也使她成为台北市立体育学院的招牌人物。

学士

戴菲菲(微博)(双学士学位)——相貌冷艳,气质倨傲无比的戴菲菲是中国体坛公认的第一美女。除此之外,这位气质卓绝的艺术体操美女还有很多“副业”。不仅拿到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和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双学位,留校做了一名北大教师。还演过电影、电视剧,代言过不少广告,很多杂志也看中了她的高雅,纷纷上门请她做封面女郎。此外,她还担纲过大学生运动会开幕晚会的主持人、做过火炬传递手。

伏明霞——伏明霞已经完成她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班的学业,正式毕业,获得学士学位。1997年第一次退役的伏明霞,正式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成为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本科生。期间伏明霞还参加了2000年奥运会并结婚生子。

刘璇(微博)——刘璇于2001年退役后,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年获新闻系学士学位。

高学历:硕士不再凤毛麟角

邓亚萍的求学之路是中国奥运冠军中最为辉煌也最为传奇的一位,和邓亚萍一样拥有博士学位的也不在少数。有了她们做榜样,高学历一时间成了众位体坛明星竞相追逐的目标,手中只有金牌已经落伍,配上学位证才更加熠熠生辉。

据《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表明,自1984年至今,我国奥运冠军中本、专科以上学历者约占总数的81.95%,硕士以上学历者约占28%。另据统计,我国现役运动员中,36%在本专科学习。当下,我国运动员的高学历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自然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好事。

高技能:高学历的活学活用

体育是一项技能运动,学历教育则更多地侧重于内在素质的提升。表面上看,运动员能否取得好成绩,与学历高低并无联系。事实恰恰相反,文化教育可以帮助运动员提升心理素质,锻炼思维能力,并在无形中影响其竞技水平。古今中外,许多优秀运动员都将其成功归功于学历教育的经历。德国球星比埃尔霍夫曾感谢所学的商业管理,“让我在门前更加冷静,而且充满智慧。” 胡凯也表示:“清华良好的人文环境,让我们在比赛中非常有底气,有斗志。”

更重要的是,随着现代体育的发展,运动早已不是一味地埋头苦练,而更加讲求科学训练,注重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综合运用各学科的研究成果来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奥运举重冠军张湘祥(微博博客)学的就是运动训练,“用科学的方法训练,怎样不会受伤,怎样最科学,怎样最容易出成绩。”体教结合、学以致用,正是他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

高素质:提升自身的综合价值

除了让运动员在赛场上生龙活虎,充满智慧之外,学历教育的另一个作用,就是使他们走下赛场后,照样施展智慧和才能,如鱼得水。这对于保障运动员的自身利益和长远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业余体校、地方队和国家队的三种体制。这种相对封闭的体制与传统的学校教育严格分离,导致运动员上文化课的时间很少,因而普遍教育程度不高。在风光一时的体育生涯结束后,许多人却不得不因“低学历、无专长、无技能”而面临工作和生活上的窘境。前些年,就曾曝出昔日冠军沦为“看门人”、“搓澡工”、“清洁工”甚至“失业”等穷困潦倒的地步,以及被迫拍卖奖牌等新闻,令人唏嘘不已。显然,我们需要为运动员接受再教育提供条件,提升对运动员的文化知识科学水平等综合素质。□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