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大反派夺冠 热火经历毁灭与新生

2012年06月22日12:3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转眼便是2012年。

2012这个数字意味着很多很多。玛雅人说:2012年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另一个时代的开启。所谓的末世论其实只是一种误解,更准确的定义理应是毁灭与新生。一个纪元划上句点,取而代之的将是新纪年。

对于热火而言,2012年同样意味着很多。2011年兵败达拉斯后,这支球队顿时从全民热捧变成了全民公敌。倒不是成王败寇,而是热火的表现偏离了美国人的价值观。在普通美国球迷的心目中,所谓球星就应该力拔山兮,挽狂澜于顷刻之间。这才是真正的美国英雄,花旗好汉。却不料勒布朗这哥仨居然抱团后都无法夺冠。怎不叫人感到失望?以至于失望之余,也对热火产生了鄙夷的情绪。

事实上在许多美国球迷看了,热火是一支没出息的球队,而勒布朗则是一个没出息的人。数据说明一切,在总决赛开练前的全美调查中,50州里居然有49个州都支持雷霆夺冠!唯一还心向热火的,就只有迈阿密所在的佛罗里达。从这一层面来说,热火成为总决赛里的大反派,以至于只有他们被雷霆轻松KO,大卸八块,才算得上是符合民意,大快人心。像不像孩提时代的那部变形金刚?杜兰特化身为了正义的擎天柱,勒布朗则尴尬的代表象征邪恶的威震天。

但结果却恰恰相反。

你当然可以说这是一次逆袭,不过笔者却更愿意将热火这一次的夺冠称之为水到渠成的新生。对于勒布朗来说如此,对于韦德来说如此,对于波什(微博)来说如此,对于斯波尔斯特拉来说如此,对于热火全队来说,更是如此。

勒布朗这一年来背负了压力与原罪,恐怕很难有人能精确统计出来。有媒体曾这样点评詹皇的所作所为:“对于勒布朗来说,他的一切都被放到了显微镜下。以至于他帝王级的表现往往会被一笔带过,一些疏忽与过失却会被无限的放大。”很辛酸,却又是不争的事实。因为他手中没有哪怕一座总冠军。在“没有冠军”的原罪下,勒布朗与任何持有总冠军戒指的巨星相比都矮上三分,因为他会认为是卢瑟,失败者。只是今年,他身上的枷锁被彻底打破,从此以后他将获得新生,成为真正的皇帝,君临天下的帝王。这便是勒布朗的毁灭与新生,毁灭了阴霾遍布的过去,获得了光明的未来,别忘了他今年仍只有27岁,依然有着广阔的前进空间。

韦德呢?如果说去年的闪电侠与勒布朗仍在为球场上的权限与地位而感到纠结与困惑,那么今年的韦德显然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他成为了最好的二当家,詹皇身边最理想的搭档与伙伴。笔者无意贬低闪电侠的作用或挑拨詹韦二人关系的意图,这确实是两人通过比赛场上的表现与数据得出的结论。不过作为二当家,韦德的作用却又超出了一般二当家的范畴,而是其表现直接与球队的战绩挂钩。当韦德风调雨顺时,热火自然能够赢得胜利;当韦德发挥欠佳时,热火往往也会发烧。到了总决赛里,闪电侠终于亮剑,并起到了绝佳的辅佐作用。这便是韦德的毁灭与新生,毁灭了昔日地位与权限模糊不清的自己,换来的则是与勒布朗之间极度融洽,并能使球队发挥出最大战力的新生闪电侠。

至于波什,总决赛的至今为止的表现,必定会让那些总是嘲笑“这厮是个软蛋”的球迷改变观感。2011年的总决赛,波什在防守端被诺天王打爆,进攻端找不到感觉,失冠后又被捕捉到痛哭流涕的懦弱镜头,一时之间被扣上了无数贬低意味十足的帽子。只是此一时也彼一时也,今年总决赛的波什俨然华丽变身,面对盖帽王伊巴卡(微博)他不仅毫无角色,反而在攻防两端都有不俗表现。华丽程度虽比不上詹韦但也必不可缺。软弱终是过去式,强硬才是现在进行时。同时对于波什的评价,也大可以从“波什很萌哒你们不要黑他”,进化成“别看波什很萌,他也很强硬哒”。亦宣告big3是一个整体,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必须要提及的还有斯波尔斯特拉,在东部决赛意外陷入苦战后,斯波尔斯特拉被归类为“人类无能的精华”,热火球迷质疑他,认为这饭桶在手握一把好牌的情况下却被凯尔特人逼到悬崖边,真该拿把菜刀切了肚子以谢天下;围观的球迷笑话他,并再一次领会了“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句诤言的深刻含义;对手的球迷感谢他,在绿衫军实力逊热火一筹的情况下,斯波尔斯特拉与里弗斯之间的差距将两队拉到了同一水平线上。然而到了总决赛里,“笨蛋”斯波尔斯特拉面貌焕然一新。没有昏招,没有庸手,取而代之的是沉着的见招拆招以及决策果断的排兵布阵。笨蛋斯波倒下了,冠军教头斯波站起来了。不是我们不明白,而是这个世界变得太快。

甚至热火全队的经历了一场毁灭与新生。在东部决赛濒临出局时,媒体大声鼓噪着“一旦热火失败big3将从此各奔东西,球队拆散重建”,如今夺冠后自然是风调雨顺天下太平。同时这支球队毁灭了失败者的新面貌,并以卫冕冠军的姿态新生。2012年,登上巅峰王座的球队,名曰迈阿密热火。

杨威利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