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法国 > 正文

如何击败西班牙?纵深站位+防反中将球分边

2012年06月22日11:16南方都市报[微博]黄融编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能阻止西班牙?又如何阻止西班牙?这是本届欧洲杯的热门话题之一,英国著名足球杂志《442》近日就给出了击败西班牙的建议,战术达人阿莱士·基布尔在分析完斗牛士的三场小组赛后,认为各球队在对阵西班牙时要采取距离较深的防守站位,并将球更多地转移向两个边路……尤其对于布兰科来说,这些“锦囊”也许值得一读。

锦囊一:防守使用纵深站位

可以看看意大利爱尔兰对阵西班牙的防守阵型。前者是典型的意式防守,他们允许西班牙人在中场拿球,却在哈维(微博 数据) 、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们身前设置了一道站位较深的4人屏障,西班牙人可以在这道屏障前互传,却很难突破,因为蓝衣军团身后的空间太少了。

特拉帕托尼的爱尔兰选择了高位压上防守,其下场大家有目共睹。以“世纪大战”为例,穆里尼奥在2010年底使用全场紧逼对付巴萨(微博 数据) ,结果0比5输了,而今年4月他们2比1击败巴萨时,使用的就是深度遏制战术。

意大利防守更成功的原因还在于,他们防线与中场之间保持得较为紧密,使哈维需要不断地跑动来寻找传球空间。也许你不能切断斗牛士的传球,但你可以破坏他们的节奏,尤其是阻止他们在开阔地带送出致命传球,这就是意大利在小组赛里做出的示范。

锦囊二:需要在防反中将球分边

这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因为在面对西班牙时,你得到的控球时间可能只有35%甚至更少,所以你必须抓住为数不多的防守反击机会并要一击致命,这是取得进球的有效途径。

意大利和爱尔兰都试图利用长传反击把皮球塞到西班牙右后卫的位置,因为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在那一侧不能给予右后卫阿贝罗阿足够的保护。这是西班牙中前场有效控制的结果,所以对手用中场围抢跟他们硬碰硬收效甚微,必须在必要时运用大范围转移。

在比赛中,爱尔兰人还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们常常在西班牙的半场向中路传球,结果经常被截球。意大利这方面显得更加聪明,他们将球权更多地分配到了两个边路。

谁能最好地运用这一战术呢?德国队!因为他们拥有出色的组织能力和纪律性,早在对阵荷兰的小组赛中,德国人就已经运用了不少类似的反击战术。如果德国和西班牙相遇,那么他们肯定会给西班牙制造麻烦。

锦囊三:尽量加快中场过渡

爱尔兰对西班牙遭遇大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陷入了对手的高压节奏中,西班牙紧逼式的打法令原本就天赋欠佳的爱尔兰队无法有效出球。西班牙主要的拦截集中在中前场,他们用此成功地压制住了对手,意大利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们的传球尽量减少通过中场,所以就算传球被断也大多出现在对方的半场,这直接延长了西班牙人组织进攻的路程,为自己的防守赢得了时间。如此看来,尽可能地减少中场的控球显得非常重要,不管用什么方式,你都必须将球迅速地传到前场球员脚下,过多无谓的后场传球容易导致皮球被断,直接帮了西班牙一把。

锦囊四:定位球要大胆压上

鸡蛋里挑骨头,西班牙队最弱的一环应是反击,他们经常会染上“为了传球而传球”的恶习,极大减慢了推进速度。在与爱尔兰的比赛中,西班牙就一而再、再而三地拖沓进攻,数次在爱尔兰排好防守阵型前错过了绝佳的反击机会。话说这支西班牙国家队的快马实在不多,闪电奔袭同样不是他们的强项。

西班牙除了向两个边路会送长传,其他时候都非常少用此技。数据显示,他们向正前方送出的长传成功率居然为0%,这实际上已说明了西班牙人很少采用这样的传球。然而这个现象并不是完全真实的,考虑到西班牙经常是压着对方半场进攻,实际上给予他们的长传空间并不多,而且短传是西班牙的优势,他们没必要扬短避长。

但这也给其他球队提了个醒,当出现前场定位球机会时,完全可以让球员大胆压上,因为西班牙的长距离反击不强,就算让西班牙在后场拿到球权,压上的球员也有时间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而且西班牙球员在身材上不占优势,定位球将成为他们的防守软肋。克罗地亚就将这套战术执行得很好,他们在最后一战一度让西班牙胆颤心惊。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克林斯曼:葡萄牙能跟上C罗就是冠军】葡萄牙1-0捷克晋级四强,克林斯曼赛后评述C罗和葡萄牙:C罗(@C罗) 是世界级的,他是超人,是世界上最好的三个球员之一:梅西(@梅西) 、他、也许哈维或伊涅斯塔(@伊涅斯塔) 。C罗队友能稍微跟上点他的节奏吗?如果能,葡萄牙可以拿欧洲杯,#C罗#他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创造者。#欧洲杯#
    2012-06-22 06:54:1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p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