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2欧洲杯 > 荷兰 > 正文

特评:欧洲需要顶级巨星 更别忘记为配角喝彩

2012年06月22日10:15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欧洲需要顶级巨星 更别忘记为配角喝彩

C罗(微博 数据) 身边不缺少帮手

腾讯体育讯 欧洲杯激战正酣,还留在这个战场的球队基本都是豪门。所谓豪门,条件很多,但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必须有巨星压阵。但是,是否是拥有巨星的球队就强大呢?答案是否。在足球世界里,红花好,不如绿叶好;主角强,不如配角强。一句话:巨星的发挥取决于龙套球员的帮衬,一支没有优秀龙套球员的球队,那就一定是支常败之师。

所属分类:2012欧洲杯
新功能放大观看

不妨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葡萄牙,第二个例子是荷兰

这两支球队都有无数优秀的、顶级的巨星。荷兰队是公认的拥有欧洲杯最强、最整齐的攻击线的球队,英超(微博 专题) 金靴范佩西德甲金靴亨特拉尔、欧冠(微博 专题) 最佳飞翼罗本,外加一个在2010年拿到金球奖评选第四名的斯内德(微博 数据) 。考虑到西班牙的比利亚(微博)受伤,考虑到德国克洛泽老去,荷兰这套锋线的整齐度和豪华程度,甚至连欧洲杯最大热门的西班牙、德国也未必能比。

但荷兰的战绩如何?三连败耻辱出局,成为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支荷兰队被永载史册。荷兰出局的问题在哪里?有人说防守,有人说分组,有人说主帅……但无论如何,如果凭借着这样的防守、这样的主帅,荷兰队2年前可以淘汰巴西、杀入世界杯决赛、与冠军西班牙鏖战到加时赛并有取胜的机会,那么如今,这些借口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米兰体育报》一针见血:败因?那就是这支球队的特权阶层实在太多了。

当罗本右路拿球后无视中路的队友只想自己突破抡上一脚;当亨特拉尔坐在替补席上不是在钻研比赛、想着如何出场做超级替补,而是把所有精力用于闹情绪;当范佩西来脚远射打高后需要面对的是抱怨的队友;当斯内德拿球时抬头一看发现周围五米范围内没有配合的球员;当海廷加们发现对手6个攻击手攻上来,本队回防的球员经常是比对方还少……一支这样的球队被淘汰出局,也就无需再去归咎于战术或是实力。其问题的核心就是,这支球队特权阶层太多,把自己当成帝王的人太多,认为别人应该为自己服务的人太多了。

这当然可以理解。在拜仁(微博)慕尼黑,罗本有无限开火权;在阿森纳(微博 数据),球队另外10个人都唯范佩西马首是瞻;在沙尔克04,谁也不敢和亨特拉尔去抢风头;在国际米兰,斯内德发挥低迷,莫拉蒂会动刀杀掉几任主帅……这样的一群巨星凑在一起,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确立谁是红花,谁是绿叶;谁是帝王,谁是臣民;谁是唯一的那个特权阶层,谁必须牺牲自己为他人服务。荷兰队没有解决好,于是他们触犯了绿茵世界的天条:没有哪支球队可以同时有4-5个帝王,正如一支军队不能有四五个最高决策者。一山尚且不容二虎,更何况是三虎、四虎、五虎?令出多门,那就是被敌军屠杀的前兆。

2年前在南非,人们看到的是一支不一样的荷兰:范佩西甘愿为身后的队友,去当顶在锋线肉搏的炮灰;罗本拿球后,第一时间寻找斯内德的位置来判断怎么移动;范德法特做了替补,也只是把怨言埋于心底;亨特拉尔坐在替补席上,盘算着如果自己替补上该怎么跑位;还有库伊特,那是个低调的让人肃然起敬的球员,像是贤妻良母一样为所有的人解后顾之忧。那支荷兰队确立的核心就是斯内德,全队都拧在一起为10号而服务。2年后,当年的那批角色球员都有了去当统帅的心思,于是这支球队就完全变了样子。

与荷兰队截然不同的是葡萄牙。在这个凌晨,人们见到了这样的一支葡萄牙:当C罗一个人完成了全队欧洲杯四战合计41次射门中的29次,而且一大半的攻门都偏离靶心时,其他人还是在拼命的给C罗直塞、传中、高球、低球;当C罗小角度面对门将不选择传给位置更好的队友,而是自己抽射时,那个被忽视的队友非但不闹情绪,反而鼓励C罗一定能进球;当阿尔梅达甘愿为C罗进球而充当炮灰,把自己一个人淹没在四名后卫的夹缝之中,换来一个C罗头槌冲顶破门的机会;当纳尼为了C罗能踢的更加舒服,一改在俱乐部的粘球特质,心甘情愿的在国家队去一次次做折返跑而不在乎有没有得球……那么C罗能以低迷的状态出征大赛,最后越踢越好,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其实,4年前的那支葡萄牙,就如同这支荷兰队一样,队内并未确立红花绿叶的秩序。08年的欧洲杯,C罗还不是金球(C罗是在08年底拿到金球),镇不住队友,不要说是纳尼等人拿球后也有单干思维,即便是夸雷斯马西芒等人,拿球后也总想把腿拧成麻花,时不时还对“浪射”的C罗抱怨几句。所以那支葡萄牙小组出线后就早早打道回府。4年时光匆匆过,经历了南非世界杯的耻辱,经历了欧洲杯预选赛的煎熬,这支葡萄牙队最大的收获就是,他们发现只有团结在一个人的周围,为他而服务,这支球队才有生机。于是,葡萄牙一举完成了蜕变,就此突破了06年之后6年的大赛淘汰赛不胜的耻辱。

类似的例子,实在太多太多了。问几个问题:为什么兰帕德杰拉德双德并立时,两个人在大赛都发挥低迷,这次欧洲杯兰帕德没来,杰拉德就火的一塌糊涂?为什么伊布梅尔贝里两人一前一后都表现的极其出色,但自从两人开始在球场上彼此对吼之后,瑞典队就断送了出线的希望?为什么美洲杯上拥有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特维斯双核助推的阿根廷碌碌无为,最近没有上“人民的球员”,梅西却在国家队突然复苏?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都深刻的揭示出一个问题:如果一个所谓的天才,在球队的核心身旁却没有主动去跑龙套的觉悟,那么派他上去,还不如派个真正的龙套!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来自欧陆的名牌记者,指出欧足联官方和很多欧洲主流媒体,最大的希望就是凭借欧洲杯捧出一个顶级巨星,去颠覆梅西的金球王朝。因为自巴斯滕、克林斯曼、普拉蒂尼、巴乔时代之后,大小罗卡卡梅西等南美人带走了太多的金球,这让欧洲人多少产生了“私心”,急欲捧出欧洲产的帝王。

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无论这个帝王是C罗,还是德国、西班牙、英格兰意大利的哪个明星,都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如果这个巨星身边没有一大群身负绝技、能力出众、甘愿牺牲自己来抬轿子的人,那么这个巨星就不可能站到足坛的至高点。有鉴于此,当世人为了C罗的神勇而大声喝彩的时候,不妨把更多的掌声留给阿尔梅达、纳尼、穆蒂尼奥和所有在葡萄牙心甘情愿去做龙套的人。而当世人再去评估列强的实力时,不要再去简单的认为堆砌明星的球队就一定强大,而要清楚的认识到足球世界的公理:王牌多不是真的强,配角好才是真的好。

(冷雪)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 【捷克铁骑说再见 别了那些年的战士们】捷克首战1-4惨败俄罗斯,随后两连胜小组出线,让全世界球迷瞩目。但说再见的这天还是到来,他们无法抵挡#C罗#的神奇,只能和欧洲杯说再见。对于太多的捷克老将来说,他们也要在欧洲杯大赛的舞台说谢幕了,比如巴罗什、罗西基,甚至是切赫。http://url.cn/0965AX
    2012-06-22 09:51:59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e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