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C罗要向伊布学专注负责 带着一丝凛然

2012年06月22日09:16晶报[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于C罗(微博 数据) 的话题数不胜数,苛责与赞誉往往一日之间即可转化。8000万欧元的身价以及职业生涯以来1.5亿英镑的个人财富累积,早已让C罗成为了“个别人”。欧洲杯已经开战的两个星期之中,里斯本的媒体又一次典型地有选择性“客观报道与评论”,他们盛赞着纳尼,冷落着C罗,甚至有人说,C罗可是个“缺爱”之人。观察家告诉我们,C罗可以被誉为“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除了在他自己的祖国葡萄牙,同胞们尊敬他,夸赞他,珍惜他,但绝对不会爱他的。

在两度攻破荷兰队大门之前,C罗是“罪人”,甚至十恶不赦。即使可以豪迈一些了,还要遭受来自巴萨(微博 数据) 老板的揶揄,被嘲笑为“世界第12最佳球员”,根本没有资格进入巴萨首发。此类讥讽之于C罗可以充耳不闻,死敌之间偶施冷箭早就惯了。伟大不伟大,传奇不传奇,未来几年之后自有公论,鲁尼可以被赛前誉为“贝利”,伊比利亚半岛的人们太吝啬了,一直不愿意将某个伟大的名字与C罗并列。对手的拥趸深知如何可以刺痛到外表精致的C罗——“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梅西!”,这可算是最文明的手段,但足够有效,惹得他赛后慷慨陈词,记错日子,记错事实,唯一表达正确的就是——“我可不是机器!”这话似曾相识啊,我们的巨星也曾在典型溃败之后用过类似的理由。还记得吗?C罗本届欧洲杯落地波兰遇到记者们的第一瞬间,就被问及与梅西相比如何如何,这能不上火吗?其实,拥有巨额财富和俱乐部荣耀的C罗早就该失去内心的无尽动力了吧,梅西完全可以是最直接的那根激情的引线。那些曾经徘徊在退役边缘的巨星们也无不需要这样的一根引线,姚明亦然,伤病确实让他被迫放弃,但是内心中一直在等待和寻找的一份与篮球密切关联的刺激和渴望迟迟未能适时出现,也许亚运会领奖台上王治郅接受集体膜拜赞誉的一幕是姚明职业生涯中的唯一欠缺,但身体不再允许,也就没有了制造传奇归来的原本动力了。C罗正值盛年,超越对手梅西该是未来数年的最大动力。

不认可C罗的人们会尖锐地指出,此子过“独”,不传球,只等别人为自己创造机会,另外一层罪责是不担当,关键时刻不能带领全队解决问题。面对这些苛责,C罗静下心来一定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每位巨星都是在质疑中蜕变进化的,NBA(微博)总决赛第四场激战中,勒布朗不也是打到抽筋倒地,这位宠儿也知道如果没有这么一场战斗他就将被世人的嘲讽淹没。好在关键时刻,勒布朗拼了出去,开始在决胜时刻让自己挺住。同理,C罗亦必须融入球队,以领袖的身份创建“兄弟连”,这个要求不高的,必须做到,否则他只是能进球、有魅力、爱广告的C罗。

相比较于梅西,人们似乎更容易将C罗归于自私、孤傲一类,但在职业足球圈内人们普遍没有如此的偏见,反倒对C罗盛赞有加,认为梅西是神话般的人物,C罗则更人间烟火一些。捷克门神切赫的观点很有代表性,“C罗是完美的球员,他的技术没有弱点。”

C罗话题堪称全球性的,《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C罗居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勤勉最辛劳的职业运动员”。刚刚完成的这一赛季,C罗的脚步始于7月15日与银河的赛季前表演赛,终于联赛最后一轮,共计71场比赛,领先梅西2场,合计出场6030分钟。以上一切值得尊重,C罗其实早想明白,他与这个世界一直在交换着,人们消费他是多重的,无从逃避,坦然就是了,但在场上他要向伊布学习,专注、负责,带着一丝凛然。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