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欧洲杯 原本就是15个葬礼和1个婚礼

2012年06月22日08:05东方早报[微博]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八强出来后,欧锦赛可以改名了,就叫“欧洲G8峰会”,新鲜出炉、还冒着热气的欧锦赛八强里,有5个前世界冠军球队,你要知道,欧洲一共也就5个国家拿过世界杯冠军,除了5个世界冠军,还有2个前欧洲冠军捷克希腊队,以及虽然没拿过冠军、但曾经是世界杯前四、欧洲杯亚军的葡萄牙队。最炫欧陆风,就看2012了。

本来很多人挺替英格兰担心的,第一是因为格伦·约翰逊首场比赛就让英格兰合影时候少了1个人,要是英格兰队被淘汰了,这可不是好兆头。第二是因为之前一直缺阵的鲁尼第三场比赛上场了,鲁尼对英格兰究竟是福是祸,赛前没人吃得准,比赛打完大家都放心了,头发见长的鲁尼一个头球把英格兰送进八强,看来,有了“发”真的可以发啊。

每次大型比赛,都会发生很多我们称之为魔咒或者是迷信的东西,与此同时,每个球员也都有自己的独特癖好,重口味的如卡萨诺,他自己爆料说,以前每逢重大比赛之前,他都要和女朋友亲热一番。小清新的如阿尔沙文,这位俄罗斯球星,为什么会在和希腊比赛前,忽然对村上春树产生了浓厚兴趣?没有人知道真实原因。

因为被阿尔沙文看了一回,写得比《挪威的森林》还早的《旋转木马鏖战记》忽然间就火了,这是一本村上的短篇小说集,其中有一篇叫《背带短裤》。讲一个女人去买定制的背带短裤,短短的三十分钟里,除了跟三个德国人说笑,什么都没有发生,然后她就突然下定决心要与丈夫离婚。“睡在心中很久的一种模糊的意识突然苏醒,并渐渐变得清晰明了”。她第一次知道了自己是多么憎恨自己的丈夫。

如果俄罗斯赢了,也许看书从此会成为一种时尚,每支球队可以安排所有球队赛前集体阅读一个小时,然后扔下书本穿上球鞋冲进球场,但现在的结果却是,俄罗斯输了,从小组第一瞬间变成被淘汰的球队。于是,阿尔沙文看村上春树这么一件小事,就迅速成为了赛后人们热烈议论的焦点话题。包括“读书”,也被中国球迷根据读音,理解为“赌输”。

看书没错,但如果一定要在比赛前读书装文青,也得选本对的书,阿尔沙文就完全可以选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至少此书可以励志,不像村上春树,越看人越淡定、越多情,淡定多情去谈恋爱还行,去打仗,结果必是凶多吉少。

欧锦赛这样的比赛,原本就是15个葬礼和1个婚礼,除了最后的冠军能带着杯子回家。大多数球队不都是带着雄心万丈前来,最终两手空空离场?

东道主乌克兰出局,舍甫琴科离开球场时,全场球迷在给他鼓掌。乌克兰队没有出线,但却成功改变了一个国家的球迷文化,主教练布洛欣之前还评价乌克兰球迷说,他们是一群“占优势时就一片乌拉乌拉声,劣势时就一片嘘声”的墙头草。

在那个晚上离开的还有瑞典老枪梅尔贝里,他像个文艺青年一般充满感伤。“这是我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过去10多年的时间我一直为瑞典而战,但是已经坚持不到那么远了。”说这话时,梅尔贝里的眼里含着感伤。

月半弯,激战酣,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雀跃有人神伤,有人当年门线蒙冤,如今却成得利者,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