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曝恒大恐遭刑事调查 足球俱乐部面临破产危机

2012年06月22日07:4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6月20日下午到21日下午的24小时之内,中国足坛的两位大佬级人物——恒大的许家印和申花的朱骏(微博),有着截然不同的心路历程。20日,职业联赛理事会通过了恒大的外援新政,恒大俱乐部上下心情甚好,而这让有意借助德罗巴等强援抗衡恒大的申花一度很失望。但一天后情况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21日,美国研究机构Citron(香椽)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香港上市的恒大地产财务作假,资不抵债,并涉嫌行贿。恒大地产21日盘中市值一度蒸发130亿港币,截止收盘暴跌超过11%。许家印怒斥香椽造谣,而申花投资人朱骏,则从这则消息中读到了魔兽加盟之后的申花,绝地反击的可能性。

在德罗巴本人及申花俱乐部20日下午先后确认魔兽正式加盟申花后,朱骏的心情也很不错,但恒大外援新政的通过,让他不爽。21日下午,朱骏在微访谈中颇带讽刺意味地评论新政“我们应该预祝恒大通过此法案后,已经提前拿到了今年的中超联赛冠军。”同时他在诠释申花大牌政策的持续性时,也对恒大有暗讽,“所谓的蓝图都是虚的,我们任何的规划只看三年。现在社会变化非常快,包括全球经济、人类价值观的变化。我们不用遥想10年、20年、100年后的事情,先把三年的事情规划好,如果三年的效果都不理想,那我们又何谈未来?”

朱骏在做微访谈的时候,还不知道香椽发布恒大研究报告的事情。不过在回答问题过程中,他冥冥中选择了一位网友关于足球是否该被政治、或者商业利用的问题。“足球可以被商业利用,也可以被政治利用,还可以被其他想利用的利用!但是一定不能抛开足球本身,不然就没有任何的价值了。”

事后来看,这个问题朱骏简直就是替恒大回答的。而当朱老板得知恒大被香椽阻击的消息之后,自然是心情大好。本来尽管魔兽加盟,前场攻击三叉戟成形,但他依然没有全面对抗恒大的信心,把俱乐部今年的目标只是定为“联赛前三或者足协杯冠军”。但恒大目前遭遇麻烦,让朱骏看到了携魔兽逆势反击的可能性。

“其实申花投资人朱骏的九城公司,也在2010年遭遇过美国证监会和FBI的调查。好在公司没有做假账,没有查出问题。”这位人士相信,一旦恒大地产无法证明清白,恒大地产将最终变为美国大股东的资产,恒大足球也将面临泡沫破裂的危机,“因为报告中已经提到了恒大地产的行贿问题,他们一定有一些证据,将来这将会成为一个刑事诉讼,而非民事案件那么简单,美国人正在下一盘恒大(很大)的棋。”一位接近申花俱乐部的权威人士认为,根据香椽的报告,恒大地产将可能面临刑事调查。

香椽报告中的一句话,让这次华尔街的做空行动与恒大足球联系在了一起:“恒大地产不是一个关于中国地产泡沫的故事;它讲述的是这样的一个公司:它滥用了资本市场的支持以及中国政府慷慨的贷款,以换取一个人的中饱私囊、其自负的无限扩大,并将股东的钱挥霍在其个人的各种爱好上。”过去两年多来,香椽等调查公司大面积做空中国在华尔街上市公司,一批财务作假的公司被停牌退市,美国证监会甚至要求与中国联手打击中国上市公司的做假账问题。

对于这次恒大的遭遇,这位人士相信,真正的导火索还是足球。“朱骏今年这么大投入,也把许家印逼了一下。恒大足球的动作也越搞越大。中国足球关注度很高,但是并不是关注的人都是来欣赏你足球的,恒大在足球上的举动,吸引了华尔街的调查机构。虽然公司是中国的,但是很多股民是美国的,乱花美国人一分钱,他都可能起诉你。何况,现在恒大足球的动静这么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外援扩张名额刚刚通过一天,恒大就遭遇了飞来横祸。“现在看来,申花选择在20日宣布德罗巴加盟,也有点诡异。双方好像所有的兵器都在这24小时里亮出来了。”有人调侃道。当然,香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抛出这个惊人的报告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香椽对恒大的调查,显然是针对个人滥用公司资金的,或者说,恒大地产是因为恒大足球而中枪的。

“申花其实今年是很希望与恒大抗衡的,但是申花自身的一些问题,加上恒大在中国足坛的势力过大。特别是恒大外援新政策的出台后,即便是德罗巴加盟,申花其实也意识到已经无法阻止恒大夺冠了,但是没想到这次,华尔街出手,让本来已经清晰的中超格局、让恒大俱乐部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起来。”这位接近申花的人士相信,以朱骏的性格,如果有一点机会,他是不会错过夺冠的努力的。远在马来西亚招商的朱骏,21日晚间向记者表示他正在关注恒大遭袭。就在之前几小时,他刚回应网友提问时表示,足球可以被政治利用,也可以被商业利用,但是不能离开足球的本质。

恒大地产并没有在美国上市,而是在香港上市。“但是,因为恒大地产的很多大股东是美国的,所以一旦罪名成立,那么很可能是这样的结果:许家印的恒大,最后将成为美国人的恒大。”上述人士对恒大的未来表示了担忧。许家印等恒大地产高层,21日已经紧急作出了回应。许家印表示,这是香椽对恒大的掠夺,是造谣污蔑,并号召董事一起抵制。中国被华尔街做空的公司很多,但是一般第一时间的反击级别和措辞都不会如此激烈。显然,许家印是被彻底激怒了。“这很容易理解,如果按照报告披露的,恒大地产已经遭到中国财政部的谴责,而且又被指责行贿。将来恒大可能无法回避刑事调查。而过去香椽做空奇虎,只是指责其产品的瑕疵。与这次做空恒大的级别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巴菲特的自传《滚雪球》中,曾经披露了所罗门等一些国际知名投行作假行为,股神对此深恶痛绝。其实,从一百多年前的庞氏骗局出现开始,一些貌似市值巨大的公司,常常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在欺诈行为被揭穿后,轰然倒地破产。

当然,包括许家印在内的一些人士则认为这是美国调查机构掠夺中国公司的一个把戏。这样的指责过去在中国公司与华尔街调查机构的对峙中,也不绝于耳。“美国人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我们很多专家还没看出来。恒大一旦罪名成立,公司将成为美国人的,这绝非天方夜谭。”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在美国的上市公司,上市容易的背后,都是有极高的监管风险。“稍有不慎,可能就迎来灭顶之灾。”这位知情者告诉记者,申花在两年前,因为当时一家电视评论员认为申花在洗钱,结果导致了美国证监会对九城公司的调查。“那次来上海负责调查的是一位FBI探员,他调查了九城公司大量的书面和影音资料。如果九城公司当时不配合,将被认定为有犯罪嫌疑。还好,九城当时的业务不好,但是手中有很多现金,也没有财务作假,否则当时公司破产是分分钟的事。”

香椽与恒大的这场对峙,不管结果如何,可以肯定,终将对中国职业的足球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