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哈登低迷雷霆进攻受阻 最佳第六人迷失迈阿密

2012年06月22日07:38体坛周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李淼(微博)报道

面对雷霆三少,迈阿密人很清楚防守时的难度有多大。杜兰特身高优势明显,以至于在比赛中他一度嘲笑韦德是个小矮子;韦斯特布鲁克速度极快且干拔跳投命中率很高。

最终,热火将防守目标对准了詹姆斯·哈登,这个本赛季刚刚领到最佳第六人奖项的大胡子。

研究过哈登的比赛之后,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只要不轻易让这个家伙突破到篮下,或者放任他在外线投三分,迫使他进入三分线以内、三秒区以外的区域投篮,雷霆进攻势必会出问题。

连续两场10中2

最近两场关键比赛,热火球员一直在努力迫使哈登没法在他习惯的区域处理球。第三场,当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两人双双坐板凳那段时间,热火坚决夹击哈登,连续两次迫使哈登在高强度防守下处理球,三次组织进攻明显失去雷霆在总决赛之前的节奏。索夫洛萨不中,伊巴卡(微博)不中,帕金斯更不中。

到了第四场,热火继续用激烈的身体对抗来对付哈登,突破难度增大后,哈登连续多次尝试外线投篮,结果,三秒区外命中率是7投1中,除了第二节还剩7分10秒时那个快攻三分球,其余投篮都很勉强。

第四场比赛之后,ESPN整理出这样一组数据:

在哈登坐在板凳席上的11分钟里,雷霆的投篮命中率是57%并且没有一次失误。而在哈登上场的那37分钟里,雷霆投篮命中率骤降到46%,并且一下送给热火11次失误。

11次失误虽然并不都是哈登所致,但在他的技术统计中清晰地记录有4次失误,更可怕的是,哈登全场比赛再一次被热火防得10投2中(第三场比赛也是10投2中),且仅仅获得4次罚球机会。

有记者开玩笑说,哈登其实不该在总决赛第二场上半场砍下18分,一下把自己暴露给热火,成了盯防对象。要知道在对位优势上,他既没有杜兰特的身高,也没有韦斯特布鲁克的速度。热火一旦对他进行逼抢,哈登会很难适应的。

不过是媒体这么说,球迷在连续两场看到“大胡子”哈登10投2中的表现后,更加不耐烦。当初呼吁该“把哈登尽快提上首发”的口号,也慢慢地变成了“为什么还敢让哈登打球”。

所以,也就难怪湖人球员世界和平在推特上调侃哈登,将他形容为“光长胡子不长脑子”。

防挡拆先防哈登

“这一切还是和热火对他的针对性防守有很大关系,每次轮转换防都不会漏掉他。热火不会轻易地让哈登在三分线外获得投篮机会,而且每次在挡拆的时候,都会提前夹击他,控制他的出球线路。”作为雷霆内线之一,科利森这番话非常有代表性。正是热火的针对性防守,让哈登与科利森、伊巴卡、帕金斯等人在常规赛甚至是西部决赛中,屡试不爽的挡拆战术失去了效果。

挡拆打不了,哈登在进攻端的威胁就几乎丢掉了一多半。不得已,哈登只能更多地用传球给队友制造机会,可是,热火对他提前进行夹击,让他传球时的选择并不理想。

第四场比赛,哈登全场打了37分钟,结果只有两次助攻。这对于渴望利用传球帮助球队得分的哈登,是个不折不扣的讽刺。

雷霆的战术体系中,只要哈登在场,基本上都是由他来出任控卫,控制了他就等于控制了雷霆的进攻。拿球失去作用的哈登只能把球交还给韦斯特布鲁克,结果,陷入单打进攻的雷霆,最终输掉了第四场。

现在,哈登左手手腕已受了伤,肿胀影响得他在训练之余一直在采用冰敷。雷霆新闻官称,哈登绝不会休战,但是能发挥出多大作用就不得而知了。可只要哈登被热火看住了,雷霆的日子可就受煎熬了。

“说到底,哈登必须拿出他的真本事,不然雷霆一点希望都没有,”前NBA(微博)球员贾伦·罗斯分析说,“哈登本可以在总决赛中扮演决定胜负的关键角色,可是直到现在他都没有发挥,相比之下,热火的角色球员全都发挥了,查尔默斯、巴蒂尔(微博)都打出了极高的水准。可是,哈登在哪里?”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