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苏群:詹姆斯打通“隐藏关卡”

2012年06月21日11:55篮球先锋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最奇妙的一关,你把它找到了,打通,由此进入了总决赛的另一个世界———祝贺你,勒布朗·詹姆斯,你打通了总决赛的“隐藏关卡”。

正是因为找到了这一关,詹姆斯在第四战摆脱了技战术层面,从精神上征服了对手。2012年NBA(微博)总决赛因他的右腿受伤被抬出场、咬牙归来、命中三分球超出,前面所有的技战术较量显得不值一提。每一届总决赛都安排这样的“隐藏关卡”,但并不是谁都能碰到。你必须有一定的阅历,经受过足够的挫折,养成了顽强的斗志与决心,然后,还得有巧合机缘———或许你会受伤,生病,但对总冠军强烈的渴望,促使你挺住———然后,奇妙的效果会显现,仿佛砸开一个突然出现的“金蛋”。

历史上的很多英雄人物,在总决赛关键的比赛中都打通过类似的“隐藏关卡”,并且产生了无法想象的精神力量:比如当年的“纽约队长”威利斯·里德,在膝盖受伤后,下一战之前临时决定带伤出战,尼克斯一鼓作气赢球;乔丹在发烧38度以上并且上吐下泻后,决定带病出战,客场击败爵士;绿军和湖人大战,皮尔斯受伤下场,稍做治疗又出现在通道口,然后重新上场,命中两记鼓舞士气的三分球……而在迈阿密,受詹姆斯“归来”鼓舞的是韦德,那一记突破上篮打平,然后是查尔默斯的突破上篮,将优势扩大到5分。

你一旦打通“隐藏关卡”,游戏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它让原本已经了不起的球员,从精神上升华到另一个境界;它感染队友,带动他们打出不可思议的表现;它让对手也会满心敬畏,进而变得不再那么镇定。第四战的“隐藏关卡”看似来得那么偶然,其中有太多的必然:当时詹姆斯已经打了43分钟,腿力不支,随时可能再抽筋,然而詹姆斯不想放过这个机会,他经历了两次总决赛失败的挫折,激发他坚持下去的内心力量的是对手的青春朝气,以及过去九年全世界过多的恩宠和过分的质疑。

一旦打通“隐藏关卡”,双方的竞争便进入另一层境界,雷霆变阵也罢,不变阵也罢,最后4分钟双方已经是不平等的较量。在詹姆斯回到场上之前,琼斯接到球已经不敢投篮了,雷霆超出比分了,所有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当詹姆斯决定回来的那一刻起,形势发生了逆转。已经勇不可当拿下“40+”的韦斯特布鲁克,在詹姆斯的气场笼罩之下显示出青涩稚嫩的一面,场上已经没有詹姆斯了,他却没有防住查尔默斯的突破上篮,然后在热火进攻时间马上到的时候对查尔默斯不明智地犯规,最后8秒推进时又被韦德抢断。

对雷霆来说,全新的“关卡”来得太突然,没有人想到詹姆斯会受伤,通常的看法是詹姆斯不会受伤,哪怕他已经打了44分钟以上。而留给他们的只有5分钟时间,詹姆斯不得不再次下场时,留给他们的只有55.5秒。

只有在这样的时刻,雷霆的年轻才显出其负面作用。但是大比分1比2落后的雷霆做了太多的改变,甚至连他们自己都无法适应。

雷霆为了不让杜兰特再次陷入犯规麻烦,让他从一开始就去改防查尔默斯,结果让查尔默斯攻下了25分。如果雷霆早一点去查他的得分记录,可以发现他曾在韦德得5分的那一战拿过25分,对绿军拿过22分,对纽约拿过19分,这是一个隐身杀手,突破能力不亚于韦德,通常在巨星打得不顺或者对手进行重大防守改变时,会有惊人的能量爆发。

雷霆还纠结于第三战末节“一大四小”的使用,那一节的中锋是帕金斯,但雷霆三少每个人都只拿了4分。于是布鲁克斯教练在第四战改用伊巴卡(微博),他的时间增加到27分钟,帕金斯降为不到18分钟。这是两种截然相反的用人理念,同样的“一大四小”,用伊巴卡得进攻失篮板,用帕金斯得篮板失进攻。结果这一战雷霆以35对40继续在篮板球上吃亏,而从常规赛到总决赛第一战,他们曾连续三次篮板胜了热火。雷霆的第四节变阵也没有带来如期的整体进攻效果,伊巴卡只得了4分。

你无法批评指责韦少,毕竟过去25年来,总决赛只有乔丹和奥尼尔(微博)在命中率超过60%的情况下得分曾达到“40+”,如果没有他一次次的突破和投篮,雷霆不可能在詹姆斯受伤前还以90比90追平热火。但雷霆终始无法做到“三少”在末节同时发威,第四节杜兰特只得6分,哈登颗粒无收。

哈登成了雷霆难以解开的死结。除了第二战上半场(两节17分),这个身背“最佳第六人”头衔的大胡子骁将一直游离于雷霆的进攻系统之外。他需要替杜兰特防守詹姆斯,起初是为了减轻阿杜的负担,后来是为了防止杜兰特犯规太多。他还不能自己持球进攻,因为必须把球交给杜兰特,完成既定的单打战术。布鲁克斯用了太多精力去解决篮板和挡拆进攻的矛盾,去解决杜兰特的犯规麻烦,却一直没有想办法解放哈登,找回这个迷失在总决赛的“最佳第六人”。

而在这个时候,詹姆斯已经找到了游戏中的“金蛋”,打通了那个神奇的“隐藏关卡”,眼前的世界焕然一新。

体育频道推荐——NIKE, Adidas专柜正品5折特卖封顶>>

刘翔邀你玩奥运微信 天天猜赢免费伦敦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