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第三点消长决定总冠军归属 雷霆败在哈登发挥

2012年06月21日06:4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迈阿密6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 梁金雄)今年的NBA(微博)总决赛异常引人注目,因为这不仅是新老三巨头组合的较量,还是最有价值球员同赛季得分王的对决。

热火的三巨头是成名已久的詹姆斯韦德+波什(微博)组合,雷鸣的三巨头是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哈登新三叉戟配置。目前总决赛系列赛已经角逐四场,热火3:1领先,拿到总冠军赛点。从系列赛表现看,胜负主要取决于两队第三点的发挥,也就是如果三巨头中有人哑火,需要其他队员及时补充这一空缺,这样才具备胜算。

19日的第四场“雷火”大战,对于两队都是个节点,热火取胜,则拿到赛点;雷鸣获胜,大比分扳平,重新获得主场优势,总决赛形势将大相径庭。本场比赛,热火的确打出了三巨头联手应战的表现,只是由小后卫查莫斯取代了前锋波什的得分空缺。詹姆斯贡献准三双,26分、12次助攻和9个篮板,整体表现中规中矩;韦德25分,也是正常表现;关键的增长点来自于查莫斯,15投9中,砍下25分,这成为热火的制胜火力。

反观雷鸣,攻击后卫韦斯特布鲁克32投20中,狂飙43分,超出常规表现一筹;杜兰特28分,正常表现;关键的第三点、最佳第六人哈登再次哑火,上场36分钟,只有可怜的10投2中,进账8分,远低于个人标准指标,另外还有4次失误。在哈登失灵后,雷鸣没有其他点补充上来,其他人得分都未能超过6分,败北的原因一目了然。

回顾第三场比赛。热火三巨头得分上双,詹姆斯29分,韦德25分,波什10分;雷鸣的三巨头稍微逊色,杜兰特25分,韦斯特布鲁克19分,哈登9分。在杜兰特同韦斯特布鲁克同时出现起伏的时候,哈登的表现尤为重要,这次哈登打了34分钟,同样是10投2中。在一号、二号球星都不如热火的头两号时,第三点如果不能有效补拙,想赢球就变得异常困难。

第二场比赛,雷鸣的确打出了典型的三巨头组合,杜兰特贡献32分,韦斯特布鲁克取得27分,哈登34分钟拿下21分。这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一场胜利。但反观热火,不但打出了三巨头豪华气势,还补充了第四点。詹姆斯32分、韦德24分、波什16分,这在整体上可以与雷鸣三巨头抗衡。此时热火的天平上压上了一个重量级砝码,巴蒂尔(微博)偷得17分。如果将波什同巴蒂尔的合力视为第三火力点,则热火的第三火力完全压倒了雷鸣的哈登,这就主导了比赛走向。

比赛进行到总决赛阶段,很难凭借某一个、甚至两个球员的力量获胜。此前在东区决赛第六场,詹姆斯可以依靠一个人打败老迈的凯尔特人,但现在韦斯特布鲁克却不能以43分的个人神勇决定比赛走势。第三点的消长,在总决赛中可以决定成败和总冠军归属。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ckitm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