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日报:武管中心“大武术”理念是双刃剑

2012年06月21日05:23广州日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日报:武管中心“大武术”理念是双刃剑

56公斤级的中国“美少女战士”刘晨。

  武林风环球拳王争霸赛系列报道之五

  即将于端午节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的武林风环球拳王争霸赛,又是一个打破体育项目行政垄断的比赛。事实表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明智又无奈的“大武术”理念客观上使国内的商业搏击比赛市场越来越繁荣,中国武术的影响力也随之扩大。

  但武管中心不愿放弃唾手可得的商业利益,他们已接受了这样一种既定事实:商业搏击比赛的主办权已无法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了,地方政府以种种理由成为一些商业搏击比赛的主办方,并切走了原本属于武管中心的一块蛋糕,作为举国体育体制存在的体工队形式的地方专业散打队则成为此类商业搏击赛的参与者和选手提供方,牢牢控制地方最优秀的散打一线选手是武管中心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今年国家散打队的成立就被看成是武管中心的一次大反击。

  高端的商业搏击比赛市场以中外对抗赛例如作为传统赛事的中泰争霸赛的票房最火爆,互联网的发达更是使搏击迷与搏击比赛的推广人之间的互动成为常态,搏击迷的口味也越来越从形式到内容左右高端商业搏击比赛的举办,甚至直接“点将”,要求中泰争霸赛组织一场由80公斤级功夫王白近斌挑战世界泰拳王加拿大黑人马库斯的比赛,但不是武管中心主办的比赛,就算出高价也不可能请到散打明星出战,那些散打明星如果胆敢私下出赛,就会被从国家队除名,甚至极有可能再也不能参加全国锦标赛和国际比赛了。

  武管中心这一招十分灵验,在今年4月举行的几场非武管中心主办的商业搏击比赛就因此大受影响,在河南的一场比赛,散打实力派明星张开印(微博)在赛前被比赛运营商以感冒发烧为由退赛,在重庆的另一场非武管中心主办的比赛中,比赛运营商也同样因无法请到最有名气的国家队一线选手,使喜欢与最有实力的搏击选手PK的马库斯十分失望,只好以“以一打二”这一极为另类的形式来刺激中国武林。武管中心控制优质散打资源固然能起到抑制体制外商业搏击比赛的作用,但同时在多方面抑制了中国武术散打,这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在强调双赢的时代,武管中心与商业搏击比赛运营商之间博弈的最终结果是双输。

  目前已成为中国商业搏击比赛“第一搞手”的广州我能体育发展公司总经理余鸿坚认为,行政垄断对武术的发展是不利的。余鸿坚已从原来与武管中心合作推出体制内商业搏击比赛转为举办体制外比赛,这当中最为深刻的原因是武管中心在本应以观众为中心的商业搏击比赛中坚持锦标至上的“散打本位主义”,观众无法看明白比赛的胜负,不时出现的“红哨”也倒了搏击迷的胃口,从而伤害了商业搏击比赛的形象与票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